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部10省份共同提出共建南向通道“重庆倡议”

新华网 2018-04-20 23:46:08

  新华社重庆4月20日电(记者赵宇飞)重庆、广西、贵州、甘肃等10个西部省份20日共同提出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重庆倡议”,将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将南向通道建设好,为我国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作出贡献。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南向通道是在该项目框架下,我国西部相关省份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

  据介绍,该通道利用铁路、公路、海运等多种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省份,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向北利用兰渝铁路及甘肃的主要物流节点,连通中亚、南亚、欧洲等地区。

  去年8月31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省份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渝桂黔陇合作共建南向通道省级协调机制正式建立。

  20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2018年中方联席会议在重庆召开,重庆、广西、贵州、甘肃4省份邀请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6省份参加,各方就进一步合作共建南向通道达成共识并提出“重庆倡议”。

  “重庆倡议”提出,致力于将“南向通道”打造成为运营主体有市场竞争力、货源组织有充分保障、进出货量基本平衡、多种运输方式良性互补、能持续稳定发展的复合型国际贸易通道,热诚欢迎沿线省份共同参与南向通道建设。

  与此同时,“重庆倡议”还提出,用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机制,探索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努力将南向通道打造成为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促进人流、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互涌动,为推动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此外,“重庆倡议”还包括有序开展国际和地区合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沟通协作、分享信息资源、规范宣传口径等内容。

  自去年9月底常态化运营以来,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实现每周双向3班对开,已运营超过130班,内外贸港口已覆盖东亚、东南亚、非洲、美洲、中东在内的45个国家和地区中的82个港口。

(责编: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