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堂
新闻学堂第135课
来源:温州网作者:李思思2018/05/08

科普贴:你知道孳息是什么意思吗

  在判决书中,人们常看到“孳息”一词,那么“孳息”究竟是何意?

  孳息[ zī xī ],看起来像是古文,原意是指:繁殖生息,出自西晋江统的《徙戎论》:始徙之时,户落百数子孙孳息,今以千计,数世之后,必至殷炽

  在现代汉语中,“孳息”通常用于法律条文。孳息是民法中的一个法律概念,它指由原物所产生的额外收益

  根据民法,孳息分为天然孳息法定孳息

  天然孳息指因物的自然属性而获得的收益,比如,果树结的果实、母畜生的幼畜,母鸡与其所下的蛋。

  天然孳息包含三个要素:

  1、原物须为有体物。

  2、孳息的产生主要是自然因素。

  3、孳息可以与原物分离。果树产出的水果,水稻产出的稻谷,鸡生下的鸡蛋,牛产下的小牛……这些均是典型的天然孳息。

  法定孳息是指因财产交他人用益而产生的收益。如存款利息,股票分红,租金等。

  孳息的认定:孳息是相对于原物而言的,没有原物就没有孳息。如鸡蛋孵出的小鸡,煤发出的电,布匹做出的衣服,木料做成的家具,则不属于原物与孳息的关系,而属转化物的问题。

  孳息的归属

  1、有约定的,依照当事人约定。

  2、法律有规定的,依照法律规定。

  3、无规定、无约定的,孳息归原物所有人所有。

  来看具体案例:

  顾某向秦某购买一头母牛,双方约定由顾某先将母牛牵回,三天后顾某再将购牛款送至秦家。就在顾某将母牛牵回家后两天,母牛生了一只小牛。第二天顾某送钱至秦某家时,告诉了秦某此事,秦某当即表示小牛是属于自己的,要求马上去顾某家牵回小牛,但遭到了顾某的拒绝,顾某将钱交给秦某后马上离开了。那么,法律对此是如何规定的呢?

  解答

  母牛所生的小牛,在法律上的概念为孳息。孳息是指由原物所产生的收益。在民法上,孳息分为天然孳息和法定孳息。天然孳息指因物的自然属性而获得的收益,如果树结的果实、母畜生的幼畜。法定孳息指因法律关系所获得的收益,如出租人根据租赁合同收取的租金、贷款人根据贷款合同取得的利息等。

  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标的物在交付之前产生的孳息,归出卖人所有,交付之后产生的孳息,归买受人所有。小牛是在秦某交付顾某后母牛所生。所以,无论顾某是否已经将购牛款交付给秦某,该小牛依法已经属于顾某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