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条法国斗牛犬 半年内两次咬断主人的手指

都市快报 2018-04-26 10:24:13

  张先生养的就是这种土黄色的法国斗牛犬

  李阿姨的右手食指连皮带骨肉咬掉了约1厘米院方供图

  摄影俞茜茜

  76岁的李阿姨,被儿子养的一只法国斗牛犬,咬掉了一小截手指。

  昨天上午,李阿姨躺在树兰(杭州)医院手外科的病床上,右手食指包着厚厚的纱布,一边输液一边说着自己的经历,无奈中透露着些许感伤。“这只狗脾气不好,和一般的狗不太一样,养不熟!”

  半年前,这只狗还曾咬断过李阿姨儿子的大拇指。

  这是一条脾气暴躁的法国斗牛犬

  去年3月花了8000元从宠物店买的

  李阿姨的儿子张先生(化名),今年50岁出头,是一家企业的高管。由于孩子常年在国外留学,张先生和太太打算养条狗,让家里热闹些。

  去年3月,张先生在一家宠物店花8000多元,买了一条法国斗牛犬。当时这只狗刚出生没多久,手掌大小,土黄色,是只公狗,丑萌丑萌的样子,特别可爱。带回家后,起名叫“豆豆”。

  李阿姨原先也很爱狗,以前养过一只京巴,养了15年,一直养到寿终,感情特别深,就像家人一样。爱狗去世,对她的打击也特别大,用她自己的话说,“经历过这样的离别后,就再也不想养狗了。”

  自从“豆豆”来到张先生家,李阿姨对“豆豆”也是非常宠爱,时常会去儿子家串门。

  一段时间后,张先生一家对“豆豆”的脾气渐渐熟悉,“豆豆”性格并不温顺,脾气暴躁型,而且容易激动,有点凶。对于这点,李阿姨倒是没有在意,“不同的人性格脾气各不相同,狗也是一样的,有的温顺些,有的凶一些。”

  直到去年11月,“豆豆”接连闯了两次祸。

  先是咬了小区的保安大哥,幸运的是,咬得并不严重。第二次就麻烦了。那天,张先生家来了客人,“豆豆”情绪比较激动,在家不停叫,为了安抚“豆豆”的情绪,张先生一直抱它坐在沙发上。没想到,“豆豆”在张先生左手大拇指上狠狠咬了一口,拇指前端一小截(1厘米左右)仅连着一点点皮肉,几乎完全被咬断。

  张先生被紧急送到树兰(杭州)医院手足显微外科,黄小华医生为他进行伤口清创处理,再将断离的手指重植回去,手术非常成功。

  男主人花了8000元给狗狗报了个培训班

  上了半年课没想到接回家第二天又咬了人

  这件事发生后,可能很多人以为张先生和家人肯定不会再养这只狗了。张先生和家人的决定,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他们认为,“豆豆”之所以会咬人,一方面是因为年纪还小。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没有教好。

  一岁左右的狗,相当于7岁左右的孩子,正是淘气顽皮的时候。老底子不是说,“七岁八岁万人嫌”,也叫做“七岁八岁狗不理”,意思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懂事,说话不分轻重,做事不考虑后果,往往令家长格外操心费神。

  如果经过专业训练,好好教育,“豆豆”一定能“痛改前非”。

  于是,张先生花了8000多元,找到一家宠物机构,给“豆豆”报了个培训班。主要是想通过专业培训,让“豆豆”能够温顺一些。

  李阿姨说,这个培训班大概上了半年,主要就是教“豆豆”听主人的指令,能听主人的话。“培训期间,我们也去看过,感觉还是有效果的,它已经能听懂一些指令了。”

  上周日,张先生一家把“豆豆”接回了家。没想到,接回家第二天,又发生了“惨案”。

  周一(4月23日)晚上7点左右,李阿姨在儿子家吃完晚饭,给“豆豆”喂食的时候,猝不及防间,“豆豆”突然张口,朝她右手食指狠狠咬了一口,直接连皮带骨肉咬断了一小截,长度大约1厘米。

  当即,李阿姨痛得大叫,儿子慌乱间赶紧开车,先带着李阿姨到附近医院打了狂犬疫苗,再直奔树兰(杭州)医院,找黄小华医生帮忙。

  当晚10点左右,黄医生为李阿姨做了手术,由于当时没有将断离的手指带来,无法及时进行食指重植,只能清创处理后进行缝合,无法复原了。

  记者注:如遇到像李阿姨这样手指或脚趾被咬断的情况,除了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最好把断指包好后放入装有冰水混合物(0℃-4℃)的箱子内,再于8小时内找专业的手外科医生处理,切勿自行清洗断指或让断指直接接触冷水和冰块,以免破坏组织,耽误治疗。

  尽管如此,李阿姨的心态还蛮好。她说,“我都70多岁的人了,手指头短一点就短一点,关系不大……”从目前的恢复情况来看,李阿姨的手指功能不会受到影响,指甲也会慢慢长出来。黄小华医生预计,李阿姨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但是说起“豆豆”,她还是有点伤心,“这只狗比较特殊,养不熟啊……”

  李阿姨说,事情发生后,她也研究过“豆豆”的心态,为什么接回来第二天又犯了“老毛病”?

  她怀疑,可能主要是因为之前送它去宠物培训班,不开心了。“豆豆”以为张先生一家人不要它了,自己被抛弃了,所以导致它性情变得更加暴躁、凶狠。

  经过这两次血的教训,张先生和李阿姨的心理恐怕都已经有了阴影。李阿姨告诉我,他们已经把“豆豆”送给那个宠物培训机构,不打算再养了。

  杭州斗牛犬占宠物犬近1/4

  虽属烈性犬但咬人概率不算太高

  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会长、张旭动物医院院长张旭介绍,按照专业划分,法国斗牛士被划为烈性犬。正如其名,这种犬以前在国外主要是用于斗牛。斗牛犬以前性格凶猛,但近年来作为宠物犬驯养以后,性格已经温顺了很多。

  由于斗牛犬肩高不高,体形适中,是比较适合作为宠物犬的犬种,近几年来,市民养得也多了起来。在杭州,斗牛犬大概占宠物犬的20%到25%。他们医院日常门诊中,每接诊10条宠物犬,能遇到3条斗牛犬。

  “日常生活中,斗牛犬还是比较温顺的犬种,咬人的概率不算太高,像张先生一家这样的经历,只能说是个例。”

  宠物犬到底会不会伤人?

  一看品种二看性格

  张旭院长表示,宠物犬是否容易咬人,首先看品种。在所有犬种里,藏獒、罗威纳、杜宾排烈性犬前三位。

  其次看宠物犬的性格,这个也非常关键。有些虽然不是烈性犬,但是先天性格有缺陷,也是会咬人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大家时常也会听说京巴、金毛等宠物犬咬伤了人,其实大多是因为性格缺陷的原因。

  而且性格缺陷的原因往往比较难以纠正,就好比某个宠物犬曾经咬过人,那么以后再次咬人的几率是很高的,这也是俗话说的“一次咬,次次咬”,还是有一定道理,这点养宠物的人尤其要注意。如果家里的宠物曾经有过一次咬伤人的经历,一定要引起注意,可以通过培训来纠正。如果纠正效果不好,那就要加强防护,或是考虑其他解决方法了。

  在所有犬种当中,斗牛犬智商不高倒是真的(智商排名比较靠后,大概排在四十多名),服从性较差。所以给斗牛犬做专业培训,效果可想而知,不会太好。如果是贵宾、金毛、牧羊犬,这些犬种智商排名靠前,服从性比较好,所以培训效果相对会比较好。

  主人圈养的方式也很重要

  三种情况易激发宠物犬的攻击性

  当然,除了宠物犬本身的问题,主人的圈养方式也很重要。很多时候,不恰当的圈养方式,也会导致宠物犬发生攻击行为。

  一般情况下,宠物犬在三种情况下,最容易发生攻击人的行为:

  1.护食:如果主人的喂养方式不对,把食物拿在手上喂食,有些宠物犬会觉得主人要抢夺食物,从而咬伤主人。因此,给宠物犬喂食时,应该放在固定的碗里,切记千万不要用手直接喂;

  2.护仔:围产期的宠物犬,或是刚生下狗宝宝不久,这时的宠物犬有很强的“护仔”心理,不容许他人接近狗宝宝。因此,如果家中的宠物犬处于怀孕期,或是刚生下狗宝宝不久,主人最好不要接近;

  3.护领地:如果家中有陌生人来,宠物犬(公狗居多)往往会产生戒备心理,觉得陌生人闯入了它的领地,本能产生攻击行为。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