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温州抹灰哥”火了

温州网 2018-04-26 06:46:00
4月24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点赞:“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温州网讯 “这两天有好多人联系我,我的粉丝量也涨了。”瑞安一工地上的“抹灰哥”石建国因为自学书法,在网络上一夜走红。

  4月24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点赞:“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昨天,记者采访了这名“网红”粉刷抹灰工石建国。

  初中对书法“一见钟情”

  边工作边自学5年多

  记者联系石建国时,他正在瑞安的一个工地上刷墙抹灰。走红后,他接到许多采访电话,网上搜索会跳出他的新闻,这让他有了“出名”的感觉。

  石建国今年28岁,河南濮阳人。他告诉记者,因为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太好,他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跟随家人四处打工,先后到过云南、上海等地,当过架桥工、刷墙工、电焊工。

  与书法结缘是在读初一时,学校发了一本专门讲书法的课外书,“里面印着许多古代书法家的作品,我看到他们写的字很漂亮,特别喜欢。”那时他买了纸,贴在书上,用钢笔描上面的书法。后来他开始买毛笔自学练习书法。

  辍学后迫于生活,石建国很少有时间认真练习,没能拥有一手好字成为他心中的遗憾。

  2013年,他来到温州瓯海干起了粉刷抹灰的工作。石建国说,他想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便买了毛笔和宣纸,买了自己喜欢的字帖开始临摹。五年来,他下了班就拿笔写字,一天要练习1到2个小时。

  简易工地棚屋练字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去年,石建国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注册账号,今年3月份上传了自己的练习书法视频,粉丝一下子多了起来。“我的视频还被推上平台的热门内容板块。”石建国说,4月24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发布了他自学书法的事,网友对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从石建国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他练字的地方都是在工地棚屋里和工地前的空地。简易工棚十分狭窄,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石建国就在床上放一块板,铺上毛毡和宣纸,开始练字。白天时候,他就把“板”搬到屋外的空地上。

  石建国说,刚开始自学书法,他为了省钱,连宣纸也舍不得买,在工地上找了块铁板,用毛笔在上面写字,有时就毛笔沾水在水泥地上写。

  他最崇拜书法家王羲之,喜欢王羲之的《兰亭序》。除了写书法,他还画水墨画。“刚开始自学肯定是画不好的,连笔都拿不稳,粗细也画不清,买最便宜的纸,反正就慢慢练习。”石建国说。

  一遍遍写不好,有想过放弃吗?石建国立即说,这是他的爱好,没想过要放弃,喜欢就能坚持。

  在书法中得到幸福感

  希望能再写得好一点

  走红后,石建国多了许多粉丝,也认识了一批“书法好友”。

  “有网友给我发他自己写的书法作品,也有送我字画的,让我临摹学习。也有网友向我要书法作品。”石建国说。还有网友送了一对龙凤镇纸给他,鼓励他继续练习书法。

  石建国说,他也曾找过一个书法老师,想要进行专业学习,但由于工作时间不允许,他仍选择了自学。看着自己一点点进步,他从中得到了幸福感,“越练越喜欢,越练越静心。”

  如今,面对网友“高手在民间”之类的称赞,石建国谦虚地说:“跟会写字的人比起来,我还差远了,以后还要继续学习,把书法练得再好一点。”

  在他最新的朋友圈上显示着一条昨天动态,“下个早班今天继续学习”,配图里,他戴着工地安全头盔,穿着沾满水泥的筒靴,正拿着毛笔在工地上书写。

  -网友评论

  书予空欢:有梦想的人就值得被尊敬,好样的!好好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将来或能成书法大师!

  金盛贵金属:世界上只有一样东西别人抢不走,那就是藏在心中的梦想。

  佳期如梦199702:只要有梦想,哪里都是舞台。

  烟雨清湫天青色:有爱好真的很重要,生活不止眼前的现实,还有理想和远方。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实习生 吴佳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