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探索“新零售”愈挫愈勇

温州网 2018-05-11 08:01:00
日前,欧麦意房的3家24小时无人值守烘焙店“暂停营业”,从开张到歇业,前后不到3个月。与此同时,缤果盒子、锦小咖、森岛等一大批无人便利店在温州抓紧布点。

  欧麦意房无人烘焙店“暂停营业”。陈佳摄

  温州首家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落户1956创意园。

  位于市区世贸中心旁的锦小咖无人便利店。

  温州网讯 日前,欧麦意房的3家24小时无人值守烘焙店“暂停营业”,从开张到歇业,前后不到3个月。与此同时,缤果盒子、锦小咖、森岛等一大批无人便利店在温州抓紧布点。那么,市民对这种新零售的接受度到底如何?

  无人烘焙店的运营存在诸多难题

  去年以来,无人店成为最火的零售概念之一,也成为各路资本追捧的新风口。今年2月3日,欧麦意房首批24小时无人值守烘焙店(小南店、兴海店、墨斗店)正式营业,这标志着温州老牌烘焙企业——欧麦食品正式启动新零售战略。将无人值守新零售理念结合传统烘焙行业,欧麦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昨天,记者在欧麦意房3家无人烘焙店外看到,3家都已关门,玻璃门上贴着“系统升级,暂停营业”的红纸。从惊艳亮相到悄然退场,无人烘焙店在这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究竟经历了什么?

  欧麦意房经理吴海表示,这3家无人店在4月份就已歇业。站在经营者的角度,无人烘焙店的运营存在诸多难题。烘焙产品因其特殊性,保质期只有2—3天,所以销售期也非常有限,若不能及时销售,这方面会造成大量损耗。“一家无人店的商品种类必须达到80—100多种,否则货架都摆不满,顾客的购物体验就不好。除了商品到期损耗外,这些商品需要人员配送和补货,物流成本和商品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吴海告知。

  在无人店领域,有人转身离开有人进场。“锦小咖”为首家温商自主创立的本土无人便利店,其在市区已有4家店。据统计,目前温州市场上各品牌的无人便利店在20家左右。“现在,一些品牌无人便利店还在不停地寻找合适地点,准备再增加门店。我们也在扩张。”“锦小咖”负责人方先生表示。

  无人商业普及是必然的,但仍需摸索

  温州消费者对无人店的接受度到底如何呢?

  据吴海介绍,进入无人店,顾客需要打开微信,通过“扫一扫”店门口的二维码,然后再开门进店。首次体验的顾客,需凭手机号注册个人信息后方可进门。消费者只要进入无人店,出于“来都来了就买一点”的心理都会产生购买行为。但是,目前无人店的客流并没有达到商家的预期,顾客还是习惯在有营业员值守的门店购买商品。对此,“锦小咖”方先生也表示,无人店的技术已相当成熟,但顾客的消费习惯还没有改变。对无人店的商家来说,选对商品与精准布点,才能在市场培育期“活”下去。比如,无人便利店内,商品的保质期基本在8个月以上,日常损耗并不大。短期内客流不佳,商家还可维持运营。为了与传统便利店错开,无人便利店更倾向摆放在商业广场、旅游景区、写字楼等处。而无人烘焙店开在居民区,面临更多的竞争压力,其商品保质期又只有短短几天,门店数量达不到规模效应,再加上日常损耗大,对商家来说,势必造成巨大的成本资金压力。

  现在,作为“新零售”形式之一,各种“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无人商业在温州“层出不穷”。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无人商业的普及是必然的,但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这需要不断试错,才能破解“迷局”。经营者对目标客户的需求有了更详尽的了解后,才可以调整经营模式,丰富无人商业的外延。

  “无人烘焙店相当于一个实验,我们会在发现问题后调整新零售方面的布局。虽然在无人店方面,我们暂时退场,但我们还是看好新零售的未来。接下来,欧麦的无人货架会在市区布点上线。”吴海告知,相对无人店,无人货架的投入相对较小,而且无人货架方便移动,若先期布点不妥,后期可以再调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婉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