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社保服务大厅今起投用 社保和医保业务一窗办理

温州网 2018-05-02 07:51:00
设置有21个服务窗口,“一站式”办理社保医保业务。

  温州网讯 只进一扇门,一窗就能办理社保医保业务,“升级版”社保服务大厅来了!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天起,位于市人力社保局办事大厅三楼的社保服务大厅正式投用,设置有21个服务窗口,“一站式”办理社保医保业务。这是市人力社保局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推出的又一便民举措。

  去过市人力社保办事大厅的人都知道,原本办理社保业务去二楼,办理医保业务要去三楼。现在,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社保医保业务服务也实现了再升级。

  按照“窗口围着群众转,科室围着窗口转”的原则,今年,办事大厅整合提升,将原先不同楼层的社保办事大厅和医保办事大厅整合到三楼,所有业务集中到一个大厅办理。原来二楼的社保大厅用于后台审核人员办公及银行、地税窗口。

  以办理社保关系转移的叶先生为例,按照原先的流程,叶先生需要先到办事大厅二楼申请社保养老关系转移,然后再到三楼申请医保关系转移。多跑一层楼,重复办事,给市民带来不便。如今,叶先生直接上三楼社保服务大厅,取了号后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社保关系转移业务。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社保和医保交叉的业务共有10多项,通过业务梳理集成和一窗受理,一年下来,可减少群众办事重复跑2.5万余趟。

  “升级版”社保服务大厅,办事流程更简化。如果你只是来取医疗证历本,办理市民卡关联或者打印社保参保证明,不用再取号排队等了,在咨询台就能办妥。

  记者了解到,新的咨询台提供的服务内容更多更细致,一些简单事项都能在咨询台办理。

  据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树贤介绍,社保服务大厅在提质增效、优化流程方面进行了新探索,如推出免填单服务,目前所有医保业务全部实现免填单,近期社保业务也会逐步纳入。

  在服务大厅里,每个窗口都配备了身份数据读取器,办事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或者市民卡,在机器上刷一下,后台就能直接读取参保人的身份信息,对应到业务表格上,具体的事项由窗口人员填写,办事群众只需签字确认即可。“这项服务既解决了部分老年人填单的难题,也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给办事群众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陈树贤说。

  自今年4月9日起,全市养老保障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通过温州市民卡手机APP“刷脸”自助办理。全市150万养老人员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实现“零跑腿”。

  下一步,市社保管理服务中心还将实行“扫码支付”。个人账户清算时出现赤字需要缴费支付的,在原先通过服务大厅的工行智能设备刷卡缴费的基础上,升级到移动端扫码支付,免去部分参保人因未携带银行卡而无法办理的困扰。同时,还将推广电子档案系统,将数字影像采集功能应用于社保经办,实现数据传输、影像采集、影像审核、影像查看等一系列功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