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立遗嘱惹祸端 四姐弟争夺老父拆迁房产“闹翻”

温州网 2018-04-21 09:22:06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华东公证处接待了一位前来办理公证遗嘱的八旬老人,老人遗嘱的大致内容是百年之后要将名下的房产留给自己的独子。立遗嘱是为了防止到时候儿女因房子发生争执。

  华东公证处相关负责人汤晓峰介绍,前往该处办理公证遗嘱的,大部分都是80岁以上的老人,而且遗嘱的内容几乎都跟房产有关,每个月大概接待十多位老人办遗嘱,这数量跟一些大城市没法比。

  鹿城区人民法院数据显示,2017年该院共收到继承纠纷类案件116件,其中108件继承纠纷没有遗嘱。

  各地立遗嘱有上升趋势但温州还不“流行”

  “立遗嘱的群体,外地这几年上升很快,据我所知,温州还没有太多的人立遗嘱。”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詹海霞说,由于一些传统观念,认为人还好好的就谈“身后事”比较晦气,因此温州人立遗嘱的现象并不普遍。

  汤晓峰同样称,温州来办理公证遗嘱的人跟前几年比并没有明显增多。“现在遗嘱继承财产要走的程序跟法律继承财产的流程相比并没有简单多少,因此一些人来咨询公证遗嘱后并没有办理。”汤晓峰介绍,现在公证遗嘱主要还是用于化解家庭纠纷,对于简化房产过户流程的作用并不大。

  老父亲未留遗嘱四姐弟闹上法院

  “万一发生突发情况,如果有立遗嘱,就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詹海霞受理过不少家庭纠纷类的案件,其中很多跟遗产有关。

  詹海霞曾受理过一个案例,当事人小王是市区人,有三个姐姐。由于三个姐姐的经济条件还不错,父亲生前就打算在自己百年之后将唯一的房产留给小王,但老人家在没有立下遗嘱的情况下过世了。

  当小王想要将父亲的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时,三位姐姐却不肯了,表示父亲生前并没有明确留下遗嘱说房子归小王。就这样,这件事情闹到了法庭上。直到前不久,小王父亲的这套房子赶上拆迁,房价上涨,小王和三个姐姐就赔偿款的分配达成协议,这个问题才得以解决。

  企业家突然离世老伴“心慌慌”

  詹海霞还受理过一个案例,育有两子两女的企业家周老先生因心肌梗塞突然去世,未立遗嘱。周老先生生前与他人共同投资鞋厂,拥有70%股份,另有某证券公司账户内市值约1000万元的股票、市值约2000万元的基金,周老先生的遗物笔记本中还记录出资1000万元给徐某用于共同投资创办小额贷款公司。

  但周老先生的突然去世,给家庭财产分割带来了麻烦。

  长子长期经营鞋厂,周老先生遗孀薛老太有意将鞋厂的70%股份转给长子,但次子的妻子不同意;如果次子应得的股份不交由长子,那么周家将失去对鞋厂的绝对控股权(占股低于三分之二),也就失去了绝对话语权。

  更让家人意外的是周老先生生前的隐形投资,由于薛老太没有掌握周老先生投资给徐某1000万元的凭证,徐某对此矢口否认。

  “像上述情况,由于周老先生没有立下遗嘱交代清楚,他的突然去世,给家人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詹海霞说,如果周老先生能够提早立下遗嘱,将名下有多少财产交代清楚,财产分配也交代清楚,包括投资给徐某的凭证、股票基金等都交代清楚,那周家就不会因为财产问题弄得焦头烂额。“温州有很多类似于周老先生这种企业家,公司股权构架的设置将是家族财富延续的基本根源,所以对公司股权分配一定要考虑谁经营企业更有利于发展。而一些家人都不知道的隐性投资,也可以通过遗嘱的方式告知家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不讳生死立遗嘱可减少家庭矛盾

  北京京师(温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林策律师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财富的增加,子女因遗产问题产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我国法律规定,遗嘱继承的效力高于法定继承。我国《继承法》认可的有效遗嘱形式只有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紧急情况下),这五种形式以外的遗嘱均不具有法律效力。当出现多份遗嘱时,以公证遗嘱为准。为了避免将来子女因财产分割发生纠纷,公证遗嘱会是较好的选择。

  詹海霞说,长辈立下遗嘱,可以有效避免因遗产分配产生家庭矛盾,同时也可以为子女的成长奠定物质基础。遗嘱是受法律保障的,可对当代社会中日益复杂的家庭关系进行约束。遗嘱的一个重要功能在于保护财产安全,同时对老人晚年的安定提供有效保障。詹海霞律师提醒,“遗嘱的内容一定要讲清楚两件事情,一是遗产在哪里,二是遗产怎么分配。”

  新闻+

  第一批95后已经开始立遗嘱了

  前段时间,中华遗嘱库向社会发布了《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白皮书显示,2013年到2017年期间,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到72.09岁,立遗嘱人群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

  2017年无锡锡城公证处共受理遗嘱公证1200多件,其中30~60岁之间立遗嘱的比例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据报道,在无锡的一个公证处,立遗嘱的人群中,最年轻的出生于1995年和1997年的两个女孩。

  立遗嘱的老人99.9%是为了防儿媳女婿

  《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对所保管的8万余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显示,82177份遗嘱中,有99.93%的老年人选择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