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王均瑶都以他公司名义包机 金乡陈觉因和他的三个称呼

温州网 2018-04-26 06:39:00
记者发现,陈觉因及其家庭故事,可以通过别人对他的三个称呼串连成线。

  陈觉因展示金城实业有限公司的资料照片

  温州网讯“你们来金乡镇政府吧,我白天都在这里。”按照约定时间,近日记者来到了陈觉因的办公室,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他被众乡亲围着,干练地处理着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随后,他把记者迎到一个安静的会议室内,开始讲述他的人生经历。

  记者发现,陈觉因及其家庭故事,可以通过别人对他的三个称呼串连成线。

  称呼一:“小陈”祖父支持下成“供销大军”一员创新使用PVC进军四小商品市场

  陈觉因1949年出生于苍南县金乡镇(1981年前属平阳县),因父亲不在身边,他从小跟随祖父生活。祖父陈荣柯幼时读过私塾,为人正直,在当地以精心制作族谱广受尊重。

  “家庭式小作坊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金乡就露头,但当时一般是偷偷摸摸地干。”陈觉因回忆说,在祖父的支持下,他办过小作坊,走上从商之路。

  1979年2月,温州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次年10月,金乡镇信用社在全国首家试行利率浮动……陈觉因说,当时的金乡,创业做生意,全国有名气,特别是铝质徽章、塑片券票、塑膜证册和涤纶商标“四小商品”得到了快速发展。被人称为“小陈”的陈觉因,此时如鱼得水,投身商海,走南闯北推销各类小商品,与众多奋斗着的“小王”、“小李”等人一起成了早期温州发展浪潮中的“十万供销大军”。

  但“小陈”有着不同于人的地方:在绝大多数人都在使用纸张生产饭菜票时,他与人创办同春塑化厂,率先利用当时的新科技——PVC材料制作新型饭菜票。“纸质饭菜票容易损坏,PVC材质耐用很多,只要用肥皂水简单清洗、消毒就可以多次使用,推出后很受欢迎。随后,我们把产品延伸到了塑膜证册、聘请证书等,这样一来,‘四小商品’中,我一下子就占了两个。”陈觉因介绍。

  后来,他成为金乡购置高频机的第一人,不断更新设备扩大生产,让他成为了同行业的领跑者。

  称呼二:“陈董”这个称呼,伴随陈觉因的时间最长。

  陈觉因在制票、制证领域小有成就的同时,温州金乡等地的农村非农业家庭经济模式遇到了难题:“供销大军”外出推介时,缺少工作证、公章与公司银行账户等,业务的正常开展因此受到阻滞。变则通,以企业名义帮助推销员解决难题的“挂户经营”制开始浮出水面。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觉因任董事长的金城实业有限公司成立,名下有四五十家家庭小作坊同时挂靠经营,“陈董”成为了这些作坊名义上的总负责人。大家统一厂名、统一银行账号、统一提成积累和管理费,并以“金城”名义向全国发放订单征订函。如此一来,推销业务员的路子变宽,积极性空前高涨,业务订单纷至沓来。“那时候,万元户已经是相当了得的人家,而金城公司年产值达到了100多万元,一跃成为金乡塑膜类企业的龙头。”

  陈觉因直言,当时金乡镇相关领导人正是看中他活络的思路,才建议他率先组建公司。记者在陈觉因家中看到,他至今仍珍藏着不少当年金城公司运营时的照片。公开资料显示,1985年,金乡镇113户企业中开展挂户的企业有61家,占企业总数54%,挂户经营产值达3750万元,占金乡镇工业产值的91.46%。

  值得一提的是,以“胆大包天”享誉全国的王均瑶,当时就挂靠在金城公司。在1991年的通航典礼上,陈觉因代表包机方就座主席台,同时作代表发言。“我当时表达了航线对金乡以及温州的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时任苍南县县长的黄德余还夸了我!”虽然已经过去近30年,但陈觉因仍清晰记得当时的细节。

  记者了解到,1987年8月18日,温州市政府出台《温州市挂户经营管理暂行规定》,成为全国最早的一个地方性挂户经营管理规定,这里面就有陈觉因们的实践总结。

  称呼三:“会长”事业放手给儿女从沪回老家捐资千万元打造美丽乡村

  “我其实也很平凡。”在回顾了大半生后,陈觉因说。

  曾跨行进入铝制品加工、房地产与生物工程等行业的陈觉因,在2012年,毅然决然离开久居的上海,回到了人生原点——金乡。他住在金乡鲤河南街一幢老式住宅内,过着朴实而简单的生活。但他“退而不休”,把主要精力放在家乡建设上。

  “我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年轻人的创新思想与老一辈不同,所以我把事业都交给他们,经营上的事情一概不闻不问。”陈觉因坦言,远离商界后,周遭的人对他的称呼也发生了变化:“陈会长”“陈先生”逐渐取代了以前的“陈董”。

  采访中,陈觉因领着记者来到了一个名为“迎旭岛”的公园,公园三面环河,里面植被茂盛,环境清幽。“你肯定想象不到,这里以前是个垃圾场。”陈觉因“揭秘”说,他在闲逛家乡时悟到,金乡少了一个老百姓可以休闲的公园。于是,他个人捐资630万元,将一个原本用作垃圾堆放场的荒岛,打造成为了如今清雅别致、占地40余亩的半岛公园。2014年10月,该公园正式落成,成为当地百姓茶余饭后闲逛的好去处。

  捐赠金乡小学30万设奖学金、捐资300万打造美丽金乡、联系捐款购买救援设备……陈觉因如今担任着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会长一职,负责金乡沿环城河绿道工程的策划、运作、筹资等。因此,他几乎每天都工作在金乡镇政府,这也正是他约定此处为采访地点的原因。采访最后,记者问:“陈老,您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陈觉因不假思索地答:“快乐!我现在的快乐源自对社会的责任,为社会做贡献,我就能获得快乐。”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