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打造“村民办事不出村”升级版 在外乡贤参事会成“和事佬”

温州网 2018-05-04 09:26:04

  温州网讯 在泗溪镇白粉墙村,网格员陶杰每周不定期“入格走访”,有效震慑了村里赌博等违法行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曾安新坦言,全科网格员常态巡查走访,不仅方便了村民办事,社会风气也有了明显改善。

  今年,泰顺创新推出“两官两师”结对个人品牌调解室、设立在外乡贤参事会,打造“村民办事不出村”升级版,初步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村、歪风邪气不进村。

  围绕实现全县“办事不出村”服务网点全覆盖的目标,泰顺依托312个建成的村民中心和405名网格员、红色代办员等力量,打造“固定+移动”双端覆盖便民平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融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以“代办点+代办员”模式,实现全县办事不出村全覆盖。如今,该县已完成办事不出村平台等线上资源的开发与整合,平台与县权力运行系统对接和联通,让干部跑、数据跑。今年一季度,该县累计受理办件1900多件。

  除了方便群众办事,法律便民也是山区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今年,泰顺创新推出“两官两师”(法官、警官、律师、社会工作师)结对个人品牌调解室。由30多名从业五年以上的专业律师和法官,结对19个乡镇个人品牌调解室,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司法确认等法律服务,将法律服务“送到村”。该制度运行3个月以来,全县个人品牌调解室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8件,律师、法官、警官和司法所联络员参与辖区内案件平均调解次数达30余次。

  在该县泗溪镇横坑社区建新村,张家两兄弟的土地纠纷被在外乡贤参事会的“和事佬”蒋汉良、雷雨苗成功调解,十多年的心结被打开。今年,该县大力实施乡贤回归振兴乡村机制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探索设立在外乡贤参事会,让参事会与民情议事会共同织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网。“参事会好似动能转换器,把在外乡贤的资源转化成服务家乡发展的资源。”在仕阳镇干部林全法看来,基层社会治理不仅要有专业支撑,更需要乡贤能人加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陈祥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