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施工图审查市场迎大变革 审查时限最多不超过8个工作日

温州网 2018-04-23 06:36:00

  温州网讯 施工图审查是建设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大难点。日前,市住建委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年”落实工作会议,提出将对全市施工图审查市场再次进行全面改革。

  此次改革将实现时间再压缩、选择更自主、准入再放开、责任再落实、监管更到位,并明确施工图审查在保证审查质量基础上,最多不超过8个工作日,助力建设项目事前审批“100天”、竣工验收“30天”的审批提速提效。

  “针对影响营商环境提升的一些工作弊病,住建系统将建立首问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发回重办制、不担当问责制、失职追责制,推动全市住建领域营商环境提升的一盘棋发展。”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表示。

  建立首问代办制,即第一个接触工作事项的处室及人员,不推诿不回避,在其位谋其政,将工作一抓到底,一以贯之做好服务负起责任。

  建立限时办结制,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办事效率,凡是市领导批示件必须在截止日期前2天办结、委领导批示件必须在截止日期前1天办结,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必须按时回复办理

  建立发回重办制,要求责任处室、责任人员“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如产生不满意件、不合格件,则发回承办处室承办个人要求加班加点进行重办,在纠错改正的同时转作风提效能。

  建立不担当问责制,要求责任处室、责任人员大胆创新勇于改革,不破法规破常规,凡有过往案例的做法和会议纪要允许的做法,均可复制以往做法,在改革试验田里探索实践

  出台失职追责制,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贻误工作进度或损害服务对象合法权益的行为,由委机关纪委予以责任追究,快查快办、动辄则咎,以儆效尤。

  时间再压缩

  审查不超过8个工作日

  市住建委表示,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我市将全力提升施工图联合审查效率,一般项目的施工图审查不超过5个工作日,复杂项目的施工图审查不超过8个工作日。

  其中,一般项目,指的是小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乙级及以下工程勘察项目。

  复杂项目包括(1)大中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2)甲级工程勘察项目;(3)幕墙及外立面装饰、室内装修、附属钢结构、智能化、室外环境和景观等专项设计工程;(4)即有建筑涉及结构体系或受力改变的加固、加层、改造工程。

  选择更自主

  付费业主可自主选择图审机构

  为强化业主对图审机构的督促和制约权力,激发图审市场活力,市住建委表示,在业主自愿自行与图审机构签约付费的情况下,允许其自主选择图审机构。

  据悉,目前我市采取施工图审查政府付费情况下,由系统摇号随机分配图审机构。今后,我市将在市级施工图联审系统中,增加业主自主选择图审机构的模式,与现有系统摇号随机分配图审机构的模式并存,供业主自由选择。

  另外,住建系统鼓励图审机构提前介入为业主开展指导服务。

  准入再放开

  实施图审机构准入“零门槛”

  此次会议还再次强调全面放开我市施工图审查市场,实行准入“零门槛“。

  今后,凡是省内具有相应资质的图审机构均可进入我市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中标后开展施工图审查业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新申报图审机构。

  责任再落实

  明确分工多个部门共同发力

  目前,我市正进一步理顺市本级施工图联合审查管理机制,并明确住建、消防、人防、气象等部门监管职责分工,依法切实履行对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的专业监管职责,包括对日常项目审查和图审机构的监管,特别是项目审查质量、进度效率等方面事中事后的监管。

  如审查质量,由住建、消防、人防、气象等部门依据部门职权分工,进行行政监管和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的抽查。复杂项目需要开展专家技术论证的,也由相应专业部门负责监管和指导,例如深基坑支护和超限结构论证由住建部门负责,消防论证由消防部门负责,危化品仓库等的防雷论证由气象部门负责。

  审查效率方面,根据项目审查内容,由各有关部门依据职权分别牵头监管,涉及建设等多专业综合审查的一般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由住建部门牵头监管;单独以人防工程立项的项目由人防部门牵头监管[这一条写法还在与消防部门商榷,暂不写]。合同签订、进度监督、审查成果备案等工作由各牵头监管部门负责。

  各部门在日常监管、事后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措施,应相互告知。同时,各牵头监管部门安排专人专岗,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主动登录施工图联审信息系统,监控项目进度等情况

  监管更到位

  全面下放权限严密监管

  根据分级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市住建委负责管理市本级施工图审查项目和市本级图审机构名录,各县(市、区、市级功能区)住建局负责管理各自辖区内的施工图审查项目和图审机构名录。

  市住建委表示,已全面下放施工图审查管理事权,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会同当地其他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在各自管辖区域内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图审机构,并开展图审工作。

  各县(市、区、市级功能区)住建局应坚持“互联网+施工图联审”做法,并抓紧制定各自的施工图审查机构考核管理办法,会同其他部门做好对各自图审机构名录内图审机构的考核和监管工作;尤其要加强各自辖区内建设项目的审查质量和审查进度管理,盯牢每个在审项目,对于在审查中存在质量把关不严、审查超时、效率低下的图审机构,应立即责令整改,并依法处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