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援建青川阴平 “帮”出一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温州网 2018-05-13 09:47:16

重建的阴平村

  温州网讯 10年前,四川省青川县青溪镇阴平村,曾是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的村落。而现在这里是“小花园、房前屋后栽果树、条条村道通农家”,负责灾后重建的温州援建指挥部,着眼青川长远发展,帮助阴平整村开发乡村旅游,打造出了一个美如画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5·12汶川地震后52天,浙江正式启动青川援建,温州援建指挥部进驻阴平村,以最快的速度编制完成了《阴平生态示范村建设规划》,将乡村旅游发展与灾后恢复重建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青川县有关领导说,援建指挥部就援建对象编制规划的,温州是第一个。

  《规划》完成后,温州援建指挥部对该村开展一系列灾后重建。阴平村统一立面改造先后完成,村庄内生态庭院、阴平文化广场及生态停车场、乡村观光设施、景观工程、光亮工程等相继建成。

  震后不久,四川省青川县清溪镇阴平村的年轻人闫龙凤,执意要回村。因为他看到了温州援建者为阴平描绘的美好蓝图——整村开发乡村旅游。经过温州援建者“输血”与“造血”并举,如今的阴平村,431户农户90%以上从事乡村旅游业,闫龙凤的农家乐去年营业额达23万元,今年夏季又被避暑游客预约满了。

  温州市援建指挥部在指导当地打造民宿旅游特色村的同时,还进行产业援助,指导和规划了产业发展类项目16个,总投资额2000多万元。比如引进温州甜玉米,帮助阴平村发展生态产业园——“阴平村生态农业观光园”等。

  走进阴平村,一条青砖铺成的“温州路”曲径通幽,一幢幢川北民居古朴舒适。如今,阴平村已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6年,旅游纯收入突破3000万元,人均突破2万元。

  来源:温州晚报

  本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