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试水职称改革二十载 相关领域勇于创新多亮点

温州网 2018-04-24 07:44:49

  温州网讯 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座谈会定于今明两天在温举办,将有约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力社保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士到会交流工作经验。此次“国字号”大会能落户温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温州在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领域勇于创新。

  温州20年前已探索试水职称改革

  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主要分三大块: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管理,也就是俗称的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职称制度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改革评价机制、创新评价方式、开拓评价领域、提高评审质量、提升人才服务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

  职称,历来被视为衡量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水平和职业素养的重要标尺。2016年,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探索在新兴职业领域增设职称系列,允许组建社会化评审机构进行职称评审。而温州早在20年前就已试水职称制度改革工作,细化拓展专业,探索建立分类评价和社会化机制。

  “职称制度改革,就是要用好职称评审这根人才‘指挥棒’,实现职称与真才实学的‘无缝对接’,让专业技术人才获得更加科学的评定。”市人力社保局有关人士这样说。

  温州民营经济活跃,过去民营企业人才往往受到学历、外语、计算机水平等条件限制,无法参加国家规定的29个系列专业职称评审,其技能水平无法得到官方合理评价。1998年,温州率先在服装等行业延伸职称外延,将具有温州特色优势产业的相关专业细化出来,设置针对性的评价条件和办法,开展有地方特色的职称评审,并将职称外延评审权力下放至行业商会、协会等社会中介。

  市人力社保局专技处负责人表示,温州的这一前瞻之举拓宽了细分领域的人才发展渠道,推动了职称评审社会化,也大大激发了温州民营经济的活力。

  本土服装业高手有机会出国学习

  服装业是温州第一个试行职称外延延伸专业评审的行业。市服装商会至今仍留存着由商会评定的第一批服装设计师和服装工艺师的名单。

  当时的考试内容包含设计画稿、立体剪裁等专业技术和文化课程,开设了一周的培训课程,还邀请高校的专家做评审。庄吉集团的樊小微回忆当时的考试情景说:“我十几岁就做裁缝,当时考生里就数我年纪最大,做了一辈子的裁缝,没想到这个行业还能持证上岗,职称是对我技术的一种认可。”当时,已50多岁的樊小微顺利拿到了服装设计师的职称。

  2004年12月,樊小微又取得了高级服装师职称。“有职称后,技术得到评定和认可,生意好做了!”今年已70岁的樊小微说,带着职称上岗,她接到的订单也多了。

  此外,得益于职称外延延伸专业评审,国家纺织工业部门曾多次组织人员前往法国考察,类似樊小微这样的服装工艺师们得以走出国门,学习服装行业的最前沿技术。

  截至目前,温州已在28个地方特色行业专业开展职称外延延伸评审,累计有36610名民营企业人才通过我市职称外延延伸专业评审取得相应资格。

  量化评价办法等职称改革不断深化

  2004年,温州在全市中级职称评审中制定了由学历资历基本条件、业绩评估、理论考试、专家面试答辩等评价要素组成的量化评价框架体系。市人力社保局专技处负责人认为,这一评价办法打破原有的只重视学历、资历、论文的职称评审制度,更重视能力、业绩和贡献。

  此外,在2012年,我市率先在水利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中取消答辩环节,研发网络评审平台,随机抽取评审专家,避免评审专家彼此间接触以及评审专家与参评人员直接接触,实现“双盲”。

  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如何,用人单位说了算。市人力社保局专技处负责人介绍,我市已推行用人单位自主评聘制度,突出以用为本。比如今年,温州将在所有市直中小学、市直民办学校和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学校全面推行中小学校教师中初级职务自主评聘改革。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婳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