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路 我的中国芯

周权 2018-05-07 14:40:18

  在4月20日至21日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

  犹记得2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网信工作动员令,吹响建设网络强国的号角:“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近年来,“技术”成为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的关键词,3D打印机、无人汽车、人工智能翻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崛起。从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到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在萧山开幕,各地积极推进信息经济智慧应用进程,加快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发展。

  核心技术的关键是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不仅要有中国心,更要有中国芯。在现今资本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如何发挥龙头企业的优势,打造核心技术的研发团队和公司,继而带动一批有资质的企业发展,有效解决技术推广和应用的难题。

  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发展成绩是喜人的。已经形成了高性能计算和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核心技术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格局,取得了以天河高性能计算机、飞腾处理器、麒麟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根据《G20国家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流量TOP10服务当中,仅中美两国完全由本土企业供应服务,其他国家基本都依赖美国企业服务进口。只有自立自主,才有可能实现根本的丰衣足食。

  技术的发展,根本是为了惠及最广大的服务群体,一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当下,建设网络强国的" 冲锋号"已经吹响。在全球信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能力越来越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如果中国"芯"是动力引擎,信息技术的整合流通无疑是向全身输送动力的"大动脉"。我们尽管已经在网络安全发展领域汇集了云端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等在设备层、通信层、云端和生命周期管理等关键层级的资源。还需要加强互联网核心科技的应用和产业转化,同时加强互联网领域与其他领域的结合,大力推进"互联网+"。

  根据央视新闻一组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我国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如今,我国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的网信事业正大步向前。40年前,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画了一个圈,掀开了改革开放的篇章。40年过去了,我国的网信事业要适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大趋势,推动建设网络强国是新时代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实践,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获得感更多更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