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燎原社:红色地标见证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温州网 2018-04-21 14:49:00

  温州网4月21日讯(记者 温婉)4月20-21日,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国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商学院主办,中共瓯海区委宣传部协办的“新时代地方媒体发展论坛暨全国媒体聚焦瓯海改革发展大型采访活动”在瓯海举行。21日,来自人民网、新华社、光明网、澎湃新闻、浙江在线、金羊网、龙虎网等的全国百余家媒体大咖和记者齐聚温州市瓯海区,聚焦瓯海改革发展。

      谈到瓯海改革发展,绕不开燎原社。燎原社全称“燎原生产合作社”,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比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包产到户”试验早了22年。

       燎原社由今郭溪任桥、凰桥、曹埭3村的12个初级农业合作社于1955年合并而成。1955年时,与全国各地一样,燎原社当时的土地、劳动力高度集中,生产工具却很原始,管理工作更显滞后,生产产量上不去。当时,社员吃的是大锅饭,出勤不出力,只讲报酬,不讲收益,使得社员生活水平不能提高,以致无法解决温饱问题。 1956年,中共永嘉县委派工作组在燎原社开展了“包产到户”的试验探索,即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一边抓生产一边搞副业,通过近一年的时间,粮食大增产,经济效益大提高,人民生活取得可喜的变化——这是温州人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

  “燎原社纪念馆”位于郭溪街道任桥村老虎山公园内,距温州市区15公里。燎原社纪念馆是一座三间二层的公寓式房子,二层有屋檐式台额,上书“燎原纪念馆”五个金色大字。纪念馆一层有门联:“一千亩示范园区现代化蓝图见此 四十年艰辛道路改革潮源本如斯”。在馆前平台右侧竖着五块石碑,书刻“敢为天下先”、“燎原星火光辉永存”、“终成燎原势当忆播火人”、“星火燎原真理永存”等字样。这些深深刻入石头中的文字,在岁月的洗礼中变得斑斑驳驳,也越发显示出“燎原社”的历史厚重。

  亲历“燎原社”改革的“燎原人”任世定老伯表示,自己记得很清晰,实行包产到户后,大家的积极性很高。一家人天一亮就出去干活,中午12点还不讲回家,等到太阳下山了才回家。“我们燎原社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比安徽小岗村还早了20年。燎原社就是‘温州模式’的源头,温州人是充满智慧的。”

  据介绍,燎原社史纪念馆于1998年正式建成,当时主要由郭溪街道几个村委会投资修建,总投资50万元,总面积300平方米。2008年10月,区委宣传部及郭溪街道投资20多万元对纪念馆进行了修缮,馆内共展出包括当年中国第一份“包产到户”总结材料在内的300多份图片、资料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