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下班往返95公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都市快报 2018-04-20 10:17:09

  超远的上下班距离和超长的通勤时间,给小沈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33岁男青年小沈天黑出门天黑到家、没有社交更不敢约女孩子

  前几天,网友“萧山小钓”在萧内网发帖吐槽自己上班地方离家远,每日通勤耗时长,没想到引来一大拨难兄难弟,众多网友在他的帖子下留言:往返40公里算是落后名次、往返70公里的不在少数,更恐怖的是还有人上下班路程超过100公里……

  “萧山小钓”说,上班地方离住地远,是什么体验?“3月份离开大萧山,人生第一次与朋友合租,折中讨论,租在下城区朝晖附近。面试录取,上班地方在西溪湿地,当时感觉,啊,距离有点远,不过不是问题,早起就行啦!”

  然而,接下来的体验,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

  “一天上下班来回要花两个小时不止!上下班挤公交两小时,上下车还要步行十多分钟。真是一件罪过的事情。不是在坐车,就是在去坐车的路上……此时忽然明白了,为啥别人建议,宁愿多花点钱租住在离公司近的地方,真的省太多事。人生啊……”

  我家住萧山,工作在主城区武林门附近,每天上下班来回40公里,看到“萧山小钓”的帖子深有感触。我问了一圈身边的朋友,发现长距离上下班的人还真不少,与他们的通勤距离相比,我的40公里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33岁单身男青年小沈,家住萧山主城区,在大江东前进区块一家合资企业工作,上下班来回95公里!

  小沈出行方式主要有两种:公司班车或者自驾车。

  如果坐班车,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出门,先骑公共自行车15-20分钟到达萧山城区的班车上车点,7点钟班车准时出发,过时不候。班车行驶1小时20分钟到达单位。

  如果没赶上班车就倒霉了。小沈说,在单位工作4年,只有一次没赶上:“那次我打电话给车上的同事,让他拜托司机停下来等我,我跑步跑了一站路才赶上。”

  17点30分,班车从单位出发,18点50分左右到达萧山市区下车点,然后小沈要再骑公共自行车15-20分钟回家,到家时间通常在晚上7点10分左右。

  小沈的爸妈为了等儿子一起吃饭,每天都等到这么晚。

  班车的通勤时间是3小时20分钟。

  如果自驾上班,会不会快一些呢?

  答案是并不快。

  因为一直没摇到号,小沈的私家车是沪C牌照,如果自驾,他必须在早上7点之前开出萧山市区的限行范围。因此,自驾也要早上6点起床,6点半出门,大约8点05分到单位,上班时间是8点30分,通勤时间1小时35分,却早到了25分钟,不划算。

  自驾下班,小沈也是17点30分从单位出发,一般开到18点30分限行结束后到达萧山市区。18点50分左右可以到家,比坐班车省下了骑自行车的20分钟时间。

  自驾的通勤时间是2小时55分钟。

  除了班车和自驾,如果晚上加班,小沈就要打车或坐地铁回家。“我从单位打车到家里,大概180元。为了节约开销,时间赶得上,我会选择地铁。”但大江东目前没有地铁,小沈要先打车到江对岸的下沙,坐1号线在彭埠站换乘4号线,再在钱江路站换乘2号线,坐到萧山潘水站后骑公共自行车回家,整个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超远的上下班距离和超长的通勤时间,给小沈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最直接的问题就是社交生活少了。

  “我工作日下班基本不出来玩,约晚饭的话我到达的时间太晚了,不好意思让别人等。”小沈说,因为这个,他一直没敢找女朋友,怕人家女孩子等不起,折腾几次会厌烦。

  小沈也想过换工作,但是找了一圈,发现适合自己又符合薪资要求的岗位大多在杭州主城区,虽然距离近了不少,但是通勤成本依然很高。“从萧山到杭州主城区上班大多没有直达车,挤公交、赶地铁中间还要换乘几次,路上更加辛苦,更加麻烦。”

  为什么不选择在单位附近租房子?

  小沈回答,为了不增加生活成本,同时也喜欢在家里的舒适度。“第一主城区租房子更贵,第二吃饭也是一笔开销。我每天多花1个小时在路上,每个月省下的钱也有好几千,我觉得还是划算的。”

  和小沈相比,家住萧山城南,在西溪湿地附近互联网公司上班的80后辣妈小曹则相对乐观些。

  上下班来回75公里,小曹选择自驾。小曹和小沈一样,私家车也不是浙A牌照,但互联网公司上班晚、下班迟的特性让她能完美避开早晚高峰的限行。

  小曹的闹钟每天早上7点15分响起,她先要叫孩子起床,穿衣、洗漱、吃早饭……8点钟把孩子交给外婆送幼儿园,之后才开始收拾自己,化个妆,选个衣服,9点钟出门。小曹开车走风情大道、彩虹快速路、紫之隧道,37公里的路程,大概50分钟可以走完。

  小曹的下班时间比较自由,不加班7点半可以走人,45分钟开到家。但是晚饭只能在公司附近和同事一起吃。不能和孩子家人共进晚餐是她的一大遗憾。

  在小曹眼里,上班距离远不是主要问题,之前她在钱江新城上班,因为路上红绿灯多,堵车,时间也要40分钟,在西溪上班路程虽远,但是红绿灯少,很多路段可以开80码,只是容易犯困。“特别是紫之隧道那一段,晚上下班太容易睡着了,所以我都是开着音乐一路唱过去的。”

  小曹期待杭州地铁的网络化建设。“明年公司附近会有一个5号线紫金港站开通,步行到单位也就几百米,我们家楼下是2号线,那时我就可以坐地铁了。虽然时间会比较长,1个多小时,但是路上可以休息。”

  网友留言节选:

  网友“寸心”,男,28岁,家住萧山瓜沥镇,在萧山区新塘科创园上班,往返40公里,通勤时间1.5小时:骑电动车上下班已经快两年,风雨无阻。为啥不自己开车或者坐公交?因为一直没摇到号,如果坐公交得转两趟车。

  网友“所为依人”,男,28岁,家住萧山所前镇,在半山省肿瘤医院周边上班。往返75公里,通勤时间2小时:曾经在公司附近每月花一两千块钱租房住,后来觉得一个人孤单,去年9月搬回了家。开车上班半年多。

  网友“诗意的愚蠢”,男,27岁,家住萧山临浦镇,在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上班,往返110公里,通勤时间4小时:2014年底,公司从滨江搬到青山湖,从那时起,我每天5点半天刚蒙蒙亮就起床,6点出门,8点前赶到公司。上班路远,就连交通方式都有多种组合。我目前上班先乘公交车到滨江,然后换乘单位班车,或者自己开车到滨江,再乘坐单位班车;来不及就自己开车一路到临安。公司福利待遇不错,我没打算辞职。刚开始也会抱怨,坚持下来也就不觉得辛苦了。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