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做事靠谱,就是最好的社交能力

人民日报微信 2018-04-23 09:46:41

  编者按:有人说过,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从3月6日起,我们将在每天上午为你推荐一篇文章,涉及到生活、学习、工作、娱乐等,让你每天都有好文相伴。今天推荐的是《做事靠谱,就是最好的社交能力》


  1

  许多人在人际交往中会无意识地强求别人的喜欢。所以,他们的精力经常放在如何提高情商上,喜欢猜测对方的喜好,照顾别人的情绪,每天出门前照镜子:我这样得体吗,可爱吗,别人会喜欢我吗?

  这种人际交往方式成本很高。因为“喜欢”是一种感觉,一万个人有一万种感觉,你必须让自己适应不同的人、不同的感觉,在每个人身上花费不一样的心思。

  并且最终,他们喜欢的可能也并不是你这个人,而是你在他们身上花的心思。

  我有一个合伙人,人品好、执行能力强。最近我才知道,很多人都来挖过她,并且来挖她的都跟她私交不错。自认与她关系好,她们想当然地觉得温情牌有用,今天从国外给她带个包,明天送她一盒自己包的饺子,后天又拿一堆韩国护肤品的小样给她试用。

  我很好奇,为什么她选择了我,因为我们其实看上去没那么亲密。

  “因为只有你明确告诉我做什么、怎样做、赢利目标是什么,以及超出目标后我可以得到什么。你的专业素养让我信赖。”

  她所谓的专业素养,就是靠谱吧。

  2

  我想起另外一件事。

  有一个我不怎么喜欢的姑娘,阴差阳错地与我一起出门旅行。在高铁上,我抱怨车厢里熊孩子太多,很吵,睡不着。她立刻耿直地说:“这有什么?”迅速递给我一个小袋子——里面装着一副发热眼罩与两只防噪音耳塞,是她的出门必备。从此,这两件宝物也成了我的旅行必备。

  那一路,我对她黑转粉。她是我见过的最懂生活的人,凡事安排得井井有条。跟她旅行过一次,你会发现过去的所有旅行都是将就。

  与她一路上带给我们的靠谱、安稳相比,她性格上的那一小点缺陷根本不是事儿。

  她不怎么关注别人喜不喜欢她,全部的精力都用在钻研如何花很少的钱过很有品质的生活上。她成了这方面的专家,身边从来不缺朋友。

  对于绝大多数没有天生长着一副可爱脸的人来说,成为一个做事靠谱的人,是成本最小的人际交往方式,同时风险也最小。

  3

  有些人,很讨人喜欢,但不能深交,尤其不能共事。

  刚认识,你觉得“天呐天呐,怎么有这么可爱的人”。几件事情过后,就成了“天呐天呐,怎么有这么不靠谱的人”。

  可爱是他们的通行证,得到好感太容易,往往就忽视了专业魅力的培养。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与聪明的人聊天,与靠谱的人做事。”

  能因为喜欢你而容忍你不靠谱的人,是一双手就能数过来的至亲好友。但人际交往往往非常现实,人们关注的不仅是你是谁,还有你能给我什么。你不必为了他人而改变自己,但你也不能一无所有。

  4

  你不是人民币,不可能人人都喜欢你,何况今天喜欢你的朋友,明天可能因为一件小事就与你反目。

  单纯通过喜欢来维系需要投入很高的成本,却稳定性很差,很容易因为一件小事的不够周全而前功尽弃。

  我们对于温顺的好人总会更加挑剔。就像对于仅仅只有美貌而没有才能的人,会很容易失望。

  所以,在人际交往中遇挫的人,最重要的可能不是提高情商,而是提高专业能力以及在某一个领域的不可替代性。即使你是一个跑龙套的,也拜托不要迟到,不要演个死人还眨眼睛。

  这是专业为王的时代,对你无感的人可能因为你煮了一只时间精确到秒的美味温泉蛋而愿意跟你一起玩。

  这也是一个公平的时代,挑剔的人可能因为你每件小事都做得靠谱而选择与你合作。

  5

  约会从来不迟到;AA制从来不拖延支付;答应别人的事,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尽力去做;拥有专业技能可以帮助别人……以上种种,都能为你带来很多真朋友、好合作。

  除了喜欢你的人会跟你做朋友,尊重你的人也会跟你做朋友。

  不要总拿情商说事儿。你看小区花园里的小保姆,都是每天不重样地分享家务小窍门的那个最受欢迎。

  因为喜欢的人易寻,靠谱的人难找。

  来源: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作者:艾小羊,代表作:《我不过无比正确的生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