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90后女孩辞职去泰国当义工

温州网 2018-04-23 07:28:00
放弃已有的工作,腾出较长的时间,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从事一份公益事业。

  黄珊珊和泰国当地的小孩子、家长合影

  黄珊珊参加泰国的泼水节活动

  温州网讯 放弃已有的工作,腾出较长的时间,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从事一份公益事业。许多人的人生计划中或许都有着如此美好的愿景,但极少有人能付诸行动。

  借助两杯美式咖啡的威力,再加上一整晚的辗转反侧。今年1月8日的深夜,来自瓯海的90后女生黄珊珊作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递交离职报告,去泰国做半年的义工。

  昨天,还在泰国清迈享受泰国“新年”假期的黄珊珊,通过微信语音接受记者采访,讲述她在泰国做义工的所见所感,分享做一名“国际义工”的心得。

  她决定去泰国当义工

  给自己生活一些改变

  黄珊珊是瓯海人,1993年出生,从小到大都在温州读书,大学考取了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现为温州商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013年,她大学毕业后在市区一家英语培训中心工作,之后又在一家展览馆设计公司担任推销员。

  黄珊珊说,她第一次知道“GAP YEAR(间隔年)”这个概念,是在一次青年聚会上,有人分享了留美毕业后选择义工旅行的经历。

  所谓“间隔年”,这一概念来源于西方,指高中和大学之间,或大学毕业后的一年间隙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毕业生可选择自行学习、社会实践、娱乐休闲,以此调整和充实自己,适应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

  “加上同时期,我又拜读了孙东纯写的《迟到的间隔年》。”黄珊珊说,这本书的作者到过泰国、老挝、缅甸、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以及中国澳门、云南、新疆、西藏等地,一路上边旅行边以义工的身份服务于非政府组织,帮助当地需要帮助的人。

  “读完书后,就像触电一般,我惊诧于原来人生的轨迹还可以如此选择。”黄珊珊说,她也萌生了去国外做义工的想法。“生活大多时候其实还是乏味的,我想给自己一些改变。”

  离职报告和义工申请

  在一个晚上全部搞定

  今年1月8日的夜晚,离职报告和义工申请,黄珊珊在一个晚上之内全部“一气呵成”。

  黄珊珊选择了一家位于泰国芭堤雅市NGO非政府组织的基金会。其下设日托中心、收容中心、儿童之家、儿童村、残疾人职校和盲校6个组织。该基金会每年的4月和11月面向全世界招募义工,工作语言为英语。

  “一般都要提前2个月开始申请,申请资料包括申请信、简历、2份朋友撰写的推荐信、无犯罪证明、一段英语口语录音以及一张照片。”黄珊珊介绍,其中最重要的基本条件就是要能说上一口流利的英语。

  “两份推荐信是我请两位有英语教学经验的朋友、前同事写的,要全英文。基金会有可能根据推荐信的内容对我朋友进行回访,目的是确认我的个人品行。”黄珊珊说,为了提升通过率和加深印象,她还在录音里唱了一段英文歌。

  几乎在一个星期内,黄珊珊就收到了对方发来的已录取的电子邮件。之后,黄珊珊便开始马不停蹄地准备,订廉价机票、申请泰国签证,说服爸妈……“我先是说服了我妈妈,我和她介绍了这个事情对我的意义,接着我和我妈妈一起再说服了我爸爸。”黄珊珊说。

  在一家日托中心当“妈妈”

  照顾当地贫困家庭的孩子

  4月2日,黄珊珊从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乘飞机到达泰国芭堤雅。之后,她和八九名中国旅客一起坐上了泰国当地机场的“小黑车”。在一路颠簸和稍许不安中,伴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黄珊珊终于看到了基金会的牌子,义工的生活终于开始了。

  基金会负责人Derek给黄珊珊安排的工作是在Day Care(日托中心),主要照顾1~2岁的孩子们的生活。黄珊珊介绍,日托中心主要接收来自芭堤雅贫困家庭的小孩。“他们的父母因外出打工养家糊口,需将孩子托付给可以平安并舒适地度过一天的地方。

  这里的孩子大部分只有1至4岁,在这里有老师教他们识字,帮助他们成长。

  黄珊珊的义工工作更多的是为全职泰籍幼师充当助手的角色。“我第一天的工作就是从为孩子们装水壶的水开始。因为怕孩子们不好拿,我们每次只会装水壶的三分之一。”黄珊珊说。

  “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到12点,下午1点到4点,其它时间可以自由安排,基金会也会组织一些活动。”黄珊珊说,在花费方面,吃住都由基金会承担,但其它费用需要义工自己出,包括来往交通等。“我住的房间是单人间,有空调,也很干净,我还是很满意的。”

  9月底将完成义工之旅

  认识了许多温暖的同事

  和黄珊珊一样在基金会从事义工工作的还有七八个外国人。

  黄珊珊介绍,其中英国人Sarah和澳大利亚的Phillip是一对夫妻。短短的两周相处,这对夫妻和黄珊珊结下了较深的友谊。“他们给我介绍基金会周边的生活圈,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聚餐,在离开的时候送我香薰灯、鞋柜,还不断问我这个要不要,那个缺不缺。”黄珊珊开心地说。

  66岁的爱尔兰奶奶Aideen也给黄珊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Aideen因为常年和丈夫不和,很早便选择分居离开家乡,或是到处旅行,打短期工,或是做义工。”黄珊珊介绍,在过去的近十年,她已经折返基金会六次,在基金会的残疾人职校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完成各长达六个月的义工工作。

  到今年9月底,黄珊珊将完成本次义工之旅。黄珊珊在自己个人的微信公众号“Jessssssssica”里写道:“辛苦的,是要抛下国内舒适的生活、家人、朋友,只身来到这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自我打气;是你曾对自己的每一份付出都锱铢必较,而现在的工作是完全没有报酬的心态调整。”

  黄珊珊说,义工旅行没有报酬,但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却是高报酬的。人的发展是从思想到行动的,最后再由行动反作用于思想。“通过亲身经历,心中才会更清晰地认识真实的自己,从而才会有行动的驱力。”

  新闻+

  她去印尼当义工,每天给海龟洗澡

  在温州肯恩大学,也有这样一批当过“国际义工”的学生。

  2013年12月,温州肯恩大学金融系学生夏雪,在网上搜索到一个国际留学生组织,通过该组织联系上了印尼的义工团队。经过申请,她被安排到了巴厘岛的Nusa Penida岛上,第一个任务是养海龟。受洋流影响,经常有海龟在岛上搁浅。

  夏雪每天6:30起床,要给海龟洗澡、刷背、喂食、清理粪便等,然后换上干净的海水。Nusa Penida岛上只有几百居民,教育条件落后。夏雪寄宿在当地居民家庭。支教便是她的第二项任务。

  据报道,2014年寒假,温州肯恩大学有20多名学生分赴七八个国家做义工。

  他瞒着家里人众筹一万元,去泰国支教

  2015年,温州商学院的大四学生于小雨得知网上有个磐石领袖协会,专门提供国际义工服务学习项目,但是需要捐献相应数额的善款才能去。由于家里人不同意,他在朋友圈里众筹了10000元善款,瞒着家人去了泰国做义工。

  到泰国后,他被分配到泰国北部清莱的莱掌村教当地小学生汉语,同时清理社区环境、帮助村民收咖啡豆、美化校园环境、家访等。他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吃住自理,晚上每人一个睡袋睡地板上。

  于小雨表示,这次经历让他觉得物资绝不是第一位,重要的是带去爱、希望和陪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