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化粪池满溢多与管网破损有关 各方探讨解决之道

温州网 2018-05-10 17:33:00
 

相关报道:

桂柑社区化粪池满溢初步解决 有关部门将全面排查类似问题

“老旧小区困局”报道引发关注 网友建言民生无小事政府要管起来

桂柑社区半年不到15处化粪池满溢 老旧小区这个困局咋解?

  温州网5月10日讯(记者 潘涌燚)连日来,市区水心桂柑社区化粪池满溢现象引发关注。5月9日上午,鹿城区环卫处共出动2辆吸粪车、1辆疏通车,初步解决了该社区化粪池满溢问题。

  经排查,水心桂柑社区化粪池满溢的原因,是由于老旧小区管网塌陷造成污水管堵塞形成的。那么,如何从源头解决市区老旧小区化粪池之困呢?为此,温州新闻网记者联合“欧阳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进行了多方走访,探寻解决之道。

  老旧小区化粪池维护效果不佳

  根据走访情况看,目前温州城区化粪池托管形式主要有以下四种:委托物业管理;因没有物业公司而由社区代管;化粪池共同所有者自管;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多数老旧小区基本上都没有物业,由社区代为管理,其化粪池维护普遍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一位社区网格员告诉记者,社区很难将化粪池维护费用摊派到化粪池业主,久而久之社区只能被动维护。“只要化粪池不满溢,居民不投诉,化粪池维护就搁置,待满溢后再去维护,时间久了化粪池管道往往就会出现堵塞。”

  根据化粪池建造图集技术规范要求,化粪池至少每年要清掏一次。但实际情况是老旧小区住户对化粪池定期维护毫无意识,长期未清掏。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此前对1000座化粪池的抽样调查资料显示,80%化粪池长期未清理,20%化粪池虽有进行清掏,但未按化粪池设计标准规定的清掏周期进行。

  除了出现满溢现象,这些管理和维护不到位的化粪池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前几年,我市新城等地也曾发生过化粪池爆炸伤及无辜人员的事件。

  化粪池满溢大多因地下管网破损造成

  从这几天的走访来看,化粪池满溢的绝大部分原因是老旧小区地下管网破损、老化等原因形造成的。化粪池容易满溢正成为目前许多温州老旧小区面临的困局。

  “由于老住宅区建成年代早,建筑标准普遍偏低,建设过程中缺少前瞻意识,连接化粪池的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已经普遍老化和破损,”温州市政协委员、市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理江介绍说,尽管化粪池满溢后会进行应急清理,但从长远来看,仍属于治标不治本。

  那从源头上解决地下管网问题,是否可行呢?市政公司一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老旧管网难以进行全面更换,特别是老旧小区存在协调难度大、成本投入高、管线铺设错综复杂等问题,彻底改造难度非常大。”

  各方热议从源头解决老旧小区之困

  记者从市、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我市行政执法部门接下来将对类似问题开展全面排查,进行专题研究,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在走访的过程中,不少网友和部门负责人也纷纷发表了各自看法。市民网络观察员林策建议,将老旧小区的停车管理费,预留一部分作为每年化粪池清掏、管理、维护的费用。市民网络观察员林文武表示,“如果出现小区大面积堵塞,应排查小区对接市政地下管道的排污管,是否存在堵塞等情况。”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相关负责人认为,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应由属地居民委员会牵头,按照一年两次的标准,正常进行抽运。正常抽运后,依然存在化粪池堵塞现象的,应聘请专业公司进行检查,查找堵塞原因。最后,根据检查的情况,选择合适方案进行处置。

  "目前,不少住户对化粪池维护意识不强,必须强化维护意识,加大对化粪池安全管理使用的宣传力度。”该负责人这样说。

  网友“小p”建议,应逐步推进化粪池管理市场化,采用合同委托形式,确定委托服务事项,由专业服务公司每年进场清掏处置。

  此外,还有不少人认为,住在老旧小区里多为老人和租住在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组织能力较弱,政府部门应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在遵循“谁所有、谁负责”原则的同时,采取不同形式区别对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