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部署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要求拓宽反映问题渠道

人民网 2018-04-20 11:50:07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夏晓伦)19日,民政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表示,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坚决整治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治问题、规范流程、正风肃纪,更好推动农村低保政策落实,更好发挥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对于如何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黄树贤在会议上提出了四项重点任务。一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进一步拓宽反映问题的渠道,县级以上地方民政部门面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县级民政部门要及时向纪检机关反映、移交。要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清除农村低保违纪违法土壤。二是切实改进民政系统工作作风。要加强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基层民政干部和低保经办人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遏制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三是坚决筑牢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线。要会同扶贫部门,指导乡镇(街道)排查未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清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数。要全面排查农村低保在保对象,防止“漏保”情况发生。四是建立农村低保规范管理长效机制。要找准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和监管盲区,制定低保行政文书指引,对低保申请审核的关键环节进行规范;广泛开展“互联网+监督”,提高低保工作透明度。

  黄树贤还强调,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是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在今后三年中持续进行。各地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分解任务,确保责任到人。各级民政部门主要领导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检查;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深入一线抓好督促落实。要建立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形成对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震慑态势。要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民政重点工作考核评估范围,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要注意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责编:白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