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家风情庭院里畅享美丽经济

温州网 2018-05-06 08:57:00
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村钟碎花家开张不久的畲家风情庭院,成了许多游客愿意掏腰包驻足留影的地方。

  文成百丈漈镇下石庄村石门台古色古香。本组图片由文成提供

  钟碎花的畲家风情庭院常引游人流连。

  文成让川村村民在美丽庭院墙壁缝隙上种植各式多肉,引来游客驻足拍照。

  3D壁画的点缀,让庭院更富童趣。

  文成峃口镇峃口村的美丽庭院精品示范带一角。

  温州网讯 传统畲家服饰出租拍照,身后是夯土墙小青瓦,身前废弃的酒缸里开出朵朵鲜花……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村钟碎花家开张不久的畲家风情庭院,成了许多游客愿意掏腰包驻足留影的地方。

  钟家庭院是让川村全力推行打造的美丽庭院之一,也是钟碎花借助每到周末就涌入村中的游客搞创收的灵感源泉。“啥都不用干,只管坐着收钱。”钟大姐笑着说,穿畲家服饰5元一次,三月三畲家风情节那天游客都排着队等拍照,一天收入200多元。如今,钟大姐一家人都投身到美丽庭院的打造维护上,每逢周末,10平方米不到的小小庭院就客盈满门。

  扮靓自家庭院,打造特色产业,钟大姐的增收路正是文成县打造美丽庭院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去年8月,文成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动员部署培训大会,号召各级妇联发动全县妇女和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先后出台《“美丽庭院”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和《“美丽庭院”创建评选办法》。通过全面发动、重点培育、争创示范,一户带一片,一片带全村,仅半年时间,2000户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创成市级示范村1个,示范户60户,县级示范带1条,一个个原本杂乱无序的农家小院正不断蝶变为别有一番风味的乡村美景。

  同时,美丽庭院不仅是村民“美化”自家颜值的门面,更是促进增收致富的店面。在峃口镇吴垟岭根村,家家户户都在庭院里种植四季时令果蔬,火红的辣椒、碧绿的青菜、紫色的茄子……如今漫步于吴垟岭根村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门前庭院已然成了村民家门口的景区。再摆上溪鱼干、土鸡蛋、笋干……又成了游客购物的“小超市”。

  文成妇联负责人表示,文成美丽庭院重在因地制宜,只有用老百姓喜欢的方式植入产业,创建才接地气有生命力,下一步的目标是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实现美丽庭院创建10000户、示范户1000户,示范村30个、精品带100公里。

  来源:温州日报

  报道组:刘进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