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彤:让师生共享教育的幸福

温州网 2018-04-26 16:49:00
三十年的杏坛耕耘,三十年的教育情缘。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凭着对教育的一往情深,她毅然决然走上教坛。2014年,她担任温州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

  温州网讯 三十年的杏坛耕耘,三十年的教育情缘。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凭着对教育的一往情深,她毅然决然走上教坛。2014年,她担任温州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她说:“三十年的教育生涯,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我始终坚持做一件事,怀着一颗阳光的心汇聚美好,传播美好,成就美好,让每位遇见我的师生享有教育的幸福!”

  话匣子从倪彤办公桌上一本名为《记录》的绿皮画册中打开。画册里记载着她对实验学子的一番深情寄语:“亲爱的同学,在我心里,你无比珍贵,要努力做成最好的自己。我坚信,你的心能走多远,你的脚步就能走多远。”正如画册所言,创设一方自主发展的教育环境,让每位师生成为最好的自己,便是这些年来倪彤所坚持的教育理念。

  开创先河的她

  倪氏理念,成就新优质学校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大学就读期间的她,凭着对教育的一往情深,毅然决然走上教坛,成为温州八中的一名代课教师,就此跟温州教育结下不解之缘。毕业后她来到温州九中,正式成为一名教师。历经岁月的淬炼,她成长为政教处主任、副校长、校长。

  2008年,倪彤就任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面对筹建工作的艰辛,教育的使命和担当让她始终锲而不舍,全身心投入。

  终于,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浙江省示范性家长学校、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浙江省艺术特色学校等荣誉接踵而至。她持之以恒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勇气让一所薄弱学校凤凰涅槃,为城市东片树立起一所老百姓信任和满意的新优质学校。

  聆听倪校长的成长经历,不难发现她人生的几个转折,都不约而同地留下了实验中学的烙印。初高中6年的学习生涯,工作后在实验中学担任了8年的副校长。倪彤笑言,这一路走来,与实验中学结下了14年的不解之缘……2014年开始,倪彤担任温州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在教育公平的大背景下,怎样让传统的名校进一步提升内涵,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了她的新使命。校园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五小文化节、晒品汇等系列活动,孩子们的青春因此而变得更加明媚;在她的带领下,建构特色课程,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智慧课堂,打造未来学校……学校各项活动的创设变得更富有温度和内涵,实现了让每位孩子享有教育幸福的美好愿景。

  作为女性,她将一名女校长的细腻和热情发挥得淋漓尽致,她的勤勉、大气、包容,以及她身上的励志色彩,她传播的正能量,浓厚的倪氏风格,使她成为全校师生们的精神领袖。

  披蓁莽、开基业的她

  集团办学,创建一所未来学校

  2016年,对于倪彤而言,又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因为温州市实验中学与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按照“名校+新校”的模式实行集团化办学,她兼任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校长。一时间,来自各方的信息搅动教育圈,她却无声地消失在了这股热浪中。她婉拒了所有采访,每天往返于两个校区间,周末也在加班工作,带领团队结结实实地进行了一次教育的重新审视。

  一年半时间以来,她凭借着务实的品格和沉潜的精神,在这个总面积44亩的空间里思索、构建教育梦想,走出了一条与实验总校错位发展之路,去探索未来校园的建设。

  期间,她的名校长工作室承办了温州市未来校长论坛活动等主题活动;她应邀参加“新时代、新技术、新教育”为主题的第五届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在专题论坛“未来学校与未来教师”作《未来竞争力与学校空间文化设计》的发言,呈现了全新的学校整体空间规划设计以及由此带来的管理模式、学习方式、师生关系的转变,得到了高度的肯定。

  勇于创新的她

  创客教育方兴未艾,引发国际关注

  倪彤是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作为一名教育人,她带着对教育民生事业的关切,作为一名党代表,她带着对温州、对浙江未来发展的思考与信心,她呼吁:把创新、创造、创优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为再谱新篇贡献教育人的力量。

  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教育需要坚守,更需要创新。她积极推进STEAM教育,打造创客文化,让学校从温州知名到全国闻名,引发国内外教育界的关注。近年来,温州市实验中学先后成为全国创客联盟学校、浙江省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种子学校等等。在教育部2016年度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上,她的主题发言《“创”出来的精彩》受到了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的点赞;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等教育部领导多次到访学校,对创客教育和课程建设给予高度赞赏。

  俗话说,三十而立。三十年的教坛生涯,她立出了新高度,创出了新境界,绽出了新智慧,展出了新情怀。她是温州教育改革的践行者,更是温州教育改革的弄潮儿。回忆起曾经的历程,她的笑容依然那么恬美而灿烂:“相信岁月,相信种子。三十年的教育生涯,无论周边的世界怎样变化,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我始终坚持做一件事,那就是怀着一颗阳光的心汇聚美好,传播美好,成就美好,让每位遇见我的师生享有教育的幸福!”

  倪彤

  浙江乐清人,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温州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第十二次全国妇代会代表,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获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温州市三八红旗手、温州市劳动模范、温州市第五届名校长、温州市首届新闻奖教金奖“优秀校长”奖等荣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