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通宵达旦,曾“全年无休” 一位顶尖医生的连轴转节奏

温州网 2018-04-28 07:57:00
这种连轴转的节奏,几乎就是姜文兵自去年初援疆归来后的工作缩影,也正因为这份执着,他逐渐成长为专业学科领域的带头人。

  编者按:时代洪流,瓯江潮涌。温州探路,青年当先。“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

  100年前,《新青年》杂志启蒙了一代中国青年,在民族崛起史上留下历久弥新的印记。

  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启程,温州都市报全媒体开出《新青年》专栏,通过挖掘一批既传承温州精神又创业创新的青年典型,讲述他们勇当新时代“探路者”先锋的责任和担当,展现温州青年的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志存高远,要勤奋好学,要强健体魂,要求真向善,要实践创新。要有时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来践行时代所赋予青年的时代使命,把握时代机遇,紧跟时代脉搏,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姜文兵在会上接受了表彰。

  这几天,姜文兵带队在杭州参加业务培训会,前晚,刚刚从杭州回温州。会后,他随即赶赴杭州,参加全省的表彰大会并继续业务培训。这种连轴转的节奏,几乎就是姜文兵自去年初援疆归来后的工作缩影,也正因为这份执着,他逐渐成长为专业学科领域的带头人。

  A牵挂母亲身体 他从小立志从医

  记忆中,母亲身体一向不好,这促使姜文兵从小就立下从医的志向。1997年在天津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姜文兵原本打算在当地一家医院工作。不过,在父母的坚持下,最终他还是回到家乡。

  姜文兵的老家在台州玉环大麦屿,那里的大部分居民都是温州乐清、永嘉等地移民后代。当地人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温州话,就连看医生也都认准温州的大医院。祖辈有不少亲友久居温州,小时候的姜文兵也跟着父亲到过温州。可以说,他对温州有着特殊的情结和渊源。

  “既然回乡发展,与其去台州市区,不如去更近的温州闯一闯。”姜文兵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然而,当时温州多数大医院已经完成了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留给姜文兵的机会不多了。幸运的是,姜文兵最终还是顺利进入了市三医(即现在的市人民医院)。

  根据规定,新人进岗,必须先轮流到各个科室学习,为期一年,通过竞岗考试,才有可能留下来。最终,姜文兵的考试成绩名列第一,各科室主任自然希望这样一位才俊能进入自己的科室。姜文兵选择了心血管科。在他看来,慢性心血管疾病是未来医学需攻克的难关领域,需要更多的科研成果,正好适合自己。

  “来到温州,我一直是幸运的,一路上得到了很多前辈的悉心指导和照顾。”姜文兵细数从医道路上的引路人:市人民医院的老专家胡理明和时方甸,还有心血管界的老前辈张怀勤教授、付国胜教授和王建安教授。

  如今,姜文兵和很多全国范围内年龄相仿、且对心脏介入手术有深入研究的顶尖医生,自发成立了“CTO老伙计团队”。他们中不乏来自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安贞医院、沈阳盛京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南京鼓楼医院、浙二医院、西京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国内顶尖医院的高手。他们定期赴全国各地开展学术讨论和交流,开展高难度手术。

  B患者亟需住院现金不足 他掏钱解燃眉之急

  医院里的同事都知道,姜文兵门诊时,有一个保持了二十多年的习惯,他会在自己的裤兜里放上3000元的现金。姜文兵说,有的门诊病人及家属,在就医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身患危急重症,往往没有带足现金,特别是一些来自贫穷边远山区的老人。

  虽然医院也开通了绿色通道,但办手续毕竟需要耗费时间。这个时候,姜文兵通常会主动把钱先借给病患,让他们快速住院、接受治疗。而3000元,刚好够缴住院押金。

  就在前段时间,一位60多岁的老伯在女儿的陪同下,一大早从洞头赶到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慕名找姜文兵看病。姜文兵判断老伯是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病情再发展下去,很可能会出现心肌梗死。于是,姜文兵马上劝他住院治疗。

  来之前并没有预料到这一切的父女俩傻了眼,攥着兜里仅有的1000来元现金犯了难。姜文兵得知情况后,立即掏出2000元现金,让老伯赶紧去办理住院手续。

  或许是没想到医生还会借钱给病人,当时父女俩有点不好意思。像这样的情况,姜文兵每年都会碰到几十次,所有病人都会尽快把钱还上。

  “在我看来,医生和患者是在同一个战壕里的,共同的敌人是疾病,而不是像人们所说那样紧张的医患关系。”姜文兵说,借钱给病人尽快住院,也有他自己的“私心”,这样他就能尽快安排病人动手术,加快病床资源释放,降低病人住院费用,更能减少长期住院可能给病患带来的焦虑和不安。

  C援疆时担心患者病情 他申请推迟回温行程

  2015年下半年,受组织委派,姜文兵赴新疆阿克苏地区,成为一名援疆医生,并任拜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2016年1月6日深夜,姜文兵正在宿舍收拾行李,准备次日回温,和家人共度春节。突然他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称急诊室送来的一位维吾尔族老太太,突发胸闷发抖、全身不适,病情危重。

  姜文兵马上赶回医院了解病情,向家属讲明病情并获得信任后,立马为老太太进行了临时起搏器安装术。术后,老太太病情暂时平稳下来,血压心率也恢复了正常。然而临时起搏器毕竟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姜文兵回到宿舍后一直担心老太太的病情,彻夜难眠。

  果不其然,次日凌晨3时许,姜文兵再次接到通知并赶回医院。老太太因剧烈咳嗽导致临时起搏器电极脱位,心率一下子降到了每分钟20来次,姜文兵立即加以调整才转危为安。在他的努力劝说下,老太太的家属终于同意安装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这也是拜城县人民医院首例起搏器手术,各种术前准备都由姜文兵自己打点。

  虽然后来的手术很顺利,但姜文兵还是向援疆指挥部申请多留几天观察患者病情,推迟了回温的行程。

  事后,患者的儿子吐尔迪·肉孜连连道谢:“姜医生不是亲人胜亲人。”并给姜文兵写来一封长达数页的感谢信。而姜文兵则笑着说:“我也是新疆人民的儿子娃娃!”

  D一次次“牺牲”假期 他一年要动上千台手术

  按照相关规定,2017年1月援疆归来的姜文兵原本可以享受1个月的援疆假,陪一陪久别的家人。不过,姜文兵却主动放弃假期,立刻投入医院的工作。

  “手头有那么多行政事务,还有那么多病人等着我,我哪里能安心休息呢?”姜文兵说,去年正值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建设的关键期,当时领导对援疆归来的他委以重任,让其分管医疗、护理、设备、信息等等事务,他自感压力重大,责任艰巨。

  相比市人民医院信河街院区,娄桥院区规模更大,目前每天的住院病人已达到800人。在两个院区,仅姜文兵原来所在的心血管科室就有3个病区,住院规模比娄桥院区投用前翻了一番。

  从业数十年,姜文兵放弃的不仅仅是援疆假。2015年,他被评为“温州市劳动模范”。按照规定,他本可以享受每年一期长达数日的劳模疗养假。然而,身为一名心血管科的主任医师,有非常多的新老病人在等着他,他只得一次次“牺牲”自己的假期。

  去年一整年,姜文兵几乎“全年无休”。除了规定时间内的门诊、手术和行政事务外,他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加班,为病人做心脏手术。算上急诊送来的心血管病人,不知不觉一年下来,他已完成1000多台手术。

  姜文兵坦言,这种高负荷的工作状态并非长久之计。如今,他带领的心血管科室团队逐渐成熟,一些手术已经可以由其他医生负责,高难度手术由他来做,他的工作强度也慢慢减了下来。

  虽然工作繁忙,但姜文兵还是坚持锻炼。他习惯在办公室放一些健身器械,如哑铃、健身毯,跳绳,方便利用零碎的时间锻炼身体。

  E夫妻都穿白大褂 希望女儿将来也从医

  通宵做手术是经常的,有时姜文兵就选择干脆睡在办公室。对于忙不完的工作,他乐此不疲。但他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觉得亏欠他们太多。

  姜文兵的妻子出身医学世家,如今也是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心血管科医生。她非常理解姜文兵的工作,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无怨无悔。

  让姜文兵牵挂的还有正在读高一的女儿。前几年援疆时,他会抽出时间通过网络视频,指导女儿的学习。“援疆刚回来那阵子,还能抽空去学校接她。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辅导女儿做作业。”姜文兵说,反倒是现在,他一点时间也抽不出来了。

  让姜文兵欣慰的是,女儿对自己要求很高,很自律,去年考入了市里一所重点高中。如今女儿在学校住宿,周末回家时,女儿也会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学习上。

  女儿的善良,也令姜文兵十分自豪。姜文兵说,每次做完晚上的急诊手术后回到家,只要女儿还没入睡,都会向他追问病人的情况。

  今生从医,无怨无悔。对于女儿未来的职业选择,姜文兵坦言,当然希望她能继承自己和妻子的职业,相信医学世家的耳濡目染,对女儿今后的发展肯定有莫大的帮助。“当然,一切顺其自然。”姜文兵补充说道。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文 王诚/摄、视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