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口大桥今年要完成桥梁总体累计进度35%以上 解密“超级工程”背后“红色动力”

温州网 2018-05-04 09:45:00
有了党组织的强力引领,有了党员先锋的率先垂范,北口大桥建设高速向前
北口大桥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宣传栏

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

北口大桥党群服务中心室外服务中心牌

  温州网讯 北口大桥是世界上在建的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仅桥墩沉井基础钢壳部分重量就相当于6000辆小汽车之和,如何建好这样一项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是摆在北口大桥近1300名建设者面前的一道“世纪考题”。

  为造好这样一座注定会在世界桥梁史上留下精彩一笔的“中国桥”,去年以来该工程开始全力打造全省首个重点工程党建示范品牌,以党建促建设,先后创新设立了北口大桥拓展型联合党总支、“五型三化”党群服务中心。

  有了党组织的强力引领,有了党员先锋的率先垂范,北口大桥建设高速向前,今年要完成桥梁总体累计进度35%以上,计划2021年6月建成。

   -工程名片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程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路线全长约7.9公里。该工程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温州市南金公路两大项目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跨瓯江部分高速公路与南金公路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主桥采用2×800米三塔悬索桥。高速公路位于上层,设计时速100km/h;南金公路位于下层,设计时速80km/h。

  创新设立拓展型联合党总支,党小组遍布六大工区,党员率先垂范抓工程建设

  北口大桥贴有三个“世界第一”的标签: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建设中首次在海洋环境下使用A字型混凝土中塔结构、首次在强潮河口深厚淤泥土质层运用超大型沉井基础。

  这样的“简历”,对造桥企业和造桥工人来说是诱人的。因为以后一句“我曾在北口大桥干过”,或会成为他们从业生涯的精彩注脚。去年一季度北口大桥主体工程开建时,工地上汇集了中铁大桥局、中交一公局、中交二航局等多家“中”字号企业,造桥工人更是来自全国各地。

  多家企业的进场,也给工程管理带来了难度,从党建工作来说,各参建单位下设的党支部就有4家,共计90多名党员中有近30人是流动党员。

  为强化工程党建的统一领导,避免工地流动党员的边缘化和党性弱化,去年下半年起,在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及温州市交投集团党委的指导下,北口大桥开始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工程业主单位温州瓯江口大桥公司联合工程各参建单位成立了“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拓展型联合党总支”,使得工程党建有了“主心骨”。

  党总支书记郑锋利表示,有了联合党总支,可确保“工程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日前,记者走进北口大桥工地,工程项目部处处布设有党建元素,“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标语十分醒目。

  此外,目前北口大桥工程还在中塔沉井、锚碇等六大工区设有工区党小组,党小组由优秀党员带头,既率先垂范抓工程建设,还发展工人入党。

  构建“五型三化”党群服务中心,下设四大功能平台,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护航建设

  有了党总支的引领,北口大桥找到了高效、高质建设的“密匙”,但要想在平流流速2.5米/秒(相当于长江汛期水流流速)的瓯江入海口建桥,没有真本事,大桥也只能停留在规划图纸上。

  为此,北口大桥工程再次从党建工作着手,成立了“五型三化”党群服务中心,“五型”即学习型、攻坚型、创新型、安全型、服务型,“三化”即标准化、窗口化、订单化。

  党群服务中心中心下设四大功能平台,其中之一便是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5个多月时间里完成了24项设备微创新、微改造。近日,记者走进了这间工作室,面积约40平米,墙壁上贴有科研、培训、专利工作计划表,每项工作的安排都明确有起止年月、负责人和完成情况。

  每逢大桥遇到建设难题时,工作室里即会掀起“头脑风暴”,为建设把脉的都是“造桥大咖”,共计有2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级高工15名、高校教授3名,可全力为北口大桥工程施工中的重大技术方案、关键技术难题等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经验指导。

  另外三大功能平台分别为产业工人联合工会、产业工人学校和志愿服务队,也分别从多方面助力着工程建设。比如,产业工人联合工会将一线工人代表纳入联合工会领导班子中,通过建立产业工人生活园区、举办集体婚礼等服务造桥工人,提振工人建设精气神。

  产业工人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工地政治思想教育、劳模授课夜学等活动,锻造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志愿服务队则以项目部员工党员带头,为造桥工人送温暖,并积极服务社会,定期开展植树活动,捡拾公园垃圾等环保行动。

  来自湖北的造桥工人郭浩说,他对产业工人联合工会平台的建设感触最深,产业工人生活园区让他有了家的感觉,今后一定踏踏实实为建设出力。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系建设内在需要,北口大桥今年计划完工35%以上,2021年6月建成

  在“红色动力”的驱动下,去年北口大桥工程完成投资额10.7亿元,先后攻克了“国内首次万吨级超大型沉井670公里远距离浮运”、“国内首次强潮河口超大型沉井精准定位着床”、“国内首个淤泥土质中的陆域超大型沉井顺利完成拼装”等一系列施工难题。另外,截至今年4月底,北口大桥今年已完成投资3.5亿元,工程累计完成总投资约17.7亿元,占概算总投资20%。

  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北口大桥工程计划再完成年度投资13亿元,完成桥梁总体累计进度35%以上,实现黄华互通连接拼宽段土建部分完工,主桥五大基础基本完工,引桥基础基本完工。

  郑锋利表示,北口大桥开建至今的实践证明,要克服高标准的建设要求和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党建工作是一个关键的“牛鼻子”,可以形成广泛的思想共识,构筑坚实的精神支撑,凝聚广大建设者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开展好工地党建,既是响应党自上而下的要求,也是北口大桥建设的内在需要。

  按计划北口大桥将于2021年6月建成,工期还有3年多,下步工程将持续深化打造全省首个重点工程党建示范品牌,抓好党建工作带动工程建设。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通讯员:张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