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温州娒真牛!11岁被授予国家棋协大师称号

温州网 2018-05-11 14:18:00

图片由叶家铖家人提供。

  温州网5月11日讯(记者 邓欢欢)江湖有句话,“绍兴的老酒,温州的棋手”,温州棋坛向来以人才辈出著称。最近,温州11岁男孩叶家铖被中国国际跳棋协会授予棋协大师,成为浙江省年龄最小的国家棋协大师。

  因兴趣接触象棋,爸爸从对手到队友

  叶家铖,2007年12月出生,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四年级学生。未满11周岁的他,已捧回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跳棋冠军、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U17组冠军等多个重量级奖项。

  说起叶家铖,中国第一位男子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国际跳棋国家队总教练叶荣光印象深刻。叶荣光称,叶家铖还在上幼儿园时,父母带着他去报兴趣班。那天,他的父母陪着他从工人文化宫一楼走到了四楼,面对10余个兴趣班,家铖犯了难。

  “自己看,选你最喜欢的”。父母陪着他从四楼又走回了一楼。最后,叶家铖来到了二楼的叶荣光棋校,对桌上的一副有着两色棋格和两色棋子的棋盘饶有兴趣地研究起来。叶荣光说,这是国际跳棋。就这样,小家铖开始了他国际跳棋的学习之路。

  “起初只是想让孩子上个兴趣班,没想到儿子越学越积极,每周都不会缺席”。看到儿子这么有兴趣,叶爸爸也开始琢磨起国际跳棋。刚开始遇到问题,会请教兴趣班的老师,后来,他发现儿子已经能在家当起老师了。“因为儿子学,自己多多少少也要懂点,后来发现还真的挺有趣的,国际跳棋是一项又有趣味性又讲究攻略的运动。”谈到这,叶爸爸笑称,自己和家铖常会在家切磋,但自己不仅是儿子的对手,也是队友,之前还组队参加过浙江省全运会预选赛的亲子赛。

  跳棋成绩往上跳,“棋”士精神不言放弃

  无心插柳柳成荫。慢慢的,叶家铖在棋校的成绩脱颖而出,开始参加各类比赛——从市赛到省赛,家铖一路过关斩将,2015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就取得第14名的好成绩;此后奋力拼搏,一路高歌,2016年、2017年、2018年相继捧回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U11组亚军、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跳棋冠军、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U17组冠军等荣誉。

  近年来,家铖参加全国比赛几乎都是以小打大,也就是与年长于自己的哥哥们同场竞技。“比赛中最讨厌不守规矩的对手,但不惧怕任何对手。”稚气十足的小男孩,面对年长的对手,从不会怯场。学棋几年来,除了技艺越发精湛外,家铖还学会了不服输,不言败。早前的一次比赛,年幼的家铖在4胜4和的情况下,最后一局主动与对手弈和,不仅错失了名次,还让带队老师对他发了脾气。“明明是有机会赢的,怎么能主动去和棋?”老师的话深深记在了家铖心里,“一个棋手一定要有争胜的斗志,输并不可怕,没有斗志才是最可怕的。”

  从那以后,家铖越战越勇,无论对手是谁,他都从容应对,不惧怕对手,不轻易言败。

  下棋稳健不畏敌,喜爱模型爱探索

  家铖说,他的偶像是俄罗斯外教安德烈和恩师田晟宬老师;而谈起叶家铖这个学生,他所在的叶荣光棋校的老师都是一脸的骄傲,直言这个孩子很优秀,也很努力。叶荣光形容他为稳健型选手,“小小年纪,下起棋来却十分稳健,谋篇布局,步步为营。”

  在父母眼里,家铖和其他小孩一样,也是个调皮鬼,除了跳棋,他还喜欢车模和海陆空模型、乐高积木玩具,有时得奖了还问爸爸能不能再给他买一个。但叶爸爸表示,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学习之余,他还是会支持孩子去玩去探索,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那个时候就觉得棋盘特别有意思。”虽然接触国际跳棋纯属偶然,但家铖说,学了国际跳棋之后,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计算能力和抗挫折能力都有提高。

  采访当天,电话那头的家铖正在赶往贵阳准备参加全国国际跳棋锦标赛,这次比赛,他将和成年人同台竞技。“我会继续努力向更高的目标奋进!”,家铖信心满满地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