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温州市防灾减灾科普基地 向灾害say no!

温州网 2018-05-11 17:43:32

  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防灾减灾其实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只有对灾害充分认识,才能做好有效的防灾工作,只有了解避险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平安脱险。

  这次地图君特地编制了《温州市防灾减灾科普基地地图》,让我们一同走进温州的防灾减灾科普基地,学习、掌握基本的安全自救自护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PC端网页版

  PC端网页版地址:http://www.wzmap.gov.cn/fzjzjd

  手机版

  扫一扫,进入手机地图

  查看温州市防灾减灾科普基地详细信息

  还可直接导航到目的地!

  鹿城区学生实践学校

  地址:鹿城区七都

  鹿城区学生实践学校坐落在温州的“后花园”、著名侨乡——七都岛,占地60余亩,学校遵循“亲近自然,体验生活,拓展智能,强健体魄”的办学理念,以“愉悦身心、磨砺意志、熔炼团队、追求特色”为目标,充分利用本地教育资源,开设了“走进生活、走向科学、走向社会”等系列实践活动,开辟了生命教育区、创意制作区、户外拓展区、家政劳动区、科普教育区、农事体验区等六大区块、20多项能力拓展课程,将主题教育、生存教育、科学探索、劳动实践、手工创新制作等活动有机结合,凸显实践教育特色,成为青少年学生“玩有所乐,劳有所获、学有所得”的校外教育场所。

  武警温州市消防支队鹿城大队

  地址:温州市南汇街道双龙路190号

  武警温州市消防支队鹿城大队(温州市消防教育馆)坐落于温州消防支队下吕浦中队,此馆是支队党委在对基层调研总结以及借鉴兄弟支队做法的基础上花巨资打造的一项便民工程。全馆建筑面积486平方米,2009年11月投资建设,2010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总投资300余万,年均开放52天,年参观人数6000余人次,目前配备讲解员4名,辅导员4名。全馆主要分为分为荣誉展示区、实物观摩区、模拟体验区、实验演示区、逃生体验区、知识普及区、实践操作区等七大功能区块。该馆集多媒体声光电为一体、教育与互动兼容,自我体验与宣传教育结合的现代化多功能消防宣传教育馆,目前为浙南地区设施最为先进、功能最为齐全的消防教育馆。高科技展示技术。给参观者们带来不仅是耳目一新的感官体验,更是通过技术革新,使参观者们在聆听、体验、操作过程中对消防知识有了全新的更直观的认识,引导参观者边感受、边学习、边思考。打倒人人懂消防,人人会消防的目的。

  鹿城区灰桥社区科普体验中心

  地址:鹿城区灰桥新村7幢车棚2楼

  以家庭安全知识为主题,其中的虚拟灭火体验系统能让人真实体验整个灭火过程,学会冷静面对火灾,正确使用灭火器材。

  梦多多小镇儿童体验公园

  地址:瓯海区六虹桥路1189号梦多多小镇

  梦多多小镇,是森马集团倾力打造的50000㎡全国最大的儿童体验式创意小镇。“梦多多小镇”的“地震应急中心”室内面积约50平米,中心一改传统平面、单一的宣教模式,充分利用示范基地的平台作用,积极发挥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平台的功能,采取仿真体验、场景模拟、图文结合等形式,通过视听体验,学习地震基本知识,突出宣传内容的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提高孩子的地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本着“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把地震常识、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普及到人民群众心中,增强全社会的防震减灾和生命安全意识。

  文成县气象局

  地址:文成县栖云路

  文成县气象局隶属温州市气象局,也是文成县人民政府的工作职能部门,是双重领导管理的事业单位。单位位于全国级生态旅游县的文成县大峃镇,占地面积4099.1平方米,办公面积1957.61平方米。文成县气象局承担的工作主要有国家气象事业和地方气象事业两大类。国家气象事业包括地面气象观测,重要天气观测发报,台风等重大灾害性天气的加密观测。长、中、短期天气预报和工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地方气象事业包括人工影响天气管理,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旅游安全、重大建设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重大活动及突发公共事件气象服务;开展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气象服务、气象信息发布和传播、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生态气象监测服务、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及防雷减灾工作等。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开展防雷设计审核、施工监督、定期检测和竣工验收及庆典气球施放,建设项目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气象资料审查工作。

  文成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地址:文成县城东大道128号

  文成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隶属共青团文成县委,是文成县一类公益事业单位。文成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3412.8平方米。中心内设科展室、手工室、阅览室、美术室、音乐室、民乐室等23个功能教室。开设智能机器人、航模制作、跆拳道、棋社、舞蹈、声乐、器乐、书法、美术、文学创作、趣味数学、趣味英语等兴趣培训班。

  泰顺县地震科普馆

  地址:泰顺县罗阳镇文祥大道

  浙江省泰顺县地震科普体验馆建设面积约280平方米,总投资约150万元,分18个板块:地震知识走廊、地震知识虚拟翻书、地震是一种严重的自然灾害、见震历史、制造地震、地震小屋、烟雾逃生通道、心肺复苏训练、伤口包扎训练、美丽的家园、地球内部构造、张衡地动仪、震级与烈度、地震能量、地震波的传播、自救与救援、建筑抗震结构模型、地形沙盘。

  科普

  防灾减灾小常识

  地震

  1、在室内应躲在室内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物体旁,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远离建筑物,开阔、安全的地方。

  2、应趴下,使身体重心降到最低,脸朝下,不要压住口鼻,以利呼吸;蹲下或坐下时尽量蜷曲身体;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防摔倒或因身体移位,暴露在坚实物体外而受伤。

  3、低头,用手护住头部和后颈,有可能时,用身边的物品,如枕头、被褥等顶在头上以保护头颈部;低头、闭眼,以防异物伤害眼睛;有可能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灰土、毒气。

  4、不要随便点明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充溢;要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

  暴雨

  1、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地洼地势住宅的人员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2、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3、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4、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

  5、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沙尘暴

  1、及时关闭门窗,必要时可用胶条对门窗进行密封。

  2、外出时要戴口罩,用纱巾蒙住头,以免沙尘侵害眼睛和呼吸道而造成损伤。应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3、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应减速慢行,密切注意路况,谨慎驾驶。

  4、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损坏的室外物品。

  火灾

  1、如果身上的衣物,由于静电的作用或吸烟不慎,引起火灾时,应迅速将衣服脱下或撕下,或就地滚翻将火压灭,但注意不要滚动太快。一定不要身穿着火衣服跑动。如果有水可迅速用水浇灭,但人体被火烧伤时,一定不能用水浇,以防感染。

  2、如果寝室、教室、实验室、会堂、宾馆、饭店、食堂、浴池、超市等着火时,可采用以下方法逃生。

  (1)毛巾、手帕捂鼻护嘴法

  (2)遮盖护身法

  (3)封隔法

  (4)卫生间避难法

  洪水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6、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雪崩

  1、判断当时形势。出于本能,会直朝山下跑,但冰雪也向山下崩落。而且时速达到200公里。向下跑反而危险,可能给冰雪埋住。向旁边跑较为安全,可以避开雪崩,或者能跑到较高的地方。

  2、抛弃身上所有笨重的物品,如背包,滑雪板,滑雪杖等。带着这些物件,倘若陷在雪中,活动起来会显得更加困难。

  3、如雪崩面积很大,离得很近时,已无法摆脱,可就近找一掩体,如岩石等躲在其后;在无任何物可依时,身体前倾,双手捂脸以免冰雪涌入咽喉和肺引发窒息,也便于雪崩停后手部的活动。抓紧山坡旁任何稳固的东西,如矗立的岩石之类。即使有一阵子陷入其中,但冰雪终究会泻完,那时便可脱险了。

  4、如果被雪崩冲下山坡,要尽力爬上雪堆表面,平躺,用爬行姿势在雪崩面的底部活动,休息时尽可能在身边造一个大的洞穴。在雪凝固前,试着到达表面。扔掉你一直不能放弃的工具箱,它将在你被挖出时妨碍你抽身。节省力气,当听到有人来时大声呼叫。

  泥石流

  1、遇到降雨出现泥石流的时候要果断的判断出安全路径逃生,路径要是与泥石流的方向垂直的方向。

  2、出门旅游遇到泥石流的时候要立即丢弃身上背着的沉重的旅行装备及行李等选择安全路径逃生,但是通讯工具不能丢弃,以便与外界联系求助。

  3、遇到泥石流逃生的时候,可以就近选择树木生长密集的地带逃生,这样密集的树木可以阻挡泥石流的前进。

  4、遇到泥石流可以选择到平整安全的高地进行躲避,以免泥石流压塌冲倒山坡和树木受到伤害。

  5、遇到降雨发生泥石流的时候要往地质坚硬,不易被雨水冲毁的没有碎石的岩石地带逃生。

  台风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5、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6、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