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为什么实施全域限购?

国是直通车 2018-04-24 09:20:07
全域限购只是结果,海南为何在此时推出楼市新政?新政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重要考量?

  立足点是关键。

  4月22日,海南省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不留过渡期,政策自发布起开始实施。

资料图:在建海南楼盘。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外地户籍无法再购买。

  其他区域,外地户籍购房,需提供家庭成员在海南的缴税和社保证明,特别提醒,补缴是不算数的。

  这也意味着,外地人在海南购房的可能性基本被封堵了

  但是,全域限购只是结果,海南为何在此时推出楼市新政?新政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重要考量?

  为何全域限购?

  海南楼市超半数都是由外地人托起的,旅游客、养老客占据了半壁江山。直接把外地人拒之岛外,楼市调控的力度不可谓不严厉。

  “全域限购,全岛楼市几乎被冰冻。”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预判,接下来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都将出现明显下降。

  既然如此,海南为何还要进行全域限购?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重磅楼市调控新政的背后,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有关

  在这份文件中,海南被赋予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

  方向已经明确,要想实现目标,海南必定不能重蹈过去覆辙

  海南楼市曾经历过两次过山车。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楼市炒了一大波。到1994年,楼市泡沫破碎,留下一堆烂尾楼。

  2010年,海南建立国际旅游岛,房地产市场再度被热炒。终于到2011年年中,面临再次破灭。

  如今,七年过去了,面临海南新的重大利好,房地产市场该冷静一下了。

  政府已多次明确,房地产业要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了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过去一年,海南已先后颁布14次调控政策。

  这次全域限购,被视为海南对楼市投资、投机客的有力回应。

  限购背后的考量

  海南全域限购,有观点认为,这可能和雄安新区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的逻辑一致,未来城市发展不再单纯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

  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看来,过去房地产快速发展带来很多结构性的问题,探讨房地产业的未来发展,海南和雄安新区或意在破题。

  不可否认,两者确实存在一定的共性。

  海南要求,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确保建设用地总量在现有基础上不增加;雄安新区要求,节约集约用地,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言外之意,过去摊大饼式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海南和雄安新区

  未来,海南将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雄安新区则提出通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

  但两者也有不同之处。

  杨红旭认为,雄安新区是建筑一座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有大量自住需求。

  按照雄安新区的规划,未来它将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海南更像是一个旅游度假城市,过度投资、投机与其发展定位不相适应。”杨红旭认为,房地产也要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协调。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海南产业地产的机会非常大

  进入新时代,实际上也要求人们重新审视房地产业。站在这个角度,也就不难理解新一轮调控的真实意图。

  今年前3个月,全国主要城市发布房地产调控已超过76次,叠加4月份青岛、海南等地的调控措施,年内各地累计出台的楼市调控措施已超过80次。(张文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