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黄金10条” “美玉10条” 挺美

温州网 2018-04-27 10:25:27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是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广州先进制造业之重镇。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亚伟近日介绍了该区在全国率先出台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四个产业政策的4个“黄金10条”,和有关人才与知识产权2个“美玉10条”政策,其创新性、突破性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

  四个“黄金10条”,有项目落户奖、经营贡献奖等,加大了对新引进企业的支持。对落户本区的企业按产业门类、实缴注册资本分梯次最高给予1500万元进门大“红包”;存量盘活方面,现有用地企业已经停产,如果引进新项目,盘活资源、产生效益,给原企业最高5000万元、新项目1个亿的奖励。个人奖励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高管奖励,每家企业给予10个名额,拿出企业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30%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可以拿到300万元,奖励金额可以直接划入个人账户。

  “美玉10条”人才政策,从引进、留住、用好人才三方面做足功课,内容主要包括全球纳才奖励、高端项目扶持、安居乐业工程、福利配套保障、名家名匠奖励、高端人才服务奖励、重大项目重点扶持等。例如,对特别重大的人才项目最高资助10亿元,杰出人才最高可获2亿元资助。

  其亮点有:一是真金白银引人才。按照政策,综合各项扶持奖励,杰出人才最高可获得2亿元资助,优秀人才最高可获得1.1亿元资助,精英人才最高可获得1200万元资助。对特别重大的人才项目,将采取一事一议,量身订制扶持政策,最高资助10亿元,支持力度全国最大。二是真心实意留人才。实行人才安居工程,为新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提供面积约300平方米的人才别墅,在本区全职工作满10年,可获赠别墅产权;在区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配建5%以上的人才公寓,供人才优惠租住;对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分别给予每月最高10000元、8000元、5000元住房补贴,补贴期3年。

  而“美玉10条”知识产权政策,对区内生产性企业和经认定的研发机构开展知识产权维权行动并胜诉的,按因案件导致发生的律师费的30%予以资助,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资助500万元;对购买专利实现产业化的企业每家最高奖励1000万元;针对质押过程高昂的费用,政策全链条100%承担评估费、担保费、保险费,并给予贷款贴息。

  “以前的政策几十条很难看懂,现在每个政策就清清爽爽10条,拿起来就能用。”周亚伟说,“金镶玉”就好像一条鲇鱼,激发了广州各区的招商热情,促进了广州全市营商环境的整体优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