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是对的》第五集《千年思想家》(4分钟速览)

央视网 2018-05-03 16:28:00

  【小片头】6秒

   第五集千年思想家

  【主持人】欢迎大家收看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的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

  英国广播公司,也就是BBC,在1999年和2005年先后举办了“千年思想家”和“古今最伟大哲学家”调查,结果都是卡尔·马克思位列第一。

  【王炳林】美国的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海尔布隆纳说:“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

  【主持人】马克思之所以成为“千年思想家”,是因为他在自己思想体系形成的过程中博采众长,吸收了许多前辈思想家的智慧结晶。

  【王炳林】马克思吸收了黑格尔、费尔巴哈等人的哲学思想,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人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等人的古典政治经济学思想,参与了斗争的实践,总结革命经验,创立了无产阶级的科学理论,这就是马克思主义。

  【张晓萌】哲学大师萨特,在《辩证理性批判》这本著作中曾经这样描述:“马克思主义是不可超越的,因为产生它的情势还没有被超越。”

  【短视频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影响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著作在全球热销,掀起一股“回到马克思”的学术浪潮。

  在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共产党宣言》被列为必读书目;登录全球销售量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在图书检索中输入“卡尔·马克思”,相关书目信息多达上万条;在伦敦、纽约、巴黎等地,“马克思主义大会”“世界社会主义大会”“国际马克思大会”等定期召开,吸引着众多与会者。

  诸多事实表明,“马克思热”正在国外学界产生广泛的影响。

  【主持人】我想问问在场的青年朋友,你对马克思的哪句话印象最深刻呢?

  【现场观众】最让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的最后一句话:“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每次念出这句话的时候,都会让人感觉热血沸腾。

  【张晓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魅力,这就是思想的力量。

  【王炳林】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被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星火燎原的历程就由此开启了。

  【短视频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主持人】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感受马克思的人格魅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身处新时代,更加美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起来的磅礴伟力,我们就一定能不负新时代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新期待,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