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莫会”即将于武汉“轻松”登场 共划两国关系新方位

中国新闻网 2018-04-26 08:11:25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题:“习莫会”即将于武汉“轻松”登场共划两国关系新方位

  中新社记者张子扬

  本周末,中国中部第一大城市武汉将迎来一场备受外界关注的外事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印度总理莫迪于27日至28日在此举行非正式会晤。

  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印度处在发展振兴关键期的背景下,两国领导人如何就世界格局和中印关系作出战略判断,引领中印关系把握大方向、营造“新起点”,在轻松、友好气氛中“一对一”会晤,拓宽了外界的期待空间。

  为何选择武汉?

  此次非正式会晤为何选在武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日前在该议题的媒体吹风会上揭开谜底:“不仅因为武汉是中国中部第一大城市,拥有深厚历史底蕴,与印度地方邦交往日益密切,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同时,莫迪总理到访过北京、广州、西安、杭州、厦门等中国城市,可谓东南西北都到过,但未到访过中部。”

  “相信武汉之行将成为莫迪总理的全新体验,进一步增进他对中国的了解。”孔铉佑称。

  “避开北京这个国际交往中心,选择相对安静一些的武汉,有利于两国领导人有更多的时间深入交流中印关系的重大问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分析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透露,这次中印领导人会晤安排是经过双方协商作出的,目的是为两国领导人进行深入交谈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双方一致认为,安排一次非正式会晤是个好主意”。

  世界变局下的战略沟通

  按照官方释放的信息,本次中印领导人会面,将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看来,随着近年来发达国家日趋保守,特别是有些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不断从地区治理和全球治理的多边机制中退出,对长期以来相对稳定的世界格局产生影响。面对这样的变局,是中印两国从摆脱殖民统治走向和平发展道路以来前所未见的。

  “此时此刻,两国该如何维护和推动国际社会和平发展大势,让西方发达国家的政策变化不会对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产生沉重打击,需要领导人面对面进行战略沟通,作出研判。”胡仕胜告诉中新社记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蓝建学指出,中印两国领导人这种相对轻松的“非正式会晤”,无疑有利于激发出各自思想火花,描绘未来中印互动的底色。

  共谋中印关系未来

  “习近平和莫迪这次非正式会晤表明两位领导人都在努力为陷入一系列争端和分歧的双边关系寻找未来的新范式。”《印度时报》近日报道称,这次会晤将是中印关系的一个里程碑。

  蓝建学对此认为,中印关系目前已进入一种“新常态”,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变化。两国领导人通过非正式会晤模式,将增进高层之间的互信基础和个人友谊,防止战略误判,确实可看作是中印关系史上的重要一笔。

  “当领导人以不打领带、不带随行人员的方式单独进行沟通时,或更能敞开心扉,谈论当前彼此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甚至是彼此之间的分歧,为双边关系的未来定调,指明方向。”胡仕胜说。

  在受访学者看来,中印两国是近邻,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特别是在气候变化、贸易自由化等国际议题上有同样的诉求。“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无疑是两国的必然选择”。

  不过蓝建学亦提醒,“这次会晤以非正式方式进行,届时不会达成正式协议。但只要两国保持这种深层次、建设性互动的势头,维护合作与协调的关系主基调,中印关系的‘抗震’能力或将越来越强。”(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