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鞋企老板收养流浪四十年残疾老人 照料胜似亲人

温州网 2018-05-03 08:12:00
“你放心,只要我的厂在一天,我就养你一天,万一你在我厂里去世了,我就给你送终!”
新温州人老板收留流浪老人。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4月19日下午,龙湾蒲州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残疾老人在新二路迷路,希望警方给予帮助。一个小时后,民警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却意外获知了一个温暖故事,老人的“家人”原来是一位与他非亲非故的温州鞋企老板。

  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

  他叫马树山,今年62岁,老家在河南,3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致残,十几岁父母双亡。40年前,马树山开始流浪,靠乞讨为生。2003年,他辗转来到温州讨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以及缺医少药,几年前,他突发中风,基本丧失了行动能力。此后,他一直蜗居在龙湾状元的高速公路桥下,偶尔有好心人见其可怜,会送给他一些馒头之类的食物。

  去年11月底的一天,温州珍妮公主鞋厂的员工林泽妹路过马树山的蜗居地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眼看着天气变冷,瘦得皮包骨的老人坐在残疾车上瑟瑟发抖。”回到厂里,林泽妹心事重重。在和老板的交谈中,她将这一情况如实相告。让她震惊的是,老板随即做了一个决定,“走,我们把他接回来,我们养他!”

  老板撂下这一句话后,立即叫上员工冯方太和朋友杨文学开车前往老人的蜗居地。

  “我们到达时,刚好有城管的人在劝老人去福利院,但老人显得很惊恐,缩在角落不肯搬。”冯方太回忆道。得知老人老家在河南,老板上前用“家乡话”和老人沟通:“你哪儿都不去,就去我厂里住如何?我来养你!”在和城管人员沟通后,他将老人接回了厂里。

  一句庄重深沉的“承诺”

  他叫郑新书,今年46岁,老家在河北,现在是温州珍妮公主鞋厂董事长。他此前一直在温岭办厂,4年前来到温州发展,创办了温州珍妮公主鞋厂。作为一名新温州人,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温州闯出了一番天地。把一个素昧平生的残疾老人接回厂里,郑新书这一举动,让员工们惊讶不已。“老板,以后老人有个三长两短,这不是自找麻烦吗?”“老板,厂里宿舍都不够住,你让老人住哪儿啊!”不仅厂里的人有担忧,就连马树山本人也是顾虑重重。“流浪40多年,我不相信天底下有这样好的人,我跟他非亲非故,当初他说把我接回家,我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面对天下掉下来的“馅饼”,马树山一开始是怀疑的,也很矛盾,“老板啊,我有病,又没身份证,万一哪天死在你厂里,这太不好了。”因担心自己会给好心的郑新书带来麻烦,马树山一度不愿意过来。

  “你放心,只要我的厂在一天,我就养你一天,万一你在我厂里去世了,我就给你送终!”郑新书用家乡话动情地向老人承诺。面对这样的承诺,马树山老泪纵横,说不出话来。

  郑新书不仅说在嘴上,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真心和诚意。为了更好地照看老人,他给老人腾出了一个单人房间,就在自己的房间隔壁;为了让老人能第一时间吃上热饭,他将厨房设在了老人房间隔壁;老人病了,他出钱买药;老人大小便失禁,他和门卫冯方太一起端屎端尿,帮忙擦洗身体……

  一段素昧平生的“亲情”

  今年69岁的冯方太跟随郑新书十多年了,在他眼里,郑新书做出这样的决定,他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大家都被郑总的善心感染了,他出钱养老人,我们员工就多出点力吧。”因为郑新书经常出差,这期间,冯方太和同事就承担起照顾老人日常起居的重担。

  “我经常和他打趣,‘老马啊,前几年如果我都像照顾你这样照顾我父亲,他也不会那么早去世’。”冯方太说这话是有原因的,近段时间,马树山拉肚子,经常拉得满床都是,冯方太和同事们就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马树山。“他也怕我们嫌弃他脏,尽可能地不去麻烦我们,结果适得其反,弄得满床都是,又脏又臭。我们只能一遍遍给他擦洗身体,换被子。”

  如今,马树山已在郑新书的厂里住了大半年,身体状态好了很多。面对郑新书的义举,员工们深受影响,他们都轮流照顾老人,为他端茶倒水,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马树山。

  对于郑新书,马树山有很多感谢的话想说,却不知从何说起。他哽咽着停顿了很久,只说了这一句,“他这样对我,一般人做不到!”

  一种厚重坚定的“信仰

  因为企业发展壮大,温州珍妮公主鞋厂近期搬到了新厂房。马树山正是因为对鞋厂新址不熟悉才导致迷路。记者看到,新厂房还没有整理到位,显得有点杂乱,但是一幅孔子画像和桌案摆放得整整齐齐。郑新书说,“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十字箴言是他的人生信仰。

  郑新书微信头像是“厚道”两字,这是他从商和做人的准则。2年前,厂里一名女工的孩子得了白血病,向郑新书辞职。郑新书当场发动员工募捐,并表示员工捐多少他个人就捐多少,还在朋友圈发动供货商一起募捐,总共捐了3万多元。永嘉瓯北的一名学生,因母亲患有精神病,父亲又重病在床而无法上学。得知此事,他第一时间赶到瓯北,表示今后这名学生的所有费用由他负责……

  郑新书的朋友杨文学告诉记者:“和浑身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我们也会变得正能量满满。”四年前他认识郑新书时,就被他身上的儒商气质所感染,现在他们经常一起做善事,一起传播儒家的仁义和孝道。

  而郑新书的父亲郑田春,在河北当地也是著名的助学行善模范。“只要被我碰上的有困难的老人,不管认识不认识,我都会觉得是我的事,我就会帮助他。”郑新书说,他从小受到父亲和家族的影响,十分崇尚儒家思想。而这种信仰,无形之中给他在经商方面带来便利。因为以诚相待,与人为善,会让自己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机会也越来越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