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第一” 温州人在上海自贸区的创新脚步

温州网 2018-04-23 06:06:00
四年多时间过去了,第一批“抢滩”上海自贸区的温州人们,愈发适应这个开放的市场,不断探索制度创新,显现出独特的敏感性。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内人头攒动,前来办理和咨询企业审批事项的人络绎不绝。CFP供图

  2015年5月,以均瑶集团为主发起人的上海华瑞银行开业。均瑶集团供图

  上海自贸区这份执照编号“001”“阿礼尔”公司营业执照

  温州网讯 站在基隆路6号,也就是上海华瑞银行的营业网点门前,可以望见马路对面的上海自贸区管委会。

  在华瑞银行的营业大厅的左侧则更像是苹果实体店的体验馆——桌上摆放着两台白色的iMac以及两个最新款的iPad Air,周围还摆放了几个橙色的沙发,这块区域是为客户提供休息以及上网服务的。

  享有“自贸区第一家法人银行”名号的上海华瑞银行,正是温商企业均瑶集团主发起创办的上海第一家民营银行。

  实地探访上海自贸区,你会找到很多温州人的元素。除了自贸区第一家法人机构银行,温州人还拿到了上海自贸区第一张外国人永久居留“绿卡”,自贸区第一张外资营业执照……四年多时间过去了,第一批“抢滩”上海自贸区的温州人们,愈发适应这个开放的市场,不断探索制度创新,显现出独特的敏感性。

  第一家民营银行

  做小微企业的“知己”

  “上海华瑞银行是一家定位于差异化的‘智慧银行’,发挥自贸试验区特色,形成面向区内、涵盖”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成为先行先试的窗口。”持股30%的华瑞银行主发起人、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告诉记者。

  华瑞银行是全国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由均瑶集团联合曾从温州起步的美特斯邦威等多家民营企业发起。2015年5月23日,上海华瑞银行将其第一个营业网点选在了上海自贸区内正式开业。

  华瑞银行的周边有不少中小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也在不远处,“强敌环伺”。“不着急,练好内功。我们的愿景是结合均瑶集团打造‘百年老店’的目标,把华瑞银行打造成‘金字招牌’,做有价值的创造者。”王均金对于华瑞银行就有着足够的耐心。

  在华瑞银行营业大厅墙上可以看到,一块液晶显示屏滚动显示即时汇率信息。墙的另一边则有3块液晶显示屏,上面展示着华瑞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定制”的产品信息。王均金告诉记者:“华瑞银行股东的‘民营基因’,让我们了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需求和‘痛点’,这必然会融合到业务发展和框架设计中去,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

  2016年4月,华瑞银行被银监会列为第一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截至2017年年末,华瑞银行和40多家VC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两年当中累计推进了400户左右的科创企业的服务项目,授信余额的客户大概70多户,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00亿元。

  不仅如此,被赋予践行普惠金融的使命的上海华瑞银行,不断培育以“互联网+”为引领的创新技术应用能力,探索成为小微大众的知己银行。华瑞银行的“互联网+时代的智慧银行建设模式”荣获央行颁布的2016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第一张“绿卡”

  自贸区的速度与激情

  “去年,我所在的一些外籍专家及朋友在得知我成功申请到后,都纷纷向我咨询申请资格和流程,所以我还是‘永久居留证推广志愿大使’。”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笑着说。去年9月,她拿到了全国首张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永久居留身份证。

  周虹是位温州人。出生温州市区的她,12岁随家人旅居德国,有着在跨国公司20多年专注于医疗卫生领域的职业经历。七年前,她回国出任罗氏中国的掌门人。

  30年后的中国,对周虹来说是一副全新的光景。此时的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政府实施更加积极的吸引外国人才政策。“我本人也是这些新政受益者。”周虹坦言,回国工作后就一直想要申请永久居留,一方面方便国际差旅,另一方面也满足我一直以来的“中国心”。

  2017年4月,上海引进外国高层次人才新政落地实施,周虹立即通过自贸区管委会推荐申请办理永久居留身份证,在6月16日获颁全国首张自贸区管委会推荐永久居留身份证,从正式提交申请材料到获得身份证仅仅用了2个月时间,也让周虹深切地体验了一把“自贸区速度”。

  有了中国“绿卡”后,周虹说,带来了很多便利,比如国际差旅,她可以在浦东机场和和持有护照的中国公民一样通过自助通道入境,整个过程只需要10秒钟,而以往入境她都需要至少10分钟以上。“国内出差也更方便了,可以用永久居留身份证买火车票,酒店办入住等,相信随着各种配套设备对接的完善,永久居留证可以带来的便利将不断扩大。”

  为什么选择回国?周虹说:“上海一直以来都是吸引全球人才的国际化大都市,既有丰富的海派文化,也有先进的现代科技。而浦东新区在海外华人心目中,更是创新、创业和发展的代名词,近年来更因为自贸区的成立蜚声海外。”

  第一张营业执照

  温商抢滩自贸区

  “本来排在我们前面有7家企业预约,不过那天上海下大雨,那7家企业都没有去成。我们风雨无阻到了现场,很巧就排在了第一个。”回忆四年多前,拿到上海自贸区实行“一口受理”制度后的第一张外资营业执照时的情景,温州人陈曙依然记忆犹新。

  他们10月8日递交的申请材料,4个工作日就办妥了所有程序,见证了自贸区的速度。阿礼尔(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上海自贸区营业执照核准号“41000002201310090001”,注册资金300万美元。拿到上海自贸区的第一张外资牌照后,陈曙和其他三位来自温州的青年商人用足了自贸区的政策,投资布局的脚步迈得更大了,带动了温州行早金融的互动发展。“从大的方面讲,不仅给自己探路,也给更多的想投资金融领域的温州企业探路。”

  据了解,阿礼尔公司完成了上海的网络公司大家保保险网的投资。随后他们又先后投资了教育、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包括通过“智玩”开发孩子0至6岁孩子八大智能的儿童游乐机构“橙爱玩国”;利用金融科技手段,致力于改造出租新空间运营公司“一米好地”;专业从事汽车金融风险管控的高科技公司的“天易科技”等。

  阿礼尔的第一张外资公司牌照,也给接下来众多在自贸区注册成立公司的温商起了个好头。看好艺术品交易服务这一市场需求的万和酒店控股集团董事长,温商郑好在外高桥保税区和上海外高桥集团合作,成立了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为艺术品交易提供物流、仓储、展览、评估鉴定、金融保险、拍卖交易等服务;温商岑慎洪则在上海自贸区内开了一家稀好进口商品大卖场,将自贸区优势与海外温商的资源相结合,扩大进口生意。

  来源: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采访组:李尖尤成勇张睿

  图片除署名外,陈耸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