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的白衣天使能文能武

温州网 2018-05-11 20:43:00
2016年10月,温州护士学校正式迁入总投资达3.6亿元的瓯江口新校区,作为我市唯一一所公立的卫生类中等专业学校,温州护士学校正奋力谱写国内一流医护类特色名校新篇章。

  温州网讯4月28日,位于瓯江口新区的温州护士学校里,两位护理专业的女生正在体育馆摔跤场地练习脚法,其中一位女生出其不备,拦腰横抱、果断侧摔,对手应声而倒。“漂亮!”观看的同学喝彩声四起。今年,该校在温州市摔跤运动协会的支持下,成立了学校女子摔跤队。这是温州市乃至华东地区第一支校内女子摔跤队。

  护理专业的学生为何学起了摔跤?在该校校长许建民的理念中,护校学生在守护他人健康的同时,要守护好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同时还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位护校学子,谦逊如子,雅致若兰,升学有路,就业有道。”

  2016年10月,温州护士学校正式迁入总投资达3.6亿元的瓯江口新校区,作为我市唯一一所公立的卫生类中等专业学校,温州护士学校正奋力谱写国内一流医护类特色名校新篇章。

  花香校园好惬意书墨飘香长气质

  踏进春天的温州护士学校,一排排校舍充满现代感,校园内绿树成荫,三角梅、蔷薇、海棠、凝香花等灌木丛相嵌其间,前年刚种下的树苗已陆续在学校的各角落开花成长,美丽校园初具风姿。许建民校长还有个“三年绿化提升计划”:去年底,学校专门请来几家知名园林设计公司,为校园环境再优化,打造一个“花香校园”。春天,樱花成林;夏天,紫薇漫天;秋天,满园桂香;冬天,腊梅傲骨。不久的将来,护校校园花香满溢,四季如春。

  此外,学校还在积极营建“书香校园”“墨香校园”,新装修了图书馆。许校长说,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点亮人生。学校要把图书馆装修成学生喜欢来、坐得住、静下心的地方。为此,图书馆隔出好几个半封闭的小空间,专供学生小组讨论、上阅读课。在装修一新的图书馆里,学生们静心阅读、沉浸其中,别有一番书香气质。

  课程设计很前沿,“子兰”文化动人心

  4月23日,一场养老护理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会在温州护士学校召开,国家级课程大师、省内知名养老护理专家、温州市各大医院护理部负责人,以及老年专科护士汇聚一堂,共商护校养老护理方向建设大计。

  “现如今养老护理产业井喷式发展,潜力巨大。我们邀请大师、专家共同探讨养老护理课程的建设,就是想借省首批养老护理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之良机率先树立一个样本。”副校长吴含荃表示,学校正在对接养老与健康产业的岗位需求,让养老护理专业毕业生既可以在综合医疗机构从事护理工作,在社区医疗机构担任居家养老管理者或护理协调员,还可以在社会养老机构担任技术骨干和管理者。

  在课程设置上求新求变,在学生技能培养上贴近临床,这是温州护士学校一直秉持的教学思路。据了解,温州护校已与温州市13家医疗单位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与市区几大医院建立了深度合作。温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10位护士长每周来学校开展“双师共导”的技能授课。“从医院的实习情况来看,近年来我校学生的临床实际操作越来越好,基本实现零磨合上岗。”吴含荃说。

  温州护士学校文化建设也独具匠心,以谦逊如子、雅致若兰的“子兰文化”为核心,逐步构建以专业教育为载体,以自主管理为抓手,充分体现护校特色的“子兰”德育体系。

  “我们学校的学生晚自习从来不用老师坐班,在几个小时的自我学习、自主管理中,整幢教学楼十分安静,只有翻书的沙沙声。”副校长蒋峰说,学校以培养具有“负责的专业精神、善良的人格品质、雅致的生活态度”的未来医护工作者为德育目标,建设校本特色德育,如“子兰诵读”“杏林誓言”“急救晨跑”、“兰小草”志愿服务活动等。

  精准教学提质量,升学就业皆相宜

  刚结束为期8个月的市中西结合医院实习,五年一贯制2015护理(1)班学生胡晓茜就回校学习参加护考辅导。对将来的就业,胡晓茜没有太多的担心:“这几年护校毕业的,工作还是挺好找的,参加高考,学校的录取率也很高。”

  有些学生家长认为,读中职学校等于断了孩子升学之路。“其实,这是一种偏见,选对专业、选对学校不仅能顺利就业,还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有些学生甚至实现弯道超车,成就自我价值。”校长许建民表示。确实,温州护士学校这几年狠抓教学管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施行精准教学,有效提升教学质量。2016年、2017年,中职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及上线率都在全市中职学校中排名第一,学校80%以上的毕业生或通过高考,或通过3+2升入大学就读。部分学生考入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就读。2017年护理专业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到96.2%,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另一方面,大健康产业发展对护理岗位的需求愈加旺盛,温州护士学校的毕业生已成为许多医疗机构争抢的香饽饽,还未到毕业季,已经有十几家用人单位到学校招人。“这几年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绝大部分学生升入了大学,每年留下就业的只有几十人。”许校长说。

  “到学校招人,月收入低于3500元的,我们都不接待。”学校已经打通升学就业立交桥,人才培养模式更趋多样化,正行走在积极打造国内一流医护类名校的康庄大道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颜弘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