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入谷 白云出岫——王杯艺术之路

2018-04-23 09:32:00

  王杯,男,1963年6月出生,本科,浙江温州龙港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温州市文联委员,7一9届政协苍南县常委,民进苍南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龙港文联主席,6届10届龙港人大代表。入选全国第七、八届书法篆刻展;入选浙江省第一、二届中青书法展;入选第二、四届书法全浙展;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在全国权威性的专业刊物上发表。《书法报》专版刊登王杯书法作品;书法作品被全国各地博物馆或艺术机构收藏;主编《龙港文艺丛书》共十部;《龙港文艺》杂志共108期;2003年著有《王杯书法》作品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14年著有《王杯篆书千字文》(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根植传统

  急剧变幻、新潮迭起的当代书坛,曾以旋风般的节奏,打造出众多速成的样板。然而在这汹涌的时尚潮流面前,却也始终有着一些人不为所动,自觉地游离其外。在温州龙港,有这样一批志深笔长的中青年,他们不事张扬,以书道相砥砺,与喧器的书坛形成强烈的反差。而王杯,则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员。王杯生性怡淡,不善言辞,其书法与其为人一样,取静谧简括一路。在流行书风大盛其帜的时代,书坛人心躁动,多少人改弦易辙,追逐时髦。但这一切与王杯很少影响,他八岁起书结缘书法,走的是一条舍近求远的路。与这些年来去冲冲文质屡变的书坛走势相比,王杯的书法很长时间内定格在一种坚实、平稳的基调之中。他认为书法将是他倾毕生精力而为之奋斗的事业,丝毫不留恋自己的创作,他信奉大器晚成的教条。

  搜尽奇峰

  八十年代随蔡心谷先生习书,对柳公权和北碑作过深入研习,后转益多师,问业于朱光田、林剑丹,于篆、隶、行草均有涉猎。老师们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在艺术上,王杯学到的是方法,是知识,而在艺术之外,他获得的是精神,是人格力量。由于他身处的这座于八十年代崛起的农民城,引领改革开放之先,为龙港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舞台,由于温州深厚的历史文脉在当代的延续走势中,一直是龙港人在经济腾飞的同时,大力宏扬的文化坐标,所以王杯的艺术抱负和人生在这里得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结合。这位身怀多种艺术长才的中年,以其卓越的组织能力和独特的艺术才干为龙港的文化建设和自己的艺术人生书写下了富有色彩的一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董晶亮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