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归流入量居全国第一 杭州创新创业主力军开启“新长征”

每日商报 2018-04-23 11:25:11

  84年前,红军长征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如今,又有一群人将从“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浙江出发,重新走一遍长征路,不过这次重点是旨在播下创新创业的火种。

  由杭州市科委、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发起,杭州市众创空间联盟及在杭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等单位承办的“红色追梦——双创新长征”暨浙江大学N·E·W·创系列活动上周五正式启动,发起了另一轮为期半年的“新长征”。

  沿长征路走进高校为师生进行创业辅导

  活动现场,杭州市科委主任阳作军表示:“以前有红军长征,现在杭州的创新创业主力军——‘新四军’要重走长征路。杭州将以浙大为起点,播下创新创业的火种。”

  据了解,此次“红色追梦——双创新长征”活动将邀请一线创业界大咖、知名创投机构人员从浙江出发,沿着当年红军长征途经省份的重点高校,为高校师生进行创业辅导、分享创业经验及最前沿的创新创业资讯。

  此次双创新长征活动的启动时间为2018年4月20日,每月举办2—3期,至11月底前完成一轮。所有的系列活动将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线下,将选取长征沿线省份如江西、四川等省的12所大学开展巡回讲座,让这些大学里的学生了解创业之道。每期巡讲的内容包括了专题分享、专题讨论、政策解读、众创巡展等。而线上则通过IPEI创智互动终端进行直播分享,以确保没能到现场的高校师生也能同步学习。

  “通过跨平台、跨区域远程实时互动的活动形式,我们也希望可以宣传杭州的双创环境和政策,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传播成熟的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先进的创新创业理念。”杭州市科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众创空间联盟推出“琢玉计划”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便利

  在活动现场,杭州众创空间联盟也面向高校大学生推出了“琢玉计划”,以配合“红色追梦——双创新长征”活动。

  该计划旨在将杭州各个众创空间与各大高校连接起来,全面开展切实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让更多大学生将自主创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优先选择。

  杭州众创空间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组建“琢玉计划”高校调研组,针对各大高校的不同学科特色,开辟大学生创业绿色通道。在杭众创空间会腾出一定的免费工位承载大学生创业项目,吸引一批有一定技术背景、科技成果的创业项目到众创空间落地、生根。

  “合作的高校也可以向联盟推荐优质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与团队。我们将依据项目和团队特色评选并匹配至对应的众创空间。这些团队可直接进入众创空间并享受减免创业工位费、创业导师辅导、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等一系列创业孵化服务。”杭州众创空间联盟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为了解决大学生到众创空间实践实习的后顾之忧,他们还将从高校中招聘合适的实习、兼职等岗位,由业务主管部门给予这些大学生统一补贴。

  杭州推出一系列双创扶持政策去年海归人才流入量居全国第一

  这次“红色追梦——双创新长征”活动只是杭州双创政策中的一个计划。

  此前,为了更好促进和吸引更多的科技成果到杭转化投产,杭州出台了《杭州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奖励。为了推动互联网金融企业创新,杭州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意见,专门设立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专项子基金,重点投向杭州市初创期、成长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经过几年的发展,杭州的创业主体不断扩容,创新成果也逐渐凸显。领英发布的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显示,从全球化的人才、工作机会和企业三个维度评估,杭州的海归人才流入相对量在中国排名第一,杭州已经连续七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与此同时,杭州市目前已累计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超两百家,孵化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别为32家和55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省级优秀众创空间23家,占全省总数的70%。

  杭州市科委主任阳作军表示,杭州还应该诞生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市科委将持续发挥科技“店小二”作用,加大力度培育技术创新、具有原创动力的企业。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