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彩礼纠纷致一家7口被杀”谣言 是时候让你知道真相了!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8-04-23 09:33:00

  近日,有网民向温州辟谣举报平台举报,称在一个本地微信群里,发现又有人在传谣。内容如下图。“不退彩礼一家7口被杀”?假的!!

  这则流传在本地微信群的谣言内容大致为“瑞安陶山湖岭王家庄,女方不肯退订金28万元,男方杀了女方七口人……”并附有2分钟左右的视频。

  经核实,该信息系谣言。另外,辟谣君搜索公开报道发现,在2017年9月中下旬,这条“不退28万彩礼一家7口被杀”的谣言广为传播,涉及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宁夏等省区,这一谣言在各个微群里传播时,案发地都被改成造谣者自己所在的城市。这一谣言令多地警方紧急辟谣,多名造谣者被拘。

  今天中午,温州网警也在官方微博上进行了辟谣。↓↓↓

  这是一篇瞎拼乱凑的谣言

  为何会流传这样的谣言,有没有类似的案件呢?

  案件一:2012年3月,在云南昭通发生过类似的所谓的“灭门案”,该案件造成了“三死四伤”,与传言中的伤亡数字比较相似。据云南网报道,2012年3月3日晚10时许,云南昭通盐津县村民应伦家发生惨案:其父亲应成、母亲罗莲、四女应聪3人身中数刀死亡,应伦本人及其岳母余珍、儿子应刚、三女儿应涛4人被砍成重伤。这起案件的凶手正是应伦的24岁女婿胡启成。2012年3月5日上午6时许,胡启成在家中被警方抓获。胡启成妻子应群因与他感情不合,于是离家出走,胡启成将两人分开的原因都归咎为“岳父”家的“从中作梗”,于是持刀行凶,最终酿成悲剧。但此案与“28万元彩礼不退”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

  案件二:在2017年8月21日,山西发生了一起与彩礼有关的恶性案件。据中新网报道,山西霍州市公安局8月22日对外通报,当地警方破获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当场落网。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明(男,46岁,山西霍州人)怀疑其儿子婚姻介绍人王某平(女,34岁,山西岚县人)骗婚,长期向其索要结婚彩礼。但王某平拒不退还,遂产生积怨。8月21日晚,张某明持刀进入王某平租住地院内,对王某平及其亲属行凶。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重伤尚无生命危险,3人轻伤。

  如果把以上两起案件拼接起来,情节与传言就较为接近了。虽然我们无法确认谣言产生的原因,但基本可以判定,这是一起移花接木的谣言无疑,网友不可轻信。

  辟谣君提醒广大网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制造谣言、恶意传播谣言的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记住,千万不要充当网络谣言的传播黑手。擦亮眼睛不要中谣!如果很难判断信息的真实性,可通过温州辟谣(微信号:wenzhoupiyao)求证。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