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炮台屋”吴玉泉宅

温州网 2018-05-02 07:54:52
乐清市虹桥镇一带有很多保留下来的老房子,有些老房子带有炮台,如西街的刘道法炮台、倪宅倪佩玉宅南面的炮台、吴玉泉宅的炮台、皇岙村的炮台等。
吴玉泉宅内的洋房(摄于2015年)。

  温州网讯 乐清市虹桥镇一带有很多保留下来的老房子,有些老房子带有炮台,如西街的刘道法炮台、倪宅倪佩玉宅南面的炮台、吴玉泉宅的炮台、皇岙村的炮台等。炮台建在围墙之中,起了防御的作用,而这些老房子就被称为“炮台屋”。

  吴玉泉是一位乡绅,其宅在虹桥一带颇有名气,位于虹桥镇吴宅村村东,西干河西畔,坐东朝西。主体建筑包括一座洋房和老房子,前者人称杏庄洋房,由吴玉泉大约建于1935年。洋房连同其南面、西面的老宅——两进两层的瓦房,占地面积约11.5亩。吴玉泉宅是中西建筑融合的民居,风格独特,工艺高超,具有较高的科学、艺术和历史研究价值,被列为乐清市第一批历史建筑。

  吴玉泉宅外面有高高的围墙,墙厚约1米,底脚由石头砌成,上面是水泥砖混实心的墙体,能防御枪弹。围墙四个方向都开有门户。东面是七间大瓦房,面朝西干河的门楣水门汀上有胡奉尘书写的“春满杏林”匾额,可惜现已不复存在。南面有五间大瓦房,这五间地面曾先后被辟为乡政府、仓库、兵营和杏南小学。西面是两层走马楼,围墙上开有小门,围墙外原为养马场所,曾作为解放军南京军分区某部驻军场所。北面建有台门,台门的门框用完整的巨型石板围成。石板外侧有灰塑,原有对联,它们和门楣上方匾额隐约可见的“褈第”两个大字以及匾额左右的人物、花鸟雕饰,在“破四旧”时均遭破坏。

  洋房共三层,其正屋为仿罗马式建筑风格,明间四层,次间、梢间都是三层。檐廊、明间地面铺上水门汀,用细致的水磨工艺打造出方格和菱形的纹饰。每层都挑出阳台,并在四周安装栏杆。楼面装饰着精美的花纹、动物等图案。洋房顶上建有八角亭,立着八根石柱,楼顶地面也采用了精致的水磨工艺。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宅子南北两面都是田野,那里的泥田、田间小路和小树林,是我们这些小孩子闲逛和游戏的绝佳场所。还有东面的西干河,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过,河边的轻声细语和着高一声低一声的搥衣声。在暖阳和风下,顺着一级级平坦的石阶,总能找到远离大人们,可以偷偷钓鱼的好地方。而从未登过的洋房,在少年的眼里,显得陌生而神秘,似懂非懂,难免会去探索一番。位于河边的东边小间称作七间,是鹿间,曾用来养鹿。笔者那时候所知道东面的门似乎都是关闭着的,于是就从西面姑丈家的老房子——其实就是吴玉泉宅子老屋的第一进房子,往里面顺着一条狭窄的走廊急急地跑进一个小门,就到了一个隐秘的去处,面前突然出现了一座高高的洋房。经常和小伙伴躲到里面游戏,玩得最多的是捉迷藏,经过一个黑森森的弄堂,常常心惊肉跳的,传说那里有“鬼”,所以一跑而过。当然,有几次壮着胆子躲在那里,看到了那些浮雕,上面雕刻着奇怪的花鸟、人物,看得入神,差点泄露了行踪。最可怕的是里面的楼梯,那里闹鬼的传说最盛,踩在木楼梯上面,哒哒哒哒,声音在空旷的楼梯间响起……

  近日,笔者采访了今年87岁的吴玉泉的儿子吴汉城。他于1951年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从部队复员后到缙云县工作多年,现居潘宅。吴汉城老人回忆,建房子时,他还只有七八岁,那时就已经在洋房墙内预先埋设了电线,这种工艺到了现在也是颇具前瞻性眼光的。据吴玉泉的孙子吴成泽(吴玉泉长子吴元之子)回忆,为了建造这座洋房,吴玉泉到虹桥的某一座洋房“打样”(观摩),不料那洋房的主人要求他先脱鞋再进屋,好胜的吴玉泉愤然回家,决定自己拟定蓝图,建造一座超过人家的属于自己的房子。吴成泽回忆说,还有一件事也可以看出他爷爷是一个很要强的人。有一天吴玉泉派家里的长工去碾米,拉了大约几千斤谷子到虹桥东街的碾米厂,长工和米厂的负责人说:“我们家里的米不多了,能否先安排碾米?”米厂的人回答说:“真这么要紧,那你自己家里办个米厂好了!”长工回家,天已经漆黑,把米厂负责人的话转告了吴玉泉。吴玉泉很生气,但想想老是跑到东街碾米费时又费力,绝不是长远之计,再加上家里有良田一千多亩,于是吴玉泉真的就决定自建米厂。老人还介绍说,他爷爷是个开明的人,其一个姑姑少时参加了“三五支队”,爷爷得知也不加阻挠。

  笔者少年时代见到这些炮台屋,由于不知道其主人是谁,又有哪些来历,虽然成天在里面嬉戏,内心却也难免产生陌生感和神秘感。那时,常常从居住的皇岙村炮台屋旁的老房子出发,经过一段脚底板踏上去异常舒畅的平整的石头路,一路步行到杏庄洋房旁的姑丈家的老房子里做客——心里深深地知道,遥远的另一个遥远的地方的“炮台屋”旁会有可口的点心和甜茶在那里等着自己。于是脚步就不再踉跄,即便半道上有很吓人的双坟(那里坟墓林立),雨后的泥路泥泞不堪一塌糊涂,也难阻挡早已计划好的行程。

  如今,吴玉泉宅已被外围建筑包围,除了东面临河无法再建造其他建筑物,围墙的南、西、北三面都挨挨挤挤地建造了民居或厂房,就是三层洋房的正屋也被出租为厂房,房子顶上被安装了蓝色的瓦楞和铁架,这样的修补与原貌很不协调。

  现在洋房的主体建筑还在,洋房东面的老房子也还在,而南面的地面被出租建造了厂房,破坏了宅子的原貌。如何去保护历史建筑?这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来源:温州日报

  章阿朋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