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机动车礼让率超96% 今起全省交警启动新一轮行动

温州网 2018-04-26 19:56:29

  温州网4月26日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王田维)今天上午,市公安交警部门召开2018年温州市“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五大行动新闻发布会,对去年3月份以来的治理成效进行通报,并推出2018年十大举措深入推进交通治理。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17年全市死亡人员事故数、死亡人数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13.2%、13.6%,一次死亡2人事故同比下降29.1%,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的较大交通事故。

  交通违法行为方面,2017年市区违法停车查处数同比下降约8%,城市道路停车违法率由2016年初的每公里20辆降至现在的每公里0.2辆,整治成效明显。

  道路通行效率方面,高德地图全国百城交通拥堵排行榜中,温州从2014年的全国第8位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第84位,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

  交通参与者遵法守纪意识方面,从礼让斑马线行动初期到初现成效,违法量“大打折扣”,仅为初期50%,市区机动车礼让率超过96%。市统计局公布报告也显示,受访市民认为市区交通秩序改善最明显的方面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据悉,进入2018年,我市驾驶人数量将突破250万人,汽车首次突破200万辆,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高居全省第一。

  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徐志宏表示,在此情况下,公安交警部门将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今天起全省统一启动新一轮的“一创一治”行动,紧盯重点治理车辆、重点治理路段、重点查处违法和重点宣教对象,集中开展“现场严管、追违清库、防护提升、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和综治能力提升”五大行动,并结合温州实际,推出十大举措。

  相关链接:十大举措

  一、开展违停常态严管。坚持查处机动车道路违停违法行为不放松,其中对机动车占用斑马线、非机动车道和公交专用道影响行人非机动车、公交车通行的,加强拖车管理。同时对“僵尸车”将一并开展清理。

  二、开展行人、共享单车违法整治。重点查处行人、自行车闯红灯、进入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对骑行共享单车违法的人员,除依法处罚、现场教育外,还将对接共享单车企业,对当事人今后使用共享单车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

  三、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的,一律予以处罚或自愿参加现场体验式教育,如现场抄写交规、在微信朋友圈承诺遵法守法集赞免罚等。其中尤其对快递送餐人员驾驶电动自行车违法的,将依法对涉及企业进行集中曝光。强力推行骑行电动车戴头盔保安全措施,“宁听群众骂声、不愿听群众哭声”。

  四、开展“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斑马线设置,为行人过街提供便利,同时增设申请式过街信号灯,解决人、车通行冲突的问题,提行通行效率。同时,通过电警自动抓拍、现场查处,常态严管“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推动我市“文明礼让”观念深入人心。

  五、开展“两客一危一重”重点车辆整治。滚动清理“两客一危一重”(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和重型货车)逾期未检验、未报废、3次以上违法未处理等源头隐患;重点对渣土车等货运车辆逆行、闯红灯、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联合市渣土办、运管局等部门,对运输企业实行“星级管理制度”,奖优罚劣,让企业运行更规范,车辆上路更安全、更文明。

  六、开展非本市号牌货车重点整治。针对非本市号牌货车事故多发的情况(2017年全市涉非本市号牌大货车交通事故亡人数占全市交通事故亡人总数的14%,占货运车辆亡人事故的67%),对长期在温营运、不接受本地监管的非本市号牌货车,实行重点管理,逢车必查、逢违必纠。

  七、开展“公路安全设施防护”大提升。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滚动排查,推动重点道路增设防撞护栏,推动穿行城镇的国道、省道安装路灯提升亮化照明,确保安全。

  八、开展“交警窗口服务”大提升。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交警窗口服务,推进“一窗式、一站式”办理;推广“互联网+交管服务”,提升网上办事和掌上办事比例,实现50%以上的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

  九、开展“交警进企服务”大提升。打造流动车管所、交管服务站,上门为企业提供交管办事服务和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

  十、开展“安全文明宣传”大提升。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和各级媒体等,动员广大驾驶员、志愿者、劝导员,积极参与文明交通主题宣教活动;重点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中小学生、运输企业驾驶人、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等事故易发多发群体,采取各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文明安全交通意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娄洁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