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半年受理25个加装电梯项目 申请流程看这里

温州网 2018-05-08 08:09:00
新政进一步降低了加装电梯的申请门槛、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限,让多层住宅楼居民的“电梯梦”有了盼头。

市区球山花园多层楼房加装电梯。

  温州网讯 月起施行的《温州市电梯安全条例》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再次广受关注。事实上,为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我市自去年10月份就推出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政,实施半年左右时间,市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速明显。新政进一步降低了加装电梯的申请门槛、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限,让多层住宅楼居民的“电梯梦”有了盼头。

  加装电梯呼声高

  “盼了好多年,一直希望能加装电梯,让我们这些老人也能出门看看。”家住市区康华大厦A幢2单元4楼的盛大爷今年85岁高龄,由于身体不好,上下楼梯对于他而言是个大难题。平日里,盛大爷只好尽量减少出门次数,有时候在家一待就好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不出门。

  在我市的老旧小区里,“悬空老人”难以上下楼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空巢老人的增多,爬楼梯让老年人渐渐力不从心,腿脚不便、关节不好、拎不动重物,让他们出行“苦不堪言”,做梦都希望能够过上电梯生活。

  对此,有业内人士坦言,城市老年人口大多居住在老城区内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成为便利他们出行的迫切需求,更可提高生活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老年人口(60周岁以上)达139.6万人,占总人口的16.99%,比上年同期增加6.99万人。老年人口快速增长,高龄化趋势明显。高龄人群出行不便的问题也随之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呼声日渐高涨。

  程序简化门槛降低

  多年来,我市一直把老楼加装电梯作为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加紧推进。2009年,我市开始试点老楼加装电梯。2014年5月鹿城区出台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审批加装电梯项目,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进展较慢。截至去年新政出台前3年多共审批了15个项目。

  去年9月8日,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局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对电梯加装的门槛、申请程序、审批等环节作了明确的规定,为全市提供了具备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新政于去年10月8日起实施。

  一直以来,申报材料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业主意见难统一等是影响老楼加装电梯难以大范围推进的重要原因。此次新政大大简化了申报手续和流程,包括部门现场踏勘论证、安全鉴定、社区公示、施工图设计审查等环节在内,大大方便了群众。

  新政大幅度降低实施门槛。明确不影响本幢其他单元房屋结构安全和安全疏散的,可以单元为单位申请;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订协议即可发起申请,通过公示征求其他业主意见。此外,在费用方面,业主还可以通过申请住房公积金或者补助等方式申请资金支持。

  各方关注成热点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现行政策的思路是业主自愿、政府指导、稳妥推进。自去年10月份实施新政半年左右时间成效显著,市区已受理25例加装申请,12例已通过规划审批,部分已进入施工阶段。其中大多集中在鹿城区,共受理23例加装申请,而位于市中心的五马街道就占有近半数。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温州“两会”上,加装电梯被反复提及,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响应。不少专家学者认为,我市应尽快将加装电梯的政策落到实处,解决当前存在的难点和问题,进一步推进这件民生实事,给老旧小区的居民营造一个相对舒适便捷的居家养老出行环境。

  与此同时,《温州市电梯安全条例》也于5月1日开始实施,条例通过立法引领和推动这项民生工程的实施,鼓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同时强化了安全保障,引领电梯加装有序安全地推进。《条例》指出,本市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鼓励、支持电梯制造、使用、维护保养等单位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提高电梯安全社会化管理水平和事故赔付能力。

  各方声音>>>

  专家

  今年温州“两会”上,政协委员、温州设计集团副总工方岚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的提案》备受瞩目,她认为应加强对加装电梯工作意义的认识,由市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

  同时,将“加装电梯”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以市、区两级政府的督查考核方式,借助基层社区组织机构,通过“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模式加快推进;尽快启动对现有审批政策修改调整,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批程序,引导业主们合理分摊安装建设和维保费用;各相关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配套鼓励政策、操作规范和标准等方面的制度;主管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建立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操作规程,跟踪做好后续维护管理;以多渠道筹集方式推进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设。

  市民

  何军:对于多层住户而言,且不说老人上下楼不方便,就是住高层的住户有时候搬点东西也非常吃力,加装电梯是个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一定要全面铺开才好。

  尹麦:老小区加装电梯,需求大,但难题也不少,比如加装的电梯是否会损害低层住户的噪声、采光等方面利益,对相邻楼栋出行、公共空间是否有影响。此外,资金如何分摊也是一大难点。

  胡晓欣:加装一部电梯不是一笔小数目,何况还要考虑后期的维养费用。如果能够引入企业投资,或者政府方面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和补助,可以通过申请物业维修资金等手段,应该能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

  斌斌:加装电梯涉及部门较多,政府还是应该在简化申报手续和审批程序等方面下功夫,如果也能实行“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办理就更好了。

  加装电梯这样申请>>>

  1、申请需要哪些材料:申请报告、协议及申请人名单、代理授权委托书及代理人证件、概念性方案、电梯维护管理方案等,申请人身份证件和房屋产权证明等可由代理人承诺在后续环节提交。

  2、资金怎么解决:加装电梯的业主可以在签订施工安装协议起的12个月内,凭身份证、结婚证、产权证件、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安装协议、费用筹集分摊协议,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有条件的地方可对特殊困难家庭给予适当补助。以上加装电梯所筹集资金及使用情况应当在小区显著位置公布,接受监督。同时积极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实行在业主同意后,电梯厂商等企业出资加装,业主租赁使用等市场化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