天气回暖应提防运动损伤,建议运动前做好热身

温州网 2018-04-20 07:43:00
随着天气回暖,参加体育锻炼的市民增多,门诊中运动损伤的患者也增多,大部分发生在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对抗性和爆发性比较强的运动。

  温州网讯 30岁的小飞(化名)每天打球跑步,身体练得棒棒的。前几天,他刚一起跑,右腿突然一阵剧痛,随即栽倒在操场上。经检查,他的右腿竟然骨折了。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随着天气回暖,参加体育锻炼的市民增多,门诊中运动损伤的患者也增多,大部分发生在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对抗性和爆发性比较强的运动。

  每年春夏季节“运动伤员”增多

  小飞因为工作需要,每天要做体能锻炼。前几天,单位组织体能测试,前面几项小飞都轻松过关,在最后一项短跑测试中,他刚用脚一蹬准备往前冲,突然听到“咔嚓”一声,右腿一阵剧痛,随之摔倒在地。同事将他送到温医大附二院就诊。检查显示,小飞右腿的膝关节骨折。

  温医大附二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主任潘孝云称,像小飞这样的“运动伤员”,每年春夏季节就开始多起来。

  瑞安20岁小伙小峰(化名)喜欢打篮球。前几天,他因为打球进了医院。

  当时,小峰和小伙伴在学校的篮球场打球。抢到球后,小峰高高跃起,准备投篮时就感觉右腿一阵抽痛,一个侧翻,人球一起滚到了地上。在场边休息几分钟后,小峰发现右侧膝盖处已经红肿,腿也不听使唤。

  “右膝盖前交叉韧带断裂,需要做重建手术。”潘孝云说,韧带就是平时俗称的筋。前交叉韧带主要是稳定膝关节前后稳定性的,断裂后如不重建,膝关节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关节内的组织就会发生碰撞、摩擦。一旦发生前交叉韧带断裂,越运动对关节的损伤就越大,最终会导致半月板以及软骨面的损伤,严重的会导致骨性关节炎,最终可能需要置换人工关节。

  多做温和运动少爬山爬楼梯

  韧带撕裂、肩关节脱位、胫骨骨折,是门诊常见的运动损伤。昨天上午,潘孝云就接诊了5例在运动中受伤的患者,大部分发生在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对抗性和爆发性比较强的运动中。

  “这些都是爆发性比较强的运动,若没有做好热身,或者姿势不准确,关节和韧带很有可能在突然发力时断裂。”潘孝云提醒,运动前做好热身,避免对抗性、过于激烈的运动,规范动作,能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潘孝云建议,临近夏季,多做“温和运动”,如快走、慢跑、健身操、游泳、骑自行车等,爬楼梯、爬山等负重运动建议尽量少做。因为上下台阶时下肢各关节的运动幅度、关节负荷以及肌肉活动等均与在平地上静止、行走有差异,膝关节起主要承重和缓冲作用,上楼梯时,膝关节承受压力约为自身体重的4倍,下楼梯时却达到了6倍。温都记者何群芳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陈果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