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温企年报披露 最吸金企业去年赚了28.4亿元

温州商报 2018-05-05 15:28:00
记者整理2017年报数据,对A股、港股、美股市场的本土温企进行梳理,以此了解去年这些温企的发展概况。

  随着4月底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最后期限的到来,境内外上市的本土温企也交齐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

  本土上市温企整体表现如何?哪些公司业绩抢眼,又有哪些差强人意?哪一家公司对待股东和员工最“豪爽”?记者整理2017年报数据,对A股、港股、美股市场的本土温企进行梳理,以此了解去年这些温企的发展概况。

  24家上市温企“净赚”63.9亿

  业绩,无疑是反映一家公司发展状况最核心的指标。

  截至5月2日,19家A股上市温企,以及在港上市的康宁医院,在美上市的瑞立集团、希伯伦科技与正康国际等3家本土温企,均已公布了各自的2017年度报告。而即将在5月7日进行发行申购的福达合金,也在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中披露了2017年的全年业绩。

  对上市公司详尽的年度报告中,考察企业业绩最直观的两项指标,无疑是营业收入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两项指标分别代表了一家公司的整体规模与赚钱能力。

  记者统计年报了解到,24家境内外上市的本土温企去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711.6亿元,净利润63.9亿元,其中仅一家温企去年出现亏损,相比2016年有3家实现扭亏为盈。

  在营业收入方面,正泰电器以234.17亿元继续“领跑”上市温企,紧随其后的仍为森马服饰,营业收入达120.26亿元。正泰电器与森马服饰也是本土上市温企中,仅有进入“百亿俱乐部”的两家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但未满百亿的温企有13家,相比2016年增加了5家,新增的为仁智股份、金卡智能、意华股份、伟明环保、温州宏丰。上市温企中,营业收入最低的为纳斯达克上市温企希伯伦科技,去年营收为1.9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正泰电器、森马服饰分别以28.4亿元、11.38亿元,依旧站在上市温企赚钱榜的金字塔尖。而排在第三位的则是伟明环保,尽管其去年营收仅10.29亿元,但净利润却高达5.07亿元,论盈利能力可谓是上市本土温企中的“领头羊”。

  整体上来看,去年上市的本土温企盈利状态优于2016年,包括华峰氨纶、华仪电气、报喜鸟都实现了扭亏为盈。但金龙机电的年报却表现低迷,去年更是亏损多达4.19亿元,也是去年唯一一家亏损的上市温企。

  另外,有14家上市本土温企虽实现盈利,但净利润还未超过亿元,其中温州宏丰、仁智股份等净利润仅百万。

  金卡智能净利润增长近3倍

  在同行业或者区域内,业绩可以反映企业各自的单打实力,而企业自身业绩的变化则体现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

  记者统计年报了解到,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双升的本土上市温企有15家,综合比较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同比增幅情况,金卡智能成为蹿升速度最快的“双料王”。金卡智能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7.5%,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297.4%,接近3倍,在上市的本土温企中,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排名第二位,净利润同比增幅则排在首位。

  金卡智能是一家专注于智慧公用事业解决方案服务商,目前已是智慧燃气行业领导企业之一,2012年,金卡智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燃气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而自上市以来,金卡智能的业绩也实现着质的飞跃,市场份额由行业内第二迈向第一位。

  尤其是在2016年金卡智能和同样来自温州的仪表行业龙头天信仪表实现兼并后,销售额飞跃至14亿元,是原来的3.5倍,去年更是涨至16.88亿元。记者从金卡智能公司了解到,去年整体业绩的“飙升”得益于前期不断加强对物联网表及物联网平台的研发与销售的投入力度,因此依靠领先的技术优势,云、管、端业务协同发展,利用智慧公用事业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推广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报告期金卡智能出品的无线智能燃气表(主要为GPRS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及系统软件销售收入4.3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26%,而整体仪器仪表与软件的销售,占营收的91.63%。

  营收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则是仁智股份,相比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9倍多,增幅高达952.6%。据悉,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仁智股份面对行业整体持续低迷的形势,利用自有资金开展的化学品大宗贸易业务转型,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3.15亿元增至33.14亿元,但其去年净利润仅200万元。

  净利润实现成倍增长的,还有华峰氨纶、华仪电气与报喜鸟,主要得益于业绩的扭亏为盈,去年这3家温企都打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

  17家A股上市温企现金分红

  最近股市最热话题之一莫过于格力在业绩大增的情况下却“不分红”,所谓股票分红,即投资者购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对该公司进行投资,同时享受公司分红的权利,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分红有两种形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

  考虑到境内外资本市场分红方式不同,记者仅统计A股上市的本土温企发现,上市温企在回馈股东方面大多出手大方,去年已正式发行的上市温企中仅2家未分红,包括巨亏4亿的金龙机电和去年净利润仅200万的仁智股份,尚未正式发行的福达合金则未有分红方案。

  要论哪家温企最“豪爽”,舍得给股东花钱,无疑是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排在上市本土温企首位的正泰电器。年报显示正泰的分红方案为“10派7元(含税)”,以其2017年期末约21.51亿元的总股本为基数计算,正泰将派发现金红利约15.06亿元的“真金白银”。

  另外,森马服饰、奥康国际、伟明环保、红蜻蜓也均拿出过亿现金作为分红回馈于股东。更让人感动的是,意华股份、佩蒂股份、诚意药业3家去年刚刚上市的温企,也均大方地将利润与股东“共享”,现金总额分别为5333.5万元、4000万元与3578.4万元。

  细数A股上市温企十宗“最”

  最“吸金”:正泰电器实现净利润28.4亿元

  最“败家”:金龙机电净利润亏损4.19亿元

  最“赚钱”:佩蒂股份每股收益1.56元

  最“惨淡”:金龙机电每股收益-0.52元

  最“差钱”:森马服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额为-7.12亿元

  最“出众”:金卡智能净利润同比增幅297.4%

  最“落魄”:金龙机电净利润同比下降407%

  最“豪气”:正泰电器营业收入达234.17亿元

  最“吸粉”:截至2017年底,报喜鸟股东户数达114453户

  最“单薄”:截至2017年底,佩蒂股份股东户数仅8127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