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传的“亲吻导致宝宝重病”是真的吗?温州权威专家来给你解答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8-05-10 16:03:05

  温州网讯 “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的告知:新的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传染的……”近日,一则这样的信息在温州人的朋友圈里广为流传。

  对此,不少父母担忧,亲吻孩子真的会传染此病吗,这份来自医院的告知靠谱吗?

  网传消息原文

  对此,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陈益平明确表示:“这份‘告知’貌似科学,其实以偏概全,不严谨、不科学且不规范,存在夸大其词的成分。而且医院的通知(告知)一般会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媒体等权威平台发布,不可能随意发布提醒,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对于家长亲吻孩子是否会传染此病,陈益平主任表示,从该病的传播途径来看,如果大人身上携带致病病毒,通过亲吻孩子确实有可能造成传染。如果家长身上没有携带疱疹性咽峡炎致病病毒,亲吻孩子,不会让孩子感染上疱疹性咽峡炎。不像朋友圈消息所提到的那么严重,不能亲吻不能喘气等。

  陈益平主任还介绍说,疱疹性咽峡炎以A组柯萨奇病毒感染最为常见,此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夏秋季为高发季节,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肠道病毒感染,和手足口病有相同的病原体,为常见的一种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峡炎,也可以是手足口病的早期表现,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以经消化道和密切接触传播。另外,疱疹性咽峡炎并非很严重的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网传的高烧40度不退是极少数情况。希望大家不要听信谣言,以讹传讹,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陈益平主任还提醒家长朋友,要做好室内环境的通风和环境卫生,保证孩子的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等,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如果发现孩子高烧不退,要及时去医院治疗,注意和手足口病的区分,确诊后尽快治疗,居家隔离,重症住院隔离以免传播给更多的其他易感儿童。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肠道病毒感染,和手足口病有相同的病原体,为常见的一种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峡炎,也可以是手足口病的早期表现,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以经消化道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性较强,但不是传染病。好发于夏秋季。临床表现为高热、咽痛、流涎、厌食、呕吐等。该疾病主要通过孩子之间的飞沫传播,也存在大人传染给孩子的情况,该疾病一般一周左右可以治愈。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