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星111岁!瑞安老人姜碎凤摘“长寿冠军”

温州网 2018-04-25 07:55:00
我市老年人口持续快速增长,高龄化日益明显,但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我市老龄化程度多年持续最低。

  温州网讯 昨天,市老龄办公布《温州市2017年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我市老年人口持续快速增长,高龄化日益明显,但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我市老龄化程度多年持续最低。瑞安111岁老人姜碎凤摘我市“长寿冠军”。

  看数据

  老龄化程度全省最低

  据统计, 2017年末,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45.5万人,占总人口的17.56%,同比增加5.9万人,增长4.23%。各县(市、区)中,老龄化系数排全市前3位的分别是鹿城区、瓯海区、平阳县,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分别为20.21%、18.88%、18.25%;老龄化程度最低的是苍南县,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15.90%。

  自2008年我市开展老龄事业统计工作以来,我市老龄化程度连续10年全省最低。根据省民政厅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末,全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1.77%,其中舟山市、嘉兴市、湖州市老龄化程度居全省前三,老年人口分别占总人口的26.44%、25.95%和24.88%。

  “这是一个利好消息,说明我市依旧处于人口红利期,劳动人口占比优势大,有利于经济发展。”市老龄办副主任陈光富介绍,虽然占比低,但我市老年人口数量庞大,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此外,我市1962年后出现生育高峰,持续至上世纪70年代。随着60后进入老年人大军,我市老龄化程度将出现加速期。

  百岁老人数量全省第二

  2016年末,我市百岁老人465位,数量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末,我市百岁老人407位,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其中女性262位,占64.3%;男性145位,占35.6%。百岁老人最多的是永嘉县,有87位,其次是乐清市,有70位。

  全省最年长者在宁波海曙区,是111岁的施杏月(女)老人。我市最年长者为瑞安111岁老人姜碎凤(女),两人相差几个月。

  “我们拥有永嘉、文成两个‘中国长寿之乡’,百岁老人数量在全省排名一直靠前,预期寿命也相对较高。这些除了与基因、生态环境等因素有关,还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陈光富介绍,近几年,我市老年人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样,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建立老年电大分校12所,教学点1663个,累计毕(结)业学员115666人;建有老年大学17所,在校学员19116人;老年学校114所,在校学员5586人;老年文艺团队1245个,参加人数31353人;各类老年体协3730个,会员1042811人;22.6万老年人加入老年人协会,占社区老年人口总数的41.07%。

  看寿星

  “第一寿星”爱吃腌制海鲜

  目前温州的“第一寿星”是瑞安的姜碎凤老人,她出生于1907年,已111岁。

  尽管沧桑岁月在姜碎凤脸上留下皱纹,但她精神状态不错,身体还算硬朗,口齿清楚,喜欢走动,一点都不像111岁的老人,生活基本自理。

  姜老太的长寿秘诀是什么?据媒体报道,这位姜老太十分“特别”:不吃蔬菜水果,喜欢吃江蟹生,高兴时还会抿几口小酒,闲不住爱采草药,性格开朗爱找98岁的邻居聊天……

  老人的生活随心所欲,个性喜自由,身体也硬朗。对于自己的长寿秘诀,她坚持认为关键在于“动”,而不在于“养”。“年轻时很勤劳,到老时也闲不住。”姜碎凤的儿女这样评价她。

  忙碌的家庭主妇

  1907年7月的一天,陶山荆谷一位姓姜的大夫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女儿,取名碎凤。

  和那个年代绝大多数农村女孩一样,姜碎凤从小裹脚,没读过书,稍微年长一点便承担家里的部分家务,照顾弟弟妹妹、放牛、割草、喂猪占据了她儿时的大多数时间。

  尽管如此,生长在中药铺的姜碎凤耳濡目染,也粗略记得一些草药的功能。

  转眼间,姜碎凤17岁了,出落得亭亭玉立。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坐着花轿,嫁到了马屿梅底村一吴姓人家。出嫁的前一天,她还在山里割草、放牛,直到天色渐暗才赶回家准备第二天的事情。

  一嫁到吴家,勤劳、能干的姜碎凤就将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颇得公婆的好评。育有一子四女,让姜碎凤半生忙碌。

  坚强的顶梁柱

  时光荏苒,外面的世界枪声阵阵、炮声轰鸣,但山里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姜碎凤一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然而,在她40岁那年,一道晴天霹雳划过,丈夫身患重病,拿不出足够的钱治疗,去世了。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对姜碎凤来说是极其沉重的打击,重担全部落到一个弱女子的肩上。吴家没剩下多少田地,加上只有儿子一个男丁,劳动力不足。

  早上天刚蒙蒙亮,姜碎凤和儿子已经在田里忙农活。农活白天没忙完,还要借着月光继续,干完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

  因为劳动力偏少,饥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伴随着这个家。为了充饥,姜碎凤除了下地忙农活,还会上山挖一些野菜、番薯根。

  劳累的生活让姜碎凤的身体慢慢虚弱。老人的大女儿吴美香说,母亲独自扛着整个家庭,承受了极大的压力,有几次看到她偷偷抹泪,但是在外人面前,母亲从不落泪,依然乐观、开朗。

  闲不住的百岁老太

  年岁越来越高,勤劳的品质却依旧没有改变,即使是改革开放后,家庭条件好转,姜碎凤依然喜欢找些事情做。

  年轻时积累下的中草药知识让她受益匪浅。成家后,她喜欢到田间山头采草药,根据身体情况,喝一些草药煎制的汤汁。她的孙子吴显明说,奶奶身体硬朗,极少生病。

  夏季炎热,老人还会烧一些凉茶供家人饮用。有时村民过来讨一些草药,老人也欣然相送。

  即使年过花甲,老人依然到山上采草药,哪个山头常生长哪些草药,她心里很明白。

  有一次,老人上山时一不小心踩空,滑到了旁边的小斜坡下,幸亏用手拽住杂草。后来她借助杂草顺着小坡爬上去,回到家里,慢悠悠地对吴显明说:“你们不用担心我,我身体好着呢。”

  “一个瘦弱的老太太,哪来的力气爬上去?”吴显明说,后来在他们的再三要求下,老人才不再独自上山采药。

  如今,姜碎凤老人独自住在吴显明家后院的一间小屋子里,生活基本自理,烧饭、做菜、洗衣不用晚辈帮忙。做完家务,她拄着拐杖,在田边、山脚转悠,或者到菜地收拾瓜果蔬菜。

  “我就是闲不住,喜欢到处走一走、看一看。要是在家里待着,腿脚就不舒服。”姜碎凤老人说。

  来源:浙里温州

  记者:刘君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