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哪十处渡口最美?安澜渡口、飞云渡口等成省级美丽渡口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5-06 15:50:00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通报了2017年度浙江美丽渡口创建工作情况,全省达到美丽渡口创建考评验收标准的渡口共有50处。

  许嵩在《如果当时》里是这样唱的:“……渡口边最后一面洒下了句点,与你若只如初见,何须感伤离……”。渡口,是不是属于最浪漫美丽的地方?历朝历代,中国外国,给渡口涂上浪漫美丽色彩的歌曲、诗词、影视作品,何止万万千千!

  就在近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通报了2017年度浙江美丽渡口创建工作情况,全省达到美丽渡口创建考评验收标准的渡口共有50处。

  你家乡的渡口上榜了么?请往下看:

  据介绍,在美丽渡口创建过程中,浙江涌现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衢州市柯城区龙泉头渡口在美丽渡口创建过程中,与整治工程同步实施,创建完成后的龙泉头渡口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民众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多部门联动创建。温州江心屿渡口结合江心屿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特点,与当地交通、旅游部门联动推进创建工作,完善渡口渡埠设施,美化渡口周边环境,提升渡运公共服务能力,确保渡船安全适航。

  水陆公交一体化。台州市椒江区将陆上前所公交站场搬迁到轮渡码头,实现水陆公交零距离对接,享受1小时内刷公交车卡免费换乘,并在两岸码头设立公共自行车交换站,大大方便群众出行换乘。

  下一步,省内确需保留并正常运营的渡口,将积极完成美丽渡口创建;对渡运功能已经不复存在的渡口,要积极争取建桥、建路项目,推动撤渡工作。

  温州10处渡口成省级美丽渡口,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经常走的?

  江心屿渡口

  江心渡口承担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江心屿的轮渡客运工作,以及瓯江游览与其它运输业务。渡口共有船舶4艘:“吉尔达1”号船(275客位),“吉尔达2”号船(210客位),“瓯游1”号船(700客位),“江心屿”号船(27客位)。2017年度安全运送客流量达190万人次(往返)。

  江心渡口经营单位温州市瓯江旅游服务站,前身为舢板社,组建于1950年。当时由政府将东门、麻行、西南沿江一带的小舢板户组成舢板社。半个世纪以来,江心渡口运力不断提升,为游客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乘船环境:从石头坎码道、到木头趸船、再到钢筋水泥趸船;从小舢板、到机动木船、再到钢结构渡轮。

  2017年,扎实开展“美丽渡口”创建活动,全面提升了渡口环境、安全、经营、服务、文化和形象水平,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为游客提供了舒适整洁的环境和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到提高。

  安澜渡口

  安澜渡口隶属于温州港集团物管公司,承担“温州-瓯北”、“温州-龙桥”的客渡运营,2017年客流量487万人次,是温州市区与永嘉瓯北、龙桥等地的交通枢纽,为社会提供公共交通服务。

  安澜渡口始建于1987年,最早的安澜轮渡浮码头于1988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2006年因城市防洪堤建设原安澜渡口临时迁移至麻行1号码头营运,2012年6月新安澜渡口建成后,由麻行1号码头回迁营运至今。

  2017年,安澜渡口积极响应省港航系统最美行业创建工作,以渡口环境美、渡口安全美、渡口服务美、渡口文化美为核心,加大投入,改进码头、候船室、路面标识标线等基础设施,美化渡口环境,打造了具有瓯越文化特色的渡口环境,为社会提供一个“安全、文明、便捷、有序”的渡口。

  老涂渡口

  七都街道老涂北港码头是瓯江主航道通往永嘉、乐清方向的主要渡口,每年人流达49600余人,日最大客流量390人次,渡船一艘(浙瓯渡55)。

  最早的七都镇老涂渡口是以人工摆渡通往对岸永嘉县乌牛镇,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开设了老涂至朔门、老涂至乌牛机动客船,但由于长年受海潮的冲刷,原渡口坍塌严重,无法使用。1989由省交通厅拨款,在原渡口上游约200米深水处新建七都老涂浮桥客货码头及旅客候船室,1995-2003年期间,又进行过多次的维修。2005年鹿城区又投入40多万元进行重新改造,经区交通部门验收合格,被评为市级示范码头、省级示范码头,得到省市区交通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7年,强势推进美丽渡口创建,完善渡口渡埠设施、美化渡口周边环境、提升渡运公共服务,为游客提供了舒适整洁的环境和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到提高。

  瑞安市飞云渡口

  飞云渡口位于瑞安港区中部,是飞云江最大的渡口,轮渡每天客流量2000-3000人次,节假日高峰10000人次。

  飞云江南北两岸码头,是沟通飞云江南北两岸的水上唯一通道。南岸客货运码头属300吨级浮码头,泊位50米长,单引桥双撑杆,建成日渡运量6万人次。1999年6月1日投入试营运,候船楼、综合服务大楼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9180平方米,投入资金800多万元。该码头工程是集综合服务大楼、办公大楼、候船楼、客运码头、沿海高速客船码头、货运码头、堆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码头港区,是瑞安市港口建设的一个重点工程。

  新北岸客运码头轮渡大楼建在防洪堤外侧水上平台上面,建筑面积1237.2平方米,设计旅客聚集量为220人,客运站房为四级客运站,附属二个300吨级的浮码头,泊位长94米,岸线(栈桥)长106米,总投资970万元。

  瑞安市桐溪渡口

  桐溪渡口位于桐溪景区,承担着安全输送游客的重要职能。桐溪渡口与景区的完美链接,既能更好地输送游客观光,也使渡口成为景区的一条靓丽风景线。

  桐溪景区位于浙江省瑞安市桐浦镇桐星村,地处瓯(海)瑞(安)交界处,景区总规划面积10.1平方公里,桐溪风景名胜区以桐溪水库及周围景观为主体,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是水陆活动兼营并重的湖山结合型风景区,主要包括湖心岛、龙潭及岩庵等三大景点。景区内“湖光山色、清溪异洞”、素有“浙南小西湖”之美称。南北朝齐梁时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医学家陶弘景隐居桐溪景区时赞誉其“实为欲界之仙都”。

  永嘉县瓯北码头

  永嘉瓯北码头位于瓯北镇,始建于1993年5月,承担瓯北码头至温州安澜码头航线的客渡,是浙南地区最大的客渡码头。拥有客渡船3艘,日均客流量1.2万人次左右,历史最高客流量达7万人次。自2017年美丽渡口创建以来,加大资金投入,对码头进行一次全面修缮工作,对渡口栈桥桥面进行翻新,更新整个港区及渡船上的安全监控系统及港区的绿化养护等。

  文成县垟岙渡口

  垟岙渡口位于文成县峃口镇城东村,赵山渡水库内。主要服务城东村和新联村两地的村民及峃口镇慈善敬老院老人的家属们,是峃口镇重要的水上交通通道。

  垟岙渡口历史悠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现有钢质机动渡船1艘(船名:浙文成渡0016),建造与2006年7月,船长9米、船宽2.4米,载客定额20人,航线:垟岙至对岸,持证渡工1名,年渡运量约1.5万人次。

  垟岙渡口自2017年全省美丽渡口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围绕渡运安全管理、渡船安全技术状况、渡口渡埠设施、周边整体环境、渡运公共服务能力、美丽渡口创建氛围等六个方面积极做好美丽渡口创建各项工作,渡运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打造了一个方便群众出行、安全舒适优美的美丽渡口。

  文成县大垟口渡口

  大垟口渡口位于文成县峃口镇大垟口村,赵山渡水库内。原56省道是该村群众往瑞安、温州的主要出行通道。大垟口渡口现有钢质机动渡船1艘(船名:浙文成渡0017),建造于2013年1月,2013年6月投入使用,载客定额16人,持证渡工2名,年渡运量约30000人次。

  大垟口渡口是文成辖区内渡运量最多的渡口,是所属平和乡重要的水上出行通道,四周山清水秀、绿树叠翠,空气清新怡人,环境悠闲舒适。通过开展美丽渡口创建,该渡口新建了候渡亭,改造渡埠设施、设立文化宣传栏、绿化周边环境,渡口的“颜值”得到进一步提高,不仅仅是方便群众出行,更是飞云江畔一道美丽而独特的风景线。

  泰顺县百丈镇渡口

  百丈渡口位于浙江省泰顺县西北部的飞云湖畔的百丈镇飞云湖社区,2000年珊溪水库蓄水以后为解决叶岸山、叶辽等老百姓的出行,建立了百丈渡口,配一艘渡船,老百姓出行从陆上交通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水上交通7分钟。2015年12月渡船进行更新,2016-2017年新建渡亭。

  2017年创建美丽渡口,百丈渡口从渡埠渡口设施、渡口周边整体环境、渡运安全管理、渡船安全技术状况等硬件建设和渡运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改善,实实在在地通过创建工作为老百姓做实事,解决问题。2017年客运量约为2.65万人次。

  泰顺县双板桥渡口

  泰顺双板桥渡口位于泰顺县包垟乡驮坪村,地处文泰两县交界处,于文成县隔水相望,距乡政府约12公里,离县城约80公里,有泰顺的“青藏高原”之美称。2000年珊溪水库蓄水以后建成双板桥渡口,一艘渡船往返于双板桥和文成县珊溪码头,到双板桥渡口坐船成为驮坪村、岩上村、涂坑村、卓南坑村等四个村的2000多人出行的首选方式,它是包垟乡水上交通的枢纽。

  2017年,该渡口开展美丽渡口创建,从渡运安全管理、渡船安全技术状况、渡口渡埠设施、周边整体环境、渡运公共服务能力、美丽渡口创建氛围等几个方面创建,切实提升了渡口的整体环境和渡运能力, 2017年客运量约为1.85万人次。

  据了解,美丽渡口创建主要围绕渡运安全管理、渡船安全技术状况、渡口渡埠设施、周边整体环境、渡运公共服务能力、美丽渡口创建氛围等六方面展开,但因每一处渡口有其特殊性,在具体创建过程中的工作方法不尽相同。

  目前,我市共有渡口58处,其中属美丽渡口创建范围的内河渡口43处。去年8月,我市启动美丽渡口创建活动正式启动,决定利用三年时间,至2019年全面完成全市美丽渡口创建工作。

  《温州市美丽渡口创建活动的通知》显示,今年我市计划完成内河10处美丽渡口的创建任务。目前列入争创范围的渡口共18处,3处位于市区,分别为渡船头-无名岛渡口、沙头-旦头渡口、前沙-状元渡口。另外泰顺、瑞安各有4处,苍南、文成、永嘉各有2处,瓯江口新区有1处。

  综合温州发布、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