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搭乘互联网发展列车,如何满载获得感?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4-20 10:17:11

  历史学家说,“科学与技术变革生活”。当技术一次又一次在人类发展进程中,尤其是在人们生活中留下深深印痕时,新世界面貌也被打开了。究竟是天使的脸庞还是魔鬼的牙齿,技术属性至关重要。

  互联网就是人类技术史上的关键创造。当然,它同样是一把“双刃剑”,或者造福于民,或者伤及众人。如何用好这把剑?如何真正从网络与信息化发展中获益?如何让老百姓在搭乘互联网列车中满载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年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切中肯絮。

  我国是互联网发展的后来者,但不是落伍者。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只有20多年,虽然时间不长,但互联网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以至于不少在中国生活的外国朋友感慨,“回国后感觉不习惯了”。这种“不习惯”一方面表现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规模可与中国相比拟;另一方面在于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引领,成了中国互联网之于世界的独特所在。

  这种“引领”不只是中国互联网技术上的弯道超车,更在于互联网发展时刻不忘惠及于民。享誉全世界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即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就是典型所在。老百姓置身于互联网大潮中,不是“看客”甚至艳羡者,而是实实在在的主体,当人人都拿智能机、时时应用App成为生活常态时,互联网以其鲜明的服务特色告诉人们,信息服务就是要“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小到降费提速,大到安全防护,网信事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永远在路上。

  必须看到,中国互联网发展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真正更好更广泛地造福于民,还存在不少短板。如,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还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乡村振兴;又如,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还不够,智能制造虽然得到发展,但要带来更多创新创业机会,乃至让智能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还应加速;再如,“互联网+”热度不减,但“+”哪些领域、“+”到何种程度,不是追求热度就能行的,就像“互联网+政务”必须最大程度地打破信息壁垒、提高服务效率、让老百姓少跑路。其实,无论城市农村,还是政府社会,亦或是商业服务,凡是互联网涉及的领域,都应该时刻牢记人民利益和人民诉求。这也是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的重要原因。

  互联网之所以能作为一项事业,是技术的,也是经济的,更是属于人民的。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勇于作为、善于作为,健康繁荣的互联网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人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