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保姆体检如何完善?家政市场如何规范?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8-05-04 07:58:00
二孩和老龄化社会,使请保姆照顾孩子、老人,成为不少家庭的必需。保姆体检如何做到完善?

  温州网讯“雇了两保姆,一个有梅毒一个打孩子”,上周,对市民蔡先生请保姆的遭遇进行了报道,引发不少市民关注。

  二孩和老龄化社会,使请保姆照顾孩子、老人,成为不少家庭的必需。保姆体检如何做到完善?温州的家政服务行业应如何整顿和规范?

  昨天,温州市人社局人才办副主任、温州市技术工人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吴松河,市人大代表、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主任叶连友,市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章耀,温州近距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富,温州市蓓蕾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峰嫦、悦嫂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余君,温州市壹家亲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渊,来到《代表在线》栏目对此进行探讨。

  [行业建议]

  周文渊:

  设立黑名单制度让“坏阿姨”失业

  周文渊所在的公司有所家政培训学校。他说学员在进入市场前,都会安排一次体检。“每期约50名学员,经常会有人被检出梅毒,另外肝病的检出率也很高。”

  周文渊称,由于“保姆打孩子”等事件大部分通过民事调解,一般不会留案底。“保姆从一家家政公司换到另一家后,查不到之前的情况,只能相信她说的话。”

  周文渊建议,通过家政服务公司的联盟,设立黑名单制度,将一些“坏阿姨”清除出家政服务队伍。“如建立保姆信息档案,对其身份年审,还可以跟她的个人征信等挂钩。这样,不好的保姆就不会留在家政公司再上岗。”

  潘富:

  适当增加保姆体检项目

  潘富说,在七八年前,温州家政服务市场对保姆的健康体检没有要求,基本都是雇主自己要求,并带保姆去医院体检。后来随着家政市场的慢慢规范,开始要求保姆做一些基础性的体检。

  而此次“梅毒事件”暴露了目前保姆的基础性体检不足:检查项目较简单,某些传染性疾病没检出等。他建议,将现有保姆的基础体检项目标准提高,如规定一些必检项目,引导家政市场走向规范。

  “但如果针对所有的传染疾病进行体检,费用也是比较高的。”他称,“梅毒事件”之后,他的近距离家政公司已将保姆体检项目作了相应的提升,“这笔增加的费用前期将全部由公司承担。”

  张峰嫦:

  定期请律师和心理专家给保姆上课

  张峰嫦说她从事家政服务行业17年,对保姆的管理等方面仍一直在摸索中。“比如体检,在运行过程中,我们不断增加体检项目,并选择把关较严的正规医院,保证准确性。而杭州保姆纵火案提醒我们,除了身体健康外,还要关注保姆的心理健康。她建议定期聘请律师、心理专家,对保姆进行法律培训和心理疏导,帮助她们知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以及如何在劳动中维护自己的权益。据其介绍,蓓蕾家政每月会将公司的保姆集中开一次会,讨论她们在雇主家中碰到的问题,并帮助协调处理。

  唐余君:

  保姆雇主都应重视健康体检

  保姆问题不是一家企业的问题,而是反映了整个行业的风险。唐余君称,相比普通的保姆,月嫂由于工资较高,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会更加重视,“大部分月子阿姨都会主动去做体检。”体检项目包括艾滋、梅毒等检查项目,费用公司给予报销。

  她建议,对整个家政服务市场进行规范时,除了对保姆有所要求外,对雇主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也要有个标准和要求。唐余君称,万一雇主家中有人得传染疾病,保姆很有可能因此得病。

  唐余君还称,应该由行业牵头,做到共享家政服务人员的道德、信用等信息。

  [代表说法]

  叶连友:

  提出5条建议 呼吁尽快立法

  据介绍,目前温州的家政服务市场有6.8万从业人员。“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但目前来看,只是一个行业和职业,还没形成产业。”叶连友称,政府部门应该从产业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

  目前,温州家政服务市场存在低小散、服务质量不到位、服务人员素质比较低等问题,导致市民对保姆行业的评价都不高。“这么大的从业大军,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都没有相应的规范,这是一种立法的滞后。”叶连友建议尽快予以立法,规范保姆市场。

  规范温州家政服务市场,该怎么做?叶连友建议相关部门应做好行业扶持,比如给予从业人员的体检、考证等方面的补贴;要整顿市场,打击非法中介;行政部门要做好对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职业道德教育,行业协会要发挥这方面的作用;做好品牌建设,进行金牌家政公司、金牌保姆等评比,建立职业荣誉感;目前家政服务市场存在多头管理等问题。“多头管理的源头在立法。法律不健全,管理就会多头化。”叶连友称,在对家政服务的立法,也完全可以采用拿来主义,英美发达国家、香港等地区的家政管理条例,现成的都可以拿来。“立法先行。法规完善了,企业、人员的准入制度,包括体检、体检费用等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章耀:

  将就家政行业规范问题提交建议

  在昨天的座谈上,章耀表示家政行业暴露出的问题,是关系市民生活的大问题。“这次的保姆健康问题,实际上暴露出整个行业的问题——没有相应的行业规范。”

  章耀称,“在行业规范还没有制定和推出前,也可以暂时借用类似的规定,比如服务业对从业人员的体检规定等。”他建议部分家政服务公司先把这方面的工作做起来。除了行业协会要发挥作用外,部门也一定要牵头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可以参照上海、深圳等地的经验和做法,再结合温州慢慢作些调整。”章耀表示,将就保姆和家政服务市场这个话题,尽快形成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

  [部门回应]

  吴松河:

  已着手行业整治“保姆”必须持卡上岗

  吴松河表示,作为家政服务的牵头部门,市人社局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为规范温州的家政服务市场,由政府搭台的统一平台——温州家庭服务市场将于本月18日开业。这个市场将集中一批优质的家政服务企业,实行家政机构引进和退出制度、星级制度等,倒逼、影响马路市场,带动其向良性、规范化发展。市场将采用信息化的人员管理系统,为所有进入市场招工的公司和家政人员建立实名制的信息档案,人员信息实行可溯源化管理。

  “家政服务人员必须做到体检合格、身份信息合格和岗前培训合格。这三项合格之后,家政服务人员会拿到一张家政卡,才能到市场找工作。”吴松河说,通过扫描家政卡上的二维码,可以看到其基本信息、服务轨迹以及之前雇主对其的评价。此外,家政服务人员也要实行退出制度,诚信评价比较差的就要退出,星级打分高的就可以得到奖励。

  何群芳/文

  王诚/图、视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