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你们致敬!瓯江口的建设者

温州网 2018-04-28 15:56:00
是劳动者们,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用双手创造价值,用肩膀扛起责任,用汗水书写人生。

  温州网讯 时间悄悄迈向5月。

  5月,太阳还没有那么猛烈,春风依然撩动人心,一路繁花欣然盛开。

  如果说5月是一首歌,那么劳动者是这首歌里最美丽的音符。是他们,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用双手创造价值,用肩膀扛起责任,用汗水书写人生。

  谨以此篇献给广大奋斗在瓯江口一线的建设者!

  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东堤附近的中国中车温州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温州市域铁路S1线动车组车辆组装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总装车间,2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对车体的各个部位进行着组装或调试工作。“目前车间里1列车4辆车已基本完成涂装及车体、门窗、地板安装,正在进行气密测试。“我们将在5月20日左右进入调试期,6月底前完成首列车的总装工作,运至桐岭车辆段进行下线测试,为S1线国庆节建成试运行做好充分准备。”为保证S1线在国庆节顺利进行试运行,基地内1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紧赶工期,近几个月每月仅休息1-2天。

  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仅22、23岁,厂房内弥漫着浓浓的青春气息。“我来自山东省德州市,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过两年,今年3月份来到这里。”在瓯江口制造基地,有30余名从青岛四方公司来到这里进行“传帮带”的“前辈”,宋修伟就是其中一名。“在这里工作,最大的收获是经验更加丰富了,十分期待S1线的最终建成和运行。”

  “每天工作都很开心,但是最开心的时候是每天下班的时候,宿舍里有网络,还能跟工友们一起聚会聊天,感觉很幸福。”在S1线轨道铺设工地现场,20余名工人在阳光的照耀下热火朝天地铺设着轨道,47岁的廖朝阳道出了许多工友的心声。“瓯江口是一个‘新鲜’的城市,环境好,服务好,目前还需解决交通出行不便的问题,S1线一旦通车,新区的居民来往温州市区就十分便捷了。”廖朝阳和他的工友们一样迫不及待S1线能尽早通车运行。

  在瓯江口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现场有一个“老师傅”,他叫李长诚,二十几岁开始从事工程防水工作,这一干就三十几年。两年前,李长诚跟着防水工组一起来到瓯江口参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工作,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周末也成了他们的上班时间。“刚开工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芦苇地,虽然工作辛苦,但是看到自己工作的地方越变越好,心里也很高兴”,在这位“老师傅”的眼里,瓯江口的变化就是一年一个样,一有空闲的时候,他就带着今年刚来的河南老乡工友到新区里熟悉环境。他说,“两年的时间,我看着瓯江口的环境越变越好,我相信这里未来肯定是个不错的地方”。

  瓯江口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当然也少不了土生土长的温州人的参与。在距离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施工现场不远处的温州文博产业园的展厅里,前台销售人员陈静就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来瓯江口工作半年多的时间里,向陈静咨询想购买园区内厂房的人就不计其数。“现在文博产业园里的厂房基本已经卖完了,我从事销售行业的时间虽然还不算久,但是这么畅销的厂房让我看到了瓯江口未来发展的势头。”在陈静看来,在温州的东部能有这么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城,而自己又在这里工作,看着这里每天的发展变化,心中莫名的有一种自豪感。

  海上新城的崛起,需要一座座具有瓯江口独特风格的桥梁来点缀。来自安徽的洪家林是瓯江口桥梁施工组的一名工人,2015年来到瓯江口开始筹备造桥的前期工作,回想起这三年的经历,洪家林心里最大的感触就是瓯江口的人气越来越旺了,“刚到瓯江口工作的时候,晚上8点左右路上基本没人影了,现在瓯江口的夜晚和市区里一样热闹”。经常工作到深夜的洪家林格外喜欢瓯江口热闹的夜晚,他说:“路造的越来越多,变化越来越大,奔着这样的发展势头,瓯江口未来肯定是个好地方”。

  来自四川省达州市的何启秀和她的工作伙伴们负责瓯江口园林景观带剪枝和栽树工作。“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经过南口大桥只需十几分钟。”何启秀和工作伙伴们家住永中一带,每天早上7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南口大桥的建成大大缩减了来往路程。“瓯江口的绿化不错,樱花也很美,樱花节活动我们也参加了,很热闹。”作为瓯江口的一份子,城市的“美容师”们用他们的双手和汗水参与到城市每时每刻的成长中。

  “我叫龚友灿,今年66岁,负责新区道路保洁。”来自湖北省监利县的龚大爷头戴一顶草帽、手持一把扫帚,和老伴一起每天为瓯江口的道路扫去尘埃。龚大爷还写得一手好字,一笔一划顿挫有力,一横一竖都写得十分认真。虽脸上手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仍对生活充满热爱和激情。“这里空气很好,发展潜力很大,前途无量。”龚大爷十分期待今后瓯江口的变化发展,表示对这里充满信心。

  26个棚,25余亩地,8个人。在77省道一侧的周宅村蔬果基地,樱桃番茄正在瓜棚里“茁壮成长”。自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设施农业专业毕业的姚冬冬夫妻俩2012年毕业就来到灵昆开始了小番茄研究与种植工作,“灵昆这里的温度、湿度、盐碱地和海风等因素非常适合这个品种的番茄生长,所以我们选择在灵昆扎根。”创业不容易,尤其是“看天吃饭”的创业更加不易,“干这行主要是靠坚持,多亏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持、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我们才能走到现在。”6年,从刚来灵昆时的5个小棚,到现在26个大棚,其中的困难和挫折无法言说,他们相信,曾经流下的汗水、付出的努力都将会有更好的收获。

  如果说前一个十年是瓯江口人躬耕热土,默默无闻的十年,那么这一个十年就是瓯江口的时代。瓯江口的故事仍在继续,还有许许多多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为这座新城的崛起默默地奉献着。

  

  不同地域、不同口音、不同职业,他们集聚瓯江口,为瓯江口的开发建设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劳动最美丽,而美丽属于普天下所有的劳动者!

  致敬每一个为生活而努力的人!

  (黄茜琪夏泽汉/文 李建安/摄视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