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境外投资遇纠纷或突发事件怎么办? 温州出台应急预案

温州网 2018-04-24 07:33:00
温州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与此同时也面临着所在国政治动乱、劳资纠纷、当地社会治安不稳定以及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等诸多风险。

  温州网讯 温州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与此同时也面临着所在国政治动乱、劳资纠纷、当地社会治安不稳定以及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等诸多风险。近日出台的《温州市处置境外经贸类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参与世界经贸建设的温企注入了一剂政策保障“强心针”,该预案也成为全省首个地级市处置境外经贸类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温州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工作人员透露,截至去年底,我市经商务系统核准或备案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和机构共571家,温企在“一带一路”建有四个国家级和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然而,温企开展境外经贸活动也面临着各类风险。且近三年来,境外经贸纠纷与突发事件呈现上升趋势,对广大在外温企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2009年以来,浙江企业境外经贸纠纷和突发事件平均每年6起,如利比亚撤侨、3·11日本大地震等,而2017年至今,该数量已达到11起。

  记者了解到,该预案由市商务局牵头编制,包括风险评估、预防预警、应急处置程序等9部分内容,预案已于本月16日由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凡是我市经商务系统备案或核准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机构,在参与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境外展览等境外经贸商务活动时,发生的经贸类纠纷和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均适用于该预案。

  预案可以为“走出去”的温商提供哪些保障呢?市商务局该名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我市将设立市境外经贸类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应急预案启动后,该办公室将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与省商务厅、涉事企业保持联络畅通。“市商务局还将牵头市外侨办和涉事企业所属县级政府迅速收集、核实突发事件信息,全面准确掌握情况,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鹏盛工业园是温商组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建立的现代化工业园区,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温州市政府出台的这个应急预案内容非常详实,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也为我们今后有可能遇到的各类风险事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件依据。”鹏盛工业园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兴和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组织入园企业学习落实该应急预案的具体内容,提前打好风险“预防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通讯员:金碧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