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生物学家林海帆成美国“双料院士”

温州网 2018-05-03 08:08:51
5月1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宣布2018年新增院士名单,6名华人学者上榜,其中包括出生于温州洞头的林海帆。

  温州网讯 5月1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宣布2018年新增院士名单,6名华人学者上榜,其中包括出生于温州洞头的美国耶鲁大学尤金·希金斯讲席教授(终身)、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创始主任林海帆。而就在4月底,林海帆刚刚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潜心致力于干细胞研究

  记者了解到,虽然是温州人,但林海帆不喜欢做生意。相反,他从小比较喜欢动手和想问题,物理和工程是最喜欢的学科。后来填报高考志愿,听别人说遗传工程是很有前途的学科,而要学好遗传工程,首先要打好生物化学的底子,就填了生化系。

  大学毕业后,林海帆通过一场Cusbea考试,正式跨出国门。据悉,Cusbea考试是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生命科学领域最早的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考试都是美国人监考,考卷送到美国去改。等林海帆到美国后才知道,这些题目就是各大学博士资格考试等级的题目。全国选拔50多个人,通过面试再淘汰几个。

  “我很幸运考了前十名。当时前五十名学生可由美方推荐五所大学,其中还有一些小波折,最后我去了Cornell(康奈尔大学),在那里读了6年,1990年博士毕业。”林海帆说。

  接着,林海帆去了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攻读博士后。这个研究院被誉为“象牙塔中的象牙塔”。在那里,林海帆开始尝试用果蝇生殖系干细胞为干细胞机制研究的模式系统。

  林海帆曾对媒体记者表示,对他来说,科研是一种爱好。这个爱好可以让他接触到很多聪明人,同时对社会做出贡献,世界上没有比科研更好的职业了。

  屡次获得美国科研大奖

  在1994年至2006年间,林海帆从教于杜克大学医学院,曾任细胞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正教授,杜克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癌症生物学博士导师,2005年创立杜克大学干细胞研究计划并任创始主任。2006应邀加盟耶鲁大学创建耶鲁干细胞研究中心并任创始主任,至2017年该中心拥有94位教授成员与数百位研究人员与研究生,成为世界最大的干细胞研究机构之一。

  林海帆的科研工作聚焦于干细胞的自我更新机制。他利用果蝇生殖干细胞探索成体干细胞在生殖系统中的调控机制,利用小鼠生殖及胚胎干细胞、人类胚胎干细胞和水螅干细胞作为模型来探索生殖细胞发育,以及与干细胞恶性增殖相关的癌症。

  凭借杰出的科研成就,他于2010年8月荣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基金先锋奖,获得了420万美元的奖金和科研经费以及今后5年以上对他提供的实验室支持,这也是耶鲁大学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人获此大奖。在当时的美国媒体对其的采访中,林海帆表示,要将所获得的奖金全部用于今后的科研事业中,以便能探索出更深更广的科学奥妙。2015年3月,国际生殖研究学会又授予林海帆科研奖。林海帆也是该奖自1978年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华裔科学家。

  作为国际一流的生物学家,今年4月26日,林海帆又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据悉,此次美国人文与科学院正式公布的2018年当选的院士名单中,共有177位院士和36位外籍院士,有4位美国华人学者当选,林海帆就是其中之一。

  心系祖国与家人聚少离多

  儿子多次获得科研大奖,并当选美国“双料院士”,这让母亲林黎明一直感到颇为开心。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在洞头生活的林黎明。她告诉记者,让她备感欣慰的是,儿子始终心系祖国,并尽自己所能为祖国科学发展做贡献。

  “他前几天就在上海,他的几个学生要进行论文答辩,他特地赶回来的。”林黎明透露,2014年林海帆受聘于上海科技大学,出任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并建立课题组,同时还在全球范围内筛选优秀的业内人士来担任学院的老师。如今四年过去了,也是到陆续出“成果”的时候了。据她了解,林海帆的部分学生已被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顶尖学府录取。

  林黎明告诉记者,林海帆多次应邀回国在中科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北大、清华、复旦、厦大等地访问讲学,指导国内同行,建立现代化生物研究课题、审核科研规划等。如回国帮助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广州中山大学医学院等建立干细胞基因移植研究机构和医疗技术规程;担任国家科技部的国际顾问,义务为中科院等单位编制教研发展规划,培训高科技人才,为祖国建立科技希望工程等。

  记者了解到,林海帆目前担任世界温州人联谊会顾问一职,还曾于2016年受聘于温州肯恩大学,担任该校的“荣誉教授”,并曾帮助温州医科大学建立现代化的生物实验室,并获市委组织部授予的“温州市招才引才顾问”。“他自己回来还不够,还把自己在国外要好的同学和朋友也发动起来,回国、回家乡效力。”林黎明说。

  “虽然这几年回国次数多了,但我们都几乎见不到他,他把有限的时间都花在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院的讲台上、实验室里。就连此次上海之行,也只是在到达和离开时匆匆通了两次电话。”林黎明的语气里有些许无奈。身为母亲,她只能把对儿子的思念之情,埋藏在心里。最多在电话里叮嘱几句“别太累了”。“不过我们家人也都习惯了,也会理解的。谁让他是在做这些对人类科学进步有意义的事情呢,我们做家人的在背后默默支持,默默祝福他就好。”

  【林海帆简介】

  林海帆,1962年出生于洞头区北岙街道,少时就读于温州市洞头北岙小学(1968—1972)、北岙中学(1972—1974)与洞头第一中学(1974—1976),1978年考上复旦大学生化系。

  1983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间发现第一个启动胚胎细胞分裂的基因,刊发于世界学术界最具权威的《细胞》杂志。

  2005年创立杜克大学干细胞研究计划并任创始主任。

  2006年应邀加盟耶鲁大学创建耶鲁干细胞研究中心并任创始主任,至2017年该中心拥有94位教授成员与数百位研究人员与研究生,成为世界最大的干细胞研究机构之一。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