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把春风带到玉门关的温州人

温州网 2018-05-08 10:01:44

  甘肃处于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及青藏高原交界处,降水稀少,气候干旱,素有“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说法。

  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之初,就有大批敢为人先的温州人背井离乡来到了甘肃。凭借“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他们在这里掘取了第一桶金,也把改革的精神带到了河西走廊。

  彼时,“姓资姓社”尚在争论。敢想敢干的温州人已经早早闻到了春天的气息。他们先是以木匠、裁缝、理发师或推销员等的身份出现,没几年有人盘下店面、有人办起企业,再后来有人开起商场、有人建起楼盘。

  “温州人经商有天赋”“兰州几个大市场都是温州人开的”“我做服装生意就是向温州老板学的”……连日的采访中,得知我们来自温州,当地人对甘肃温商多有赞誉。在一位当地官员眼中,温商不仅给当地带来了就业和GDP,更是带来了改革开放的精神、创新创业的意识。

  采访中,我们发现了一个细节,甘肃省温州商会的前身就是一群温州人筹办的甘肃省慈善总会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工作委员会。起初,他们通过慈善事业凝聚到一起,而后才逐步发展筹建了商会。利义兼顾、德行并举。掘金大西北的同时,甘肃温商也把温州人善行天下的理念传播到了大西北。

  河西走廊绵延千里,这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通道,也是习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兴热土。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成千上万的温州人来到甘肃掘金逐梦,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续写新传奇。如今,约10万温州人活跃在甘肃各行各业,成为新丝绸之路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温报集团“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行”采访组日前走进甘肃,寻访在甘温州人40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逐梦故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