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与“一带两城五组团”的目标统一

永嘉社科联 叶圣义 2018-05-02 14:28:4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永嘉县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以下简称“一二五”)发展布局,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目标为导向,着力推动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环境转换等,为高水平走出一条具有永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谋好篇、布好局。

  推动动能转换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在永嘉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联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并转化为新动能,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坚持泵阀产业向系统流程装备产业、纽扣和鞋服产业向时尚智造产业、教玩具向教育装备产业升级及向文化创意产业延伸的转型方向,引导传统企业由生产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领域延伸,推动单个企业改造向产业链协同改造转变,不断提升传统供给质量和效益。围绕企业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目标,全力打造“1+5+N”先进制造业平台,推进区域经济布局优化,提升产业平台能级,加快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

  推动结构转换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在永嘉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以保障企业现实生产需求为导向,深入实施小微园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全程把控企业准入、后期管理等各个环节,切实打造小微企业发展的“梦工厂”。坚持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进一步健全“亩产效益”末档淘汰机制,合理转移和退出低端低效产能。对标国际一流供给体系,将设计、标准、品牌作为提升供给质量的三大支撑,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培育示范县。大力实施生态大保护、休闲旅游品质、生态休闲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升级、交通发展基础等工程,努力把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打造成“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全国“两山”转化样板区、生态休闲产业创新区和国内著名休闲度假目的地等,实现绿色优质供给,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推动有效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在永嘉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把有效投资作为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抓手,把产业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紧紧抓住瓯江沿线开发的历史性机遇,围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主线,坚决摒弃来者不拒的“饥饿招商”,紧盯优势互补、关联度高的上下游产业,瞄准行业领军型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引进实施一批标杆项目、引领项目,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实行“税源培育、招商引资、国资盘活、适度举债、向上争取”五措并举,用足用活产业基金、PPP、地方债等新型投融资方式,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水平。全面启动“蜗牛工程”提速行动,实现优质资源有效利用;并精心做好项目前期储备,做到项目建设、项目储备同步推进、形成梯队。

  推动环境转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永嘉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与“四个平台”融合建设,加快推进便民服务“一证办、移动办”,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切实解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问题。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舆论环境,持续激发和释放微观主体活力。健全完善重点改革项目协调、督察、考核、评估等制度,全面营造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扎实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引才、用才、留才政策体系,打造一流的人才供给环境。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永嘉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